同情作文
人有多心,其中不乏怜悯之心,同情之心,善良之心,邪恶之心。
而我言,同情心乃世间之大气。即浩然之气也。其为气,至大而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存乎于天地之间,饱合于万物之中,是为正气。夫天灾,或人祸,至使人文不正,自暴自弃,则生命偏离正轨,不与常人为伍。此时,则需此浩然之气,与之协助,脱其不堪,走其乏困。给予同情,则需吾等内置,不偏乎正义,不偏乎邪恶,不偏一切不良之物。夫权贵,为官者。力需此浩然之气,忧国忧民,集百姓疾苦,国家兴亡于己身。乃有“大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曾记有诗云:“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此句更直指权贵中至上,领头之人若不识路,跽足者亦行不正,此是我浩然之气之大方也。为官贵人,惧同情之人,灾则放粮,再灾则在放,于黎民同生死,浩然之气勃大,同情之心泛滥,国岂会破?家岂会亡?朝代岂会终止?
是人者,私心也。各有私心,而却各有嫉妒之心,然心起恶意,起歹心,为谋求私利使人家破人亡,完后亦不予浩然之气,是非不辨,然朱门酒肉路有死骨。何吞并可怜而壮自己可恶之心。是何心态?同情也,亦说无人能足,亦说无人则可矣。其实不然,小事以乱大谋,芥子可投瓜果。则可以小入手,养其怜悯情,助其同情心。
然,止同情亦不足。还需以实证明。还予可怜之人,饿吾一顿,饱其一天;瘦我一膘,换十壮骨。舍己身,为人民,何乐而不为?
故于世人,弃偏见,拿正义,使感化,不求报恩,只求还吾一浩然之世。人人心存浩然之气,世不乱,心亦和。
如果我摔倒了,我会自己爬起来,我不需要你们同情的目光更不需要你们那双自认为是帮助我的手。——题记我独自一人走在街上,看着繁荣的景象,我想,这些都与我无关。我抬头看着天空,发现早已是乌云一片,我拼命地向前跑,跑着,跑着,我狠狠地摔在地上。这时,旁边一位大妈向我投来同情的目光。
虚伪!我起身,头也不回地走了。一滴,两滴,三滴……雨点落在我的头上,而我却漫步在雨中。雨点儿不住地打着,只能在我似有似无的身上留下斑斑印记。次日,一位女生找到了我。“我们交个朋友吧。”“给我一个理由。”“你没有朋友,好可怜。”“我不需要你的同情。”我走开,留她一人站在那里,后来她怎样,我不知道,也没有兴趣知道。我本以为这件事过去了可没想到,几天后,又有另一位女生找到我。“我们交个朋友好吗?”“给我一个理由。”
“我喜欢交朋友,但是我没有朋友,我……”“别说了。”“可是……”“说好的,我们永远是朋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和她一直是形影不离的朋友。幸福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一次,我挨批了。我来到她的身旁,希望和她痛快地玩一场,以消除心中的不快。可是,她却用那种目光望着我,我忍受不了。
是的,我背叛了她,但是,她明知道我讨厌这个的。花谢了,回到泥土中;草枯了,留在地面上。我,我不再需要同情的目光。
在生活中,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固然需要帮助,但是,要切记,给予不是同情,不要将同情看做给予,也不要将给予当做同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道理。当你给予其它人帮助时,自己不仅会感到心情愉悦,被帮助的人也会感到欣慰。
同情和给予的区别,也仅仅在一念之差,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凛冽。医院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蹲在角落里,冻得瑟瑟发抖,这时,旁边走来一个年轻人,用手拍拍老人的肩膀说道:“老大爷,天这么冷,进屋去等等吧!”那老人没有说话,继续呆在那里。几个小时过去了,那年轻人又过来了:“老大爷,赶紧进屋去吧!”老人依然不语。这是一个大汉气势汹汹的从医院里走了出来,手里拿着棉被,护士拼命阻拦着,可还是无济于事,年轻人见了,急忙拦住大汉,那大汉急了,抓住了年轻人多脖领道:“你眼睛是不是瞎了,他都已经冻了几个小时了。”
读到这里,事情大概弄明白了,年轻人的做法不过是一种怜悯,同情,而大汉的做法,则是真正给予老人关爱。
当人们在帮助他人时,往往将同情当做是给予,但是换个方向想想,如果你是被帮助的人,别人同情你,你会接受吗?当你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你会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