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经是很自律的学生,别人家的孩子。现在,自己的父母总爱拿你和别人比,来告诉自己的不足,告诉自己学习是自己的事,不要像以前一样,别人督促一下才去学习。一切都在变好,自己知道开始学习,不用别人督促。但在一次考试中,你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那是一次语文考试,看见自己不会的几首古诗出题了,开始,不以为然,越过,去答会的题。所有题答完了,检查时,看到那几道古诗题,绞尽脑汁去想,在记忆库中搜索。你抬头看了看其他人,他们只是埋头答题或是检查。你摇头叹息,继续去寻找几道古诗的答案。
你趴在桌子上,寻找答案,突然看见桌堂里的语文书,触到语文书的瞬间,你却如触电一般缩回手,几道古诗的答案!记得老师已经讲完,忘记背了。而现在,那几道古诗题的答案酣然沉睡在桌堂里,等待着你去将它唤醒。
你的眼前升起一道朦胧的青雾,教室里的一切景象都由模糊而扭曲,摇晃……只要你将手伸向语文书,就立即持住一把龙泉宝剑,那几道古诗题似乎隐隐预见了语文书里呼之欲出的利刃寒光,开始颓然瘫痪。你的心脏在胸腔内狂跳,你的呼吸因兴奋或者是罪恶感而紊乱——看一眼吧,你能得到五分,可那薄如蝉翼的几页纸似有千钧之重,你却无力翻动。
“这样有意思吗?靠作弊得来的分数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一个声音突破了你心灵的硬核,并从那一点上层层扩张。阳光洒了一地,扎痛了你的眼。你害怕老师,家长训斥,更害怕同学的讥笑嘲讽。红榜起伏跌宕的排名在眼前,将你的自尊一层层剥落。把手缩回来,一种坚定的力量支持你这样做,分数下滑可以挽救,诚信丢失却无药可救。
……
你将卷子交到老师手上,看着那几道空着的题,内心感到无比的舒坦和轻松。心中有只蝴蝶在上下翻飞,那晶莹翅上的点点璀璨,是它突破自律之茧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