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我们一直在寻觅,寻觅这世间最宝贵的财富。于是,我们侧身挤过树林阴翳的间隙,踟蹰徘徊在幽润的月光之中,也在物质的漩涡中翻腾、挣扎……我们寻觅,我们穷其一生,直至油灯耗尽前的那一刻。当我们黯然将手掌合十于胸前,方才恍然了悟最珍贵的便是这颗跳动的,平凡的良心。
“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生以成仁”,夫子威严的言语穿透时光,投射在这片沧桑的大地上。也许你会说夫子这句话过于高尚以至于不敢切身实践箴言中亘古不变的仁义,但这何尝不是夫子良心中最平凡一面的体现?夫子虽有在岁月中将灵魂升华至圣,但他仍用他那颗最平凡的良心将其终生的信仰呐喊在天地间。面对真实信义与谎言丑恶的抉择,我们如何能躲避良心的裁决?面对他人的危难却袖手旁观,我们如何能忍受良心的责难?正是因为这一颗颗平凡的良心,善与恶的界线才得以形成,整个社会的良心才得以跳动。
良心正因平凡而高贵,因为人性光辉的斑驳都投射在一颗平凡的良心上。但这种高贵又与身份、社会地位、学历等外在条件无关。就如同那些在历史浪潮中淘沥出的良心们不尽然是至圣至伟的人,更多的也是在平凡中挣扎锤炼的人。
是否还能想起那个用双臂接住婴儿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是否还能想起在“十八途人”冷漠背影后抱起小悦悦的陈贤妹?他们距离群星闪耀的殿堂太远太远,他们只是行走在芸芸众生中的凡人,他们甚至生活在这个社会的底层,饱受世故的白眼。但正是在这个时代,在这个良心即将泯灭,良心即将被吞噬殆尽的时代,是他们用最朴实的,平凡的良心,支撑起了道德伦理那坍崩的一角,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温暖了灰冷的人心。
如果我是从前的哲人,来到今日,我最怀念的一定是——平凡的良心,不汲汲于物利,不营营于权色。虽然一颗平凡的良心永远无法与奥林匹亚山上的圣殿的辉煌宏伟媲美,却是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让人心温暖。平凡的良心,能让我们经受世故庸俗的浸淫后仍葆赤子的纯真,避免被物欲中蝇营狗苟的麻木所染化。正是一颗平凡的良心,让我们能在信仰中静穆,从而提升,从而逃脱浅薄的天性和狭小气量的命运。
良心因平凡而高贵,他让我们虔诚于对星空的敬畏,永存道德律的信仰,在尘世将自我度化,去触碰生命的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