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绑架,是指人们以道德的名义,利用过高的甚至不切实际的标准要求胁迫或攻击别人并左右其行为的一种现象。现在社会中经常出现社会绑架:为了筹钱向富豪或明星求助,公交上青年人一定要主动为老人和小孩让座,明星一定要参加扶贫活动……
娱乐圈中有一种说法,能把事业与家庭两相兼顾的女明星中,孙俪首当其冲。而在20_年3月10日早上,孙俪看到重庆卫视某节目正报道重庆市巫溪城厢中学贫困的高一学生向海清艰苦求学的情况,此后孙俪被向海清的命运所感动,于是决定资助他的学业。
当年孙俪还没有大火,自己平时的开销也很节俭,在决定资助向海清后,首先承担了其学习生活费用。而在向海清上了大学之后,向孙俪提出购买手机等物品的要求,第一个月电话费就超过了90元。生活费每月500元,没有十几天就说没钱了,花钱大手大脚像款爷儿。了解实情后,孙俪觉得这样下去只会害了这个孩子,让他过于依赖别人,不懂得自立,不懂得奋斗,所以停止了资助。
但是向海清不知悔改,在网上写了一篇长达6000字文章说孙俪的坏话,先是感恩后来又说孙俪和他有矛盾,后来向海清的校友站出澄清才将此事平息,对于网友的指责,孙俪甚至还为他求情。明星不是一定要为生活困难的人做出捐助,他们的钱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挣来的血汗钱,只有他们自己有资格去决定这些钱,是捐助贫困的人还是自己用。
公交车上因没有让座而被谴责、被言语攻击的事也不少,为此特意用法规的形式,赋予老人、孕妇坐下的权利,这种立法精神,值得赞许。但是,该草案用罚款和剥夺拒不让座者乘车权利来迫使乘客履行让座的义务,则大谬矣。我们尊重道德,但一定拒绝道德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