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
两个在撒哈拉大沙漠里服刑的囚徒总是透过唯一的一扇铁窗看着外面的一方世界。一个看到了泥土,另一个却看到了星星。当我们总是皱着眉头抱怨生活时,你可曾发现正是你的抱怨赶走了你的好运气和好心情。学会欣赏,那么生命中每天都会开出一朵花。
他,是那个美丽的大观园里唯一的男孩。他疼爱他的十几个姐妹。他每天都乐呵呵地站在大观园里玩耍,没有烦恼。他就是贾宝玉。他不喜欢林妹妹的多愁善感,总劝妹妹开开心心,对身体也好。他不懂林妹妹为何总是泪流满面,因为在他心目中,并没有什么值得烦恼。他眼里的大观园,是一堆干干净净的女孩儿们住的地方,只有美和艳丽,没有丑恶。因为他懂得欣赏,友好的眼光照进了生活就成了美的发现。美好的生活需要欣赏。
每个人都记得他的名字,每个人都记得《我与地坛》。史铁生,用轮椅丈量时间的作家。20岁失去双腿意味着什么?每个人都懂。史铁生也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原本英俊原本风华正茂的少年变得越来越暴躁、敏感。慈爱的母亲陪伴着史铁生走过一段又一段的人生。从失意的谷底慢慢向上,直到彻底走出阴影,他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光阴荏苒,白发已在不觉中“爬”上了母亲的鬓角。从此,史铁生不再放纵自己,他潜心写作,抒发他的见解。他渐渐发现所有的人和物变得不那么刺眼,他欣赏着日出日落,花开花谢,生命的年轮让他变得沉稳而深刻。是欣赏挽救了他。苦难的生活需要欣赏。
我是不辨菽麦的高中生,常常买错妈妈要的大蒜。我正坐在教室里汗流浃背地焚膏继晷地用功读书。一年后的高考让我诚惶诚恐、无所适从。但我从不气馁。我喜欢校园里充盈着蝉鸣的树,喜欢食堂里有些糟糕的饭菜,也喜欢谈讨或偶尔八卦老师的一些小动作。一切的事物在我看来都美好异常。为什么不呢?欣赏身边的一切美好起来,我们就在这样的美好里走出校门,迈入校园。如果整日愁绪萦怀,那么学习也就变得格外压抑。所以,奋斗的生活也需要欣赏。
记得有人曾说:世界上并没有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万事万物,各有其特色,只要你学会欣赏,学会发现美,你就会感觉:风景这边独好!(由名言引入,自然简洁)
因为拥有欣赏的眼光,所以才有了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因为拥有欣赏的眼光,所以才有了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美;因为拥有欣赏的眼光,所以才有了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学会欣赏,便可获悉世间的美景
学会欣赏,不仅仅是学会欣赏美景,还要学会欣赏周围的人和事。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年轻人先后来到绿洲,他们都遇到了一位长者,他们问了老者一个相同的问题:“这里如何?”老者反问:“你们的家乡如何?”前者答道:“糟透了。”于是老者劝他离开这里。而后者说:“一切都美!“老者却对他说:“这儿和你的家乡一样美!”老者截然相反的回答令许多人费解。当他们问老者原因时,老者只说了一句:“你想寻找什么,你就会找到什么。”
是啊,你想寻找什么,你就会找到什么,当你用欣赏的眼光看事物时,你所看到的都是美好的,反之,你所看到的都是丑恶的。
当你遇到狂风暴雨不能出门时,不要抱怨,想想风雨过后天际那条七色彩虹吧;当你感叹冬天的严寒时,想想傲雪挺立的那株腊梅吧;当你遭受失败的打击之时,想想“失败乃成功之母”那句名言吧!事物总是双方面的,这边是坏,那边是则是好,关键是我们用什么眼光去看待它
学会欣赏,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学会去欣赏事物好的一面。欣赏你的对手,他便是你努力的动力;欣赏你遇到的困难,它就不会再是你的绊脚石,而是你通往成功之路上的一块基石……学会欣赏,你会发现,世界在对你微笑。
学会欣赏,你也会体验到“会当凌绝顶,览众山小”的气魄;你也会感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你也会高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缺乏欣赏的心灵就像失去源头的江流,就像失去了根基的大树,就像失去灵魂的躯壳,只能干涸、枯萎、消沉。
用欣赏酿造生活,你会发现,生活是美丽的,是具有丰富的内涵的;只要你学会欣赏,你会发现人间多了友善少了仇视,多了帮助少了冷漠……
用欣赏酿造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