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事起,古树茶融入了我的生活,老家云南临沧云县中心腹地,平均海拔2071米、年平均气温17度,有天然的山区红土壤、气候温凉、雨水充沛,特别适合茶叶生产。
差不多整个乡里面,茶叶算得上是各家各户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了。我们家里的茶树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树了,听老一辈说是他们小时后就有了的,一直在他们眼里看着,长着,直到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鲜茶叶价格一直不是特别高,但通过加工以后,价格就能翻一番,这样比起卖鲜茶叶来说所有的辛苦还是值得的。
高大的古树茶,只能通过人工采摘,一般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按照采摘季节的不同,可以分为春茶和秋茶,俗称“春尖”和“谷花”。
小时候我还没上学的时候,将近春茶采摘时节,家里有一块古树茶种植地,离我家房子特别远。爸妈出门干活,只能靠步行,光赶路就得一个多小时才到。
早晨起来,天稍微亮一点,我爷和我奶准备好2个竹编筐、一只大的绿皮口袋、和煮好饭捏起的饭团,简单地拿一点腌豆腐和腌菜就匆匆上路。到茶园里舍不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就直接上树采茶,可能那时候我还小的缘故,看茶树很高大,爷爷搭一根木头才能上树采得到茶叶,那叶子外形嫩绿,叶底柔软、匀整、明亮。
爷爷奶奶采茶非常有经验,熟练的使用着左右手,眼睛看到哪,手就跟到哪,整个动作行云流水。而我不太熟练,只能单手的采,左手拉枝条,右手采,慢得很。
通常情况下采茶应该是拇指和食指夹茶,中指和无名指带茶,当摘到半把时,就用食指钩住茶芽和中指夹住摘下,随即用拇指将茶芽捺入掌心。摘满一把,就很快投入茶篮,左手采左边放,右手采右边放。但主要是看哪两个手指顺手就用哪两个手指。
后来为了让古树茶卖个好点的价格,我家决定自己加工,自己销售。
我没有大体研究怎么样做茶,只记得大概的步骤,父亲有一口大大的专门用来炒茶的铁锅,我在一旁打下手。
为了提升茶叶口感,第一步就是杀青,短暂进行高温处理,去除茶叶中过高的水分,以软化茶叶,这个过程便是杀青。在铁锅中不停翻炒,掌握火候,将成片的茶叶搓成条索状,为之后的步骤做准备,其次将杀青过的茶叶需要太阳光自然晒干,这样才能保持原始香醇的口味,这就形成了散茶。
最后将其压制成饼、沱、砖、瓜等形状。成型的茶叶放置在阴凉通风处,等待茶叶干燥定型。古树茶,都是用纯手工包装,以便后期储存转化。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工序,如揉捻、压型是需要反复进行的,每一个茶饼都是经茶农们的精心制作、倾注大量心血才能完成。
看到我们亲手制作出来的茶饼,在市场上卖掉,这就是我们茶农人家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