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活,周末的各科作业中,最令人头疼的,就是写周记了。
且不说细腻的描写,也不说工整的书写,单是选材,就花费了我四分之一的美好周末。我时常用尽一个下午坐在窗前,眼睛紧盯着外面的山楂树发呆,偶尔翻一翻书籍,尝一尝点心,按一按钢琴,然而创作的灵感之泉终究没有从我的脑洞中涌出来。
关于周记最高兴的事,就是听到黄老师表扬周记写得好同学们的名字了。我还记得,有一次我的一篇周记名叫《我与花的羁绊》,终于被黄老师表扬,那篇文章可花了我不少心思呢!素材是那时不久前的真人真事,也确实是令我难忘。那天并没有下雨,可我总是喜欢在作文里描写濛濛细雨:一是为了方便修辞描写,二是因为雾雨霏霏的场景似山中仙境般朦胧离若,神往不已。羁绊这个词是我从一首诗中得到的,当时就记住了。羁绊,多么美妙的词语!就像在少女坐在春日的花田,清新温暖。只可惜结尾有缺憾,结尾不知为何从玫瑰花写到生活用品及环境保护上了,简直牛头不对马嘴,之前的优雅文气,荡然无存。好在,这也幸被黄老师列入优秀周记的名单中,打印上交。这次周记让我懂得了,平时多积累些好词好句好结尾,是极有好处的。
然而有时也只是抱着应付的心态。选材最老套,语句最枯燥,描写最单调!这样写出来的周记,就像一块皱巴巴的压缩面包,难吃又干燥。每当黄老师在讲台前发下一本本的优秀周记,我就感觉那些写作大神们都好厉害啊,大体描述一下:别人都在津津有味地用刀叉品尝自己做的高级蛋糕,而我就在那个隐蔽的角落啃着压缩面包!
之后我去请教了写作大咖们,得出一个形象的结论:把事件比作面粉,情感比作水,只有充分把它们揉匀了,情感才能溢于字里行间,才能烤出绝妙的蛋糕胚。那么舒畅轻快的语句就是绵绵的奶油,细腻悦人。最后以优美华丽的形容词和生动活泼的修辞当作巧克花和水果缀在蛋糕上,永垂千古的绝妙文章诞生了!
原谅我用食物来和超凡脱俗的语言文学相提并论。罢了,就当作随笔吧。要是周记每次都以如上方法写,那绝对能成为班上的大作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