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高中学会宽容议论文
宽容是什么?它是春风,吹散心中的仇恨,它是暖流,融化心中的冷漠,它是光亮,驱走心中的黑暗。它帮助你与他人相处,它帮助你度过心中难关。宽容无处不在。
在中华文明五千余载的悠悠历史之中,宽容就仿佛珍贵的宝石一般,在其中熠熠生辉。孔子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乃儒家典范。在我看来,这亦是宽容的体现。“其恕乎!”是啊!只有人人学会宽恕,才会更和睦地相处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大海宽广的胸怀,吸纳百川,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当你豪情万丈,壮志凌云地面对这浩瀚无垠,碧波万顷的大海之时,又何曾想到,在如此恢弘的奇观之下掩着一颗比这大海更宽广的心呢?
宽容不仅仅体现于古时言论中,宽容他人的美事亦不胜枚举,公子小白,即为齐恒公,春秋五霸之首,若没有宽容当年欲射杀他的管仲,又何来这千秋功业,万古功名呢?又何来这睥睨天下,独霸一方的威势呢?又何来这千古名相管仲垂名青史呢?更又何谈这般脍炙人口之佳话呢?推己及人,宽容他人,帮助自己。在此时,宽容已俨然成了一块成功之石,经历沧桑,永不磨损。
“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一句似乎略带些许戏谑性的话语却仿如万千年之前战国的名相蔺相如称颂一般。当秦国虎狼之师野心勃勃,对六国虎视眈眈之时,有谁敢捋其虎须,触其锋芒?蔺相如!一介儒生,三尺青衣,出使秦国,以身护玉,完璧归赵,传为千古佳话。就是如此一人,在面对廉颇的三番四次挑衅之时,选择忍让,这是软弱吗?不!这是宽容。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大义,连廉颇也被其感动而负荆请罪,终让将相乎,谁还敢说宽容是软弱,是退缩?不!那是一种莫大的勇气,顾全大局的勇气。
不仅在华夏之族中流传着如此佳话,外邦亦如此。不单只是古时有这种宽容的精神,当今亦如此。宽容如一条闪烁着的珠链,连古今,串中外,跨越地域时空。就像安徒生童话中的一般,青蛙王子遇到不受信用、三番四次失约的公主之后,非但未有为难她,反而对她好生相待,一颗善良的宽恕之心帮她变为帅气的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虽然这仅是一个童话,但却如一句箴言一般,以恕为道,宽容他人。
朋友,学会宽容吧!它是颗种子,种于心中,长出真的叶子,它是片叶子,独自摇曳,开出美的花儿,它是花儿,盛然绽放,结出美的果子,它是果子,芳香四溢,让真善美充满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