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有谚“伟大变为可笑只有一步”,“比人多跑一步的人是圣人,比人多跑两步的是疯子”。
国内有谚“欲速则不达”,“贪多嚼不烂”,“过犹不及”。
这些民谚都是在讲“度”的。
人生智慧,你可以道出千条万条,但最重要的一条是“凡是皆有度”。度是一定事物保持自己质和量的限度,是和事物的质相统一的限量。任何度的两端都存在着极限或界限,叫做关节点或临界点,而超出这个范围,事物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水的沸点是摄氏一百度,水的凝点是摄氏零度。从摄氏零度到摄氏一百度是水的温度范围,过了这个度,水要么变成水蒸气,要么变成冰。
人生活在“度”中。我的追求是自由。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自由,他还有幸福和快乐可谈吗?他还可能有所作为吗?但是,自由是度中的自由,过度的自由就会失去自由。一根弹簧在其弹性限度以内,怎么拉都行,一旦超过了这个度,弹簧就无法复原了。做人做事,为人处事也有一个“度”的问题,“度”的这一边可能是一片灿烂,而“度”的那一边却可能是乌云密布,日常生活中的“度”,几乎处处可见。
例如喝酒,朋友们聚在一起喝点酒,聊聊天,交流信息,增进感情,本是人生的一件快事。但酒一过度就要出事了,轻者出洋相,重者伤和气,更有甚者伤身体,误正事。
例如说话,说话也有度。话不可不说,不可多说。古希腊哲人苏拉格底说:“人有双耳双眼一口哪能就应该多听多看慎言,言多必失。”开玩笑是人际关系的一种润滑剂,但是忌过度,一过度必伤感情。幽默的言谈令人快活,一过度就变成庸俗或是尖刻。
谦虚是大家公认的美德,谦虚指不自满,有自知之明,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过度谦虚则变成了虚伪。明明学富五车,非说自己孤陋寡闻;明明硕果累累,非言乃雕虫小技;明明能担负重任,却几番推辞,称自己无德无才,只可干点小事。
勤奋是美德。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事业心强是好事。但是,人做事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紧,弦绷得太紧就容易断。每天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应当有度,否则适得其反。带病坚持工作,精神虽可嘉,但不足取。没有条件不说,有条件为什么不去看病治疗呢?有些人以透支生命去赚钱更是本末倒置。
例如对美的理解,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美就是适当。”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描写了东邻之女的美:“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可见,恰到好处才是美。而过分或不及则都不美。任何事物都有质和量的辩证统一,都存在一个特定的量的限度,一旦超过这个限度,性质就转化,美的事物就会转化为丑。
例如对真的理解,列宁说:“只要再多走一步,仿佛是向同一方向迈的一小步,真理就会变成错误。”可见,恰到好处才是真。不及,真的不全面,过了,超过是适用范围,真理就变成了谬误。真理和谬误只有一步之遥,怎么才能使问题看得客观、合理呢?除了加强修养,提高认识水平外,就要对问题的注意视点以合理定位。找准视点,限度地提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质量。
例如对善的理解。对人怀仁慈之心,做事行善良之举,是人的一大美德。但是,恰到好处才是善。娇惯子女不是真爱,救济贫困的人当然值得赞扬,但不如激人自立,教人自强,助人脱贫。行善有范围,岂能像唐僧那样对妖怪讲慈悲,岂能东郭先生那样对恶狼讲善良,岂能像伊索寓言中那位农夫对毒蛇讲怜悯。对恶人的善良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有“度”才有“和谐”。自从有人类以来,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始终处于不和谐之中。一开始,人类对自然的盲目崇拜和认同。把自然当作主宰自己的主人。这是认识上的一种无度;而后,人类壮大了,先进了,又要做自然的主人,肆意向自然索取财富,这又是认识上的另一种无度。人不应当做自然的主人,只能做自然的朋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统一,这才是人与自然关系的适度。
在世间过了17年多少对一些词深有感触!所以利用闲暇之余将他们写下,希望与朋友分享!
讨厌
说开也怪,不知是谁发明了讨厌一词,以至于所以人都用上了,可为什么我没有讨厌的人呢?我问他们为什么讨厌,他们说“看不惯他们『可为什么看不惯呢?他们也无言一对。其实并不是看不惯只是放不下自己心中的那份矜持,只要你试着把那份矜持放下你就会发现其实他也很可爱,也许就是因为我喜欢从多方面的去认识一个人所以和同学相处我很轻松,也很快乐,至少不会因为闹矛盾而浪费一些时间去用于争吵,你说对吗?
幼稚
我在别人眼里是一个非常幼稚的女孩,原因很简单我喜欢的东西他们都觉得幼稚,而他们喜欢的东西我有都不感兴趣,比如我喜欢动物而他们却都不喜欢,他们喜欢明星而我却不感兴趣。好多朋友说我单纯,没有被世间的风气所“污染”其实觉得他们只是把世界看的过于复杂了一点而已。我依旧按我自己的原则办事,无所谓他们用什么词来形容我啦!只要我快乐就好,至少我可一逃避“复杂”这个词不是吗?
传言
传言只是一种对你的忍耐做出考验的途径,只有当你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传言的作用才真正开始起作用,其实对于传言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在意,可在你开始解释的时候人们才会意识到你是否在掩饰什么,所以对待传言的方法便是沉默,只有这样传言才会不攻自破,恢复平静。
朋友
不知是世界变了还是我变了,现在的我竟然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也许是我不太善于和别人深交吧!多些时间喜欢一个人,一个人静静的座在草地上“朋友”一词在渐渐离我远去,我想我现在对朋友也不抱很大的希望。其实谁不想有朋友呢!好想和他一起分享快乐和忧愁,可以像他倾诉一切,也许我注定就是一个人走完高中生活之旅吧!真的好无奈哦!
希望
潘多拉盒里留下的东西,现在也许被释放出来了,要不然为什么现在人人都会用它呢!但好多人的用法真的不合实际“我希望上帝赐予我金钱和权利”“我希望我的成绩是的”“我希望我可以和超人一样天生神力”天哪!这些都是人类的希望,只知道座在家里等,却不自己去努力实现,难道人们不知道希望+努力=实现吗?空有希望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我们要的更多的是努力而不是希望!
落弱
一个朋友问我:“每次面对别人的不友好你为什么总是一沉没回应『我楞住了我是懦弱吗?不!不是!我只是不想伤害别人,不挖掘他的痛楚,即使面对他的言语我总是落泪,但我还是依旧沉没,一个人的难过总比两个人难过好吧!没有人有资格去伤害别人,所以那并不是懦弱,我只是不忍伤害别人而以。我也没有权利去伤害别人。
爱情
对于爱情我并不懂得,我也不喜欢看一些爱情片,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不知道什么叫爱,曾有处于恋爱中的朋友问我:“你知道什么叫爱吗?你相信爱的永恒吗?『我无言以对,只因为我不懂得什么是爱,初二时曾有一个男生对我说他爱我,可我问他你为什么爱我,你知道什么是爱吗?他沉默了,这么多年我一直不知道什么是爱,也好想知道可没有一个人知道。我在贻一本书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想信爱是永恒的,只要你用心寻找你会得到属于你的真爱,但不要相信吻你是睁着眼睛的恋人,因为在他心里还有起他人!”
也许着就是爱情吧!不让你知道,不让你了解,只要你的真心便可寻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