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说短跑比速度,长跑拼耐力。仔细玩味这句话,确实如此。长跑不需要你在短暂的瞬间酝酿力量,急速爆发;但需要你持续地,源源不断地奔跑着,长时间地忍耐路途中的一切痛苦感与不适。我想,这般坚持不懈的韧度即是耐力。
人生如长跑。生命的长途不苛求瞬间的绽放,更多的时候,它是蕴藏在平淡中的一场耐力的比拼。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而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这巧妙的比喻告诉我们,只有耐得住前方未知的困难、寂寞甚至煎熬,我们才能笑到最后,笑着迎接光明的未来。
艺术家需要耐力,我们称那画出《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的达·芬奇是旷世奇才,但不知道小时候的他是班上唯一一个坚持天天画鸡蛋的孩子;我们为齐白石笔下清淡简约的朴素图像感动,却不知他浮生只有4天因病罢画;更不必说“书圣”王羲之年少练字曾将门前小溪染黑,陆游平生流传的诗作高达万首……这些艺术大师的技艺之所以达到炉火纯青的境地,是因为他们不断地坚持训练自己,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耐力练就了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并在后天的反复实践与不断摸索中使自己的艺术引华。
科学家需要耐力。还记得那个坚持把导师笔记认真誊写一遍的科赫吗?他可能不是班上最聪明的学生,但是他却是最有耐力的一个。你一定知道居里夫妇吧!几十年如一日,从废旧工业废渣中提炼出0.1克镭。试想,是什么支撑他们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那并不清晰的,尚待探究的未知呢?我想,除了他们自身对科学对探索的热爱外,其自身的耐力正是他们成功的催化剂。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会获得诺贝尔奖这科学家最高的殊荣的根本所在。
同样的,文学家、学者也需要有耐力。我总是敬佩那些耐住寂寞,耐住外界诱惑,潜心研究学问的人。不论是“虚寞守书人”钱钟书,“何妨一下楼先先生”闻一多,还是每天早晨四点必起床研究学习的任继愈与季羡林,他们都有着一股韧劲儿,一种持久并且永不枯竭的动力。我想,这就是获得真学问的唯一途径。
然而,反观现实,耐力这种品性似乎已经被人们摒弃。凡事讲究高效,人们运用各种现代化的设施仪器代替人力,科学和艺术似乎也只成为少数人涉及的领 域。呜呼!这岂非莫大之悲哀?我想,人有了耐力就有了坚韧不拨的品性,有了持续不断的练习与努力,这样,不管先天条件是否良好,面对复杂的任务和工 作,人都可以凭借耐必去取胜,博得大家的真正的敬佩与信任。
所以说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总想着一劳永逸,只有有耐力才会让我们人生长跑的赛场上以最从容最潇洒的姿态奔跑。让我们学会坚持与忍耐,用那挥洒的汗水浇灌成功之花。
作文分享: 中考满分议论文(写作示例)
夏日的一天,阳光火一般地炽热,舔舐着大地。世间万物都耷拉着脑袋,一声不吭,除了树上不知疲倦的蝉正在演奏安眠曲。
我更是所在空调间了,懒洋洋地趴在窗台上注视着小区里的一切,有一种没有来的庆幸感。
“汪、汪……”一阵狗的呜叫打断了我的思绪,收回了凝视远处的目光,低下头来搜寻着声源。
啊,是一只小白狗!脏兮兮的,若不是背上有几撮白毛,我估计都以为它是灰色的了。粉嫩的小舌头伸出嘴外,猛烈地喘着气,摇着小尾巴跌跌撞撞地躲到阴影下。看样子是被主人遗弃的可怜虫吧!我摇摇头,小区里这种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
犹豫着要不要给小家伙一点水喝,但我又下意识地瞥了一眼外面的阳光,这个想法猛地收回脑中,我继续趴在窗台上旁观。
这时,一抹红色跳跃入眼帘,有些刺眼,我揉了揉眼睛,却见那抹红色停在了小白狗的面前,哦哦,那是一把伞,一个小姑娘打着一把伞蹲在它面前。我饶有兴趣地看着,红伞遮住了少女的表情,只见她生出白皙的手在小狗头上轻轻拍了几下,便直立起身子扬长而去。
我撇了撇嘴,又继续观察了小家伙好几分钟,正欲离开,就被一个飞奔而来的身影夺住眼球。
不会错的,就是方才打着伞的少女,她再一次地蹲在小白狗的面前,只是这次没有撑伞,整个人都暴露在阳光下,过长的裙摆蹲到了地上,我仿佛都看见她额角沁出的汗珠了。
可是她却拿出矿泉水给小家伙倒了一地,颇有耐心地抚摸着它松柔但并不怎么干净的毛,一点也不在意火辣的阳光。
我一怔,紧接着会心一笑,有对少女的赞许,也有几分自嘲。看着阳光下少女的笑容,总觉得万物都失去了光彩,包括那恼人的阳光。
那个画面永远定格在我心中,散发出纯粹的清香,也许,着来自那个少女心灵深处的爱吧。
[写作分享] 成功的议论文高二1篇
这是成功最浅层的定义,是大多数人所认可并追求的成功。腾讯公司,从二十四年前互联网刚在中国出现时,便在互联网社交领域,游戏领域不断探索。他们一开始并不被外界看好,但他们坚定了在新兴产业的道路上开拓的决心,网络普及后,腾讯公司一飞冲天,马化腾和他创立的腾讯公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确实是一种成功,是事业上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