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高中愚公移山议论文
小时候,那样妈妈给我讲愚公移山的故事,我总是嘲笑愚公太蠢,那么大的山,他怎么可能移走呢?今天,学习了《愚公移山》这篇课文,我又深刻了解了愚公身上的精神,想想小时候,我还真是年少无知啊!愚公精神是指做事目标明确、乐观自信、勇于行动、坚持不懈。回想过往的时光,我在什么时候体现了愚公精神,什么时候又是智叟?
物理那座大山之我是“愚公”
刚升入年级,新增了一门科目——物理。刚上不到两个周,许老师便任命我为物理课代表,我又是惊喜又是担忧。从小便听大人们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不用怕。”那时觉得物理离我很远,不成想物理竟离我的生活那样近,声音、光,甚至是近视远视统统涉猎,这一下子便勾起了我的兴趣。起初知识相对简单,学起来并不费力,而且我的作业每次都是“A,好”!然而到了“物态变化”这一章,各种专业名词“汽化”“熔化”“凝华”混在一起,绕得我直“打转”,不一会儿,它们在我的脑于里吵起了架——“我叫凝华,你叫熔化”“不对,你叫凝化,我叫汽化”,吵得不可开交。下午回去做作业,看到题后,我傻了眼——怎么都不会做!我有些焦急:这可怎么办啊?身为课代表,如果这个没学懂且在考试中失了利,那我在同学们面前还有威望吗?越想我越是心焦,胡乱写完了作业,便上床睡觉。然而躺在床上,脑海里又浮现了各种专业名词,我抓心挠腮翻来覆去总睡不着,到了半夜两点多才慢慢入睡。早上起床,嗓子火辣辣的疼,匆匆喝了几口药,便上学去了。刚上完两节课,我便发烧了,被妈妈接回去打针。我躺在床上,思绪渐渐飘远,我想起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渐渐明白了原来愚公并不蠢,他的精神正是我所缺的。第二天来到学校,我拿着书去找物理老师补课,跟随着老师的思路剖析着我的学习死角,我恍然大悟,弄清了知识点,又懂得了一个道理。
长跑那座大山之我是“智叟”
要说体育中我最不擅长的那便属长跑了。因此,在暑假,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锻炼计划。起初的三天我按照计划施行锻炼,长跑长度也慢慢增加,然而到了第四天,我便松懈了——少跑一天无所谓!第五天,第六天……依旧如此,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拖下去,我半途而废了,整个暑假,再也没有施行这个锻炼计划。看到别人锻炼,也只是笑笑甚至出言相劝。现在想想,我简直与智叟如出一辙啊!愚公精神在当今社会随处可见,然而有些人却总是半途而废。我们要学会运用愚公精神。只有耐得住寂寞辛苦,付得出勤奋汗水,悟得到方法技巧,这样长期坚持下去,才守得来繁华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