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楼到四楼,有九十一级台阶;
从四楼到一楼,亦有九十一级台阶。
日日走过这些台阶,早已熟稔,即便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也能轻易上下,但日日走过,却又发现,这小小的台阶里,有我从未看清的大千世界!
台阶是一级一级的,但上台阶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够一级一级地踏过,大都是大步流星,一迈两三个台阶,或许争得是这点时间,亦或许,欲彰显其年轻的朝气,总之,不肯稳重地拾级而上的。
当然,也有一些人情致很高,能够不紧不慢地一级一级地走上台阶,但这中间还有一部分却是因为自己一时兴起,或正处于人生情绪循环的低点,或天性惫懒,又或年迈难走,却是作不得数的。不谈这些,那么,真正有情致的人确实不多了。而他们的人生字典里,充满着恬淡,或许,于今天“跨越式发展”的社会,他们上台阶的步伐已经与这个时代相去甚远,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淡然的心境。或许,我想,这样上台阶的人,应该是台阶文化中的隐逸者了。
但一直我却无法明白,台阶为何总是不适合人的步伐呢,总有许多时候,台阶一步太小,两步太大,让人确实难以抉择,但或许,恰是这份无法捉摸,才让走台阶的人有许多抵悟吧!
忽然想到,那次去长城,见到那些经过无数岁月侵蚀的青石台阶,垒起了东方的巨龙,古代没有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故而大多数的石阶都以天然的青石砌叠而成,类自然琐施设也,但是青石台阶总是太大,每一步走起来都很费力,便想到,原来历史的坎坷,总是让人难以承载,每一步的攀登,都是对时间的超越。
又忆起古代那些王公贵族的府邸来,越是位高权重的,台阶便越高,以欲以此显示自己的高不可攀,俨然是欲将那些平头老百姓拒之于门外。这只要一瞧紫禁城的汉白玉台阶便可洞知,然而台阶虽高,却不知幽闭了多少才华,禁锢了多少自由啊!高不可攀的台阶外,或许是世人的无限羡慕与赞叹——
只要越过了这道龙门,便可得道飞身,但是,越过又如何?终不过是明妃“叶落深宫雁叫时,梦回孤枕夜相思”的无限孤独寂寞的无奈;王勃的“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无限怀才不遇的感慨;和太白“痛饮狂歌空度日,为谁跋扈为谁雄”的无限迷茫沉醉的痛楚啊!台阶的高耸
里是历史的沧桑啊!而妙玉之语又绝其妙哉:“总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是啊,如此高耸的台阶之后,最终却是要被时间碾成尘埃的,而台阶却依然孤零零地留在历史的时空里,似有无尽的感叹,但只是静默,没有言语,等待着又一个轮回,没有开始,亦没有结束……
再踏上那日日走过的台阶,依然有许多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匆匆从身旁掠过,只留下风的呼唤,又发现,上台阶的人可以一连跨过两三个台阶,但下台阶的人却只能逐级而下,至多不过是连着跨过两级,很少有“三级跳”的,毕竟连跳当中没有安全感的,即使那些最“勇敢”的前卫者,也不敢如此而为之的,又是一番意蕴了……
噫,思之之深,才发现原来,这一方小小的台阶里,却也蕴含着如此玄妙的石阶。
台阶文化乎?又不禁掩卷长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