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初三作文。
在群山环绕当中,有一个美丽的乡村,那便是我的故乡。
这么多年来,是你一直默默地守护着我。当我失足落水时,你派出你的使者——朴实的农民前来救我;当我渴时,你从井里、河里捧出一舀舀水,将爱溶解其中,递给我喝一杯家乡水;当我饿时,你又拿出大山里最朴实,但也最好吃的食物,让我家乡的风味……
你将我紧紧地抱在怀里,我像一个最纯真的婴儿,在你的怀里熟睡,并渐渐地长大。几多年后,我洒下一串晶莹的泪珠,离开了你的怀抱,踏上了另一片土地。f215.cOM
我在外地几经坎坷,日夜盼望你的爱抚喝宽慰。然而,等来的却是一片浓浓的乡愁。于是,泪水模糊地涌上我的双眼,也涌向我那干枯的心灵。难道你真得抛弃我了吗?
这当然不得已回答。于是,我苦苦地等待变成了枉费心机。哀啊,愁啊,正当我绝望之时,远方的秋雁给我带来了回答。原来,你仍是像从前——默默地——温柔地守护着我,你依然惦挂着我,只是,是我自己错了罢,你早已将我的种子播撒在了你的土地上。心灵固守旧地,哪怕身躯在外?如今,那片心灵早已郁郁葱葱,是你默默地守着它。因此,我何须挂念?安心地读书罢。我知道你一直会将那片心灵繁衍下去,就等着我回来。
终于,有一天,我回来了,大山里的你依然那么朴实高大。心头蓦然,涌起一股心酸,是你守护了我,惦挂着我,如今你老了。我却不知怎样回报你。我以前还傻傻地怪你,你为我操了多少心。我默默地对你说:“我来看看我的心灵罢!”你也说:“不用惦念,你的心一直在我这儿,有你的心在这儿还怕你人离开?放心地走吧。”
故乡,你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我无法偿还,我只能默默地读懂你,那是对我无知的一种最好的补救,也是对我心头的一种消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