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开学第一课》中,“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14岁的都尔汗·拉齐尼和12岁的拉迪尔·拉齐尼来到了现场。在节目现场,都尔汗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家乡——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祖国最西边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执勤点。
我国的陆地边境线长达2。2万多公里,护边员的工作是协助边防部队守护祖国,维护边境的安全和稳定。红其拉甫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巡边路上要翻过8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蹚过80多条冰河。
然而,这条充满艰险的路,拉齐尼一家三代已经走了72年。
1949年,红其拉甫边防连刚刚成立,解放军战士给当地人民送来了牛羊、帮他们盖起了新房,但这里自然灾害频发,边防巡逻的任务难以进行,塔吉克族牧民凯力迪别克自告奋勇,担任解放军巡逻队的义务向导,一走就是23年;1972年,21岁的儿子巴依卡代替年事已高的父亲,踏上了巡逻线;32年后,拉齐尼又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护边任务,他曾说,“我要为祖国守边四十年。”
遗憾的是,拉齐尼的誓言没能实现。2021年1月4日,他为了解救落入冰窟的孩子,不幸英勇牺牲。当人们把拉齐尼从冰冷的湖水中抬出来的时候,他的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这是英雄留给世界最后的姿态。
从1949年到今天,拉齐尼一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与雪山为伍,与冰峰为伴,英雄的精神在帕米尔高原上代代传承,书写着一段又一段热血传奇。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这是一家人最常说的一句话。今天,祖国的边境线上有许许多多和拉齐尼一样的护边员,当我们享受着此刻的安全和幸福时,请不要忘记,有这样一群英雄,如同雪域上鲜艳的红花与展翅的雄鹰,在守护着祖国的大地,守护着每一个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