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书香伴我成长作文高中作文
书香,是生命永恒的味道。
书香,是书籍淡淡的油墨味,是作者内心灵魂的闪光,更是书籍内在的味道。书香中,有“青海长云暗雪山”的壮美,有“云深不知处”的悠然,有“作别西天云彩”的惆怅,有“白云无尽时”的旷达。单单一个“云”字,在不同的书香里竟大不相同,这无不令人感叹:书中的世界是多么绚丽多姿! 书香,从遥远的历史中飘来。自古以来,书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古人爱书,也敬重书。古人常介绍文人为“饱览群书”,可见书在古人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古人当然也爱读书,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陆游“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愉悦,杜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感慨,苏轼“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天下书的壮志情怀。伴随着他们的诗句,淡淡的书香飘过悠悠岁月;伴随着他们的感慨,缕缕的书香流过华夏大地;伴随着他们的情操,春风般的书香落入我的心田。渐渐地,我的书房也萦绕着淡淡的书香。渐渐地,我也爱上了书。高尔基曾说过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实,书教会了我很多。我从书中懂得了爱,从书中懂得了美。无论是书香里的波涛风雨,还是书香里的酸甜苦辣;无论是书香里的悲欢离合,还是书香里的云卷云舒,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陶醉,就这样沉醉,就这样任其心潮起伏。还记得看得次数最多的书就是《红楼梦》。小时候看的是连环画版的,里面形形色色的人物吸引了我的眼球,甚至有时照着它自己临摹,对于其中的内容,只知道主人公很可怜。稍微长大了些,看少年版的,渐渐了解到林黛玉和贾宝玉凄惨的爱情故事,也认识了一群多才多艺的女子。小学毕业后,第一次看了原著版的《红楼梦》,才发现了一点点红楼的气息:表面“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背后暗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勾心斗角……今年暑假,我又一次翻开这本装帧精致的《红楼梦》,依旧是繁华的荣国府,依旧是熟悉的那些人,依旧是黛玉含泪悲吟的葬花,依旧是宝玉如醉如痴的幻境,依旧是宝钗香汗淋漓的扑蝶……但一切,读起来都与以前不同。岁月悄悄流逝,书香未变,可看书的人却悄然变化。一本红楼,伴我走过童年,也会伴我走向另一个阶段。不经意间,发现书柜里的书已“改头换面”,不再是以前的童话,也不再是以前的作文,飘过的是一丝平实而又饱含哲理的书香,它带领着我跟随余秋雨踏上《文化苦旅》,去见证历史的悄然变迁;它陪伴着我与冰心一同凝望《繁星·春水》,去感受天真无邪的童心;它引领着我同徐志摩回首《再别康桥》,去聆听他内心的万千离愁…… “一杯清茶道汉唐,一卷经书写春秋”,书香带领我目睹沧海桑田,书香伴随我感悟事态变迁,书香教会我感受生活,书香引导我倾听心声,书香也让我发现: 读书,是一种快乐。从春花读到秋月,从夜雪初霁读到朝暾甫上,在春秋默然交替里,在岁月寂然运行中,心灵因书感动,时而喜,时而忧,时而感叹,时而领悟,一波三折,起起伏伏,都不失为人生快事。读书,是一种改变。常言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确实,读书可以引领人走向更智慧的彼岸。不读书的人,一生迷茫,莽莽撞撞,永远在云里雾里徘徊,只能在晚年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后悔;读书的人,书是心中永恒的明灯,引领自己时时清醒,步步睿智,最终走出完美人生! 读书,更是一种需要。人可以一天不睡觉,一天不吃饭,但决不能一天不读书!欧阳修晚年自号“六一居士”,其中的一个“一”就是拥有“一卷经书”,可见大文学家对书的需求。就像苏轼说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样,书不但可以让人消遣时光,也可以将知识的雨露撒向读者心田,更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其实,每一本书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书香。书香不是花色,一眼灼人,却如梅花,暗香浮动;书香不是风雨,油然而来,沛然而去,却是高天,底色常青。让我们捧起手中书,抿一口清茶,感受悠悠岁月,品味淡淡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