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 何谓君子高中优秀文章1000字
今天听了周老师的君子篇,思考了何谓君子?君子也,发心正,起心动念皆为正道,不会以歪门邪道达成目的;行正事,做事堂堂正正,不会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不会做当面夸人,背后说人坏话的事;与道合,与道相合,顺势而为,不会背道而行。
在我们人生路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千千万万的人,那我们怎么判断一个人君子还是小人呢?我们是愿意与君子交往还是愿意与小人交往?遇到君子或者小人我们该如何处之?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小人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与他周围保持和谐融洽的氛围,并且对待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附和;小人则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虽然常和他人保持一致,但实际上却不能真正的和谐贯通。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以正道广泛交朋友但不相互勾结,小人互相勾结却不顾道义。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遇到问题先从自身找原因找解决方法,小人出现麻烦却总是想方设法推卸责任,撇清自己,而不会去反思自己,寻找原因和解决方法。
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明白道义的重要性,小人却只知道利益。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故君子慎其独也。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一个人天生的自带的使命叫做本性,按照本性做事就叫做道,遵循道去做事就叫做教化。所以君子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也会谨言慎行,不做背道而行的事情。喜、怒、哀、乐没有表现出来的时候,叫做中,表现出来后符合节度,叫做和,中是天下万物本来应该表现出来的形式,和是大家共同认可的,遵循的原则,达到中和的境界,天地就各在其位,万物便孕育出来了。
君子行事,起心动念皆为正念,行事光明磊落,心胸坦荡,不会背后伤人,做人做事皆会三思而后行,不立于围墙之下,做事会遵循本性去做,与道相合,行顺道之事,故能长久。小人行事则相反,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心胸狭隘,做事只知道利益不知道道义,背道而行,短时间内看好像是小人能够得利,但是当我们把时间线拉长五年十年再来相看,会发现小人都不会有好下场,后面的路会越走越窄,过的越来越不好。
有人会说,我想做君子,但是如果我们生活中遇到小人怎么办?《古尊宿语录》中有这么一段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遇到小人,我们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再去看他。遇到君子,则我们应该以正道广泛交朋友。
愿大家都能在现实生活中做个君子,以正道广交君子朋友,远离小人,让自己的人生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