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当空,鲛人伫立不知多少春秋。举头望月,欲知何人初沐皎洁柔光。无数次为夏蝉清吟而倾心陶醉,而夏蝉亦无数次为这欣赏的笑容而放声歌唱。一切都是相对的,一切,都是矛盾的。
喜爱征服的人类,却懦弱得不敢侵占植物的领地,只为了那赖以生存的氧气;追求高效的物理学家,竟犹豫于连接效率最高的电阻,只为了那反之减小的功率。矛盾,总是客观存在于这庞大的物质世界,而它,亦栖息在那六十亿个幼小而脆弱的心灵世界。
如同不知是江畔何人初见月,亦或是江月何年初照人,我不明白,是行为决定了意识,还是意识控制了行为。上课时的我们,偶尔会走入另一个世界。那是一个并不遥远的世界,那个世界的我或许亦坐在课堂里,思维跟随着老师的节奏起伏跳动,自己亦应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而随着一瞬间,恍然间自己又跳回现实,才发现早已跟不上老师的步伐。这依然活跃的思维,与那已然放松的行为,究竟是谁,起了主导权?
每一个生命,都存在着两个自我。一个不停催促着自己向前,而另一个,却总将我们向后拉扯。正如同意识与行为的较量,这两个自我,亦永远排斥着对方。我常常对着窗子放空,思考着需要处理或是抉择的问题,但决定却总在那一刻中央旋钮上徘徊,或进,或退。大脑自动被分为两块,展开一场激烈的辩论赛。我们总是为这两个自我烦扰,困惑,而那些解不开的结将会让我们永远停滞,迷茫。
政治老师说,矛盾随着物质的存在而存在,唯有物质尽时,才能将矛盾终结。所以,在这世界跋涉的我们,是需要并且必须学会面对矛盾的。正如同化学家选择五百摄氏度来平衡合成氨时速率的提高与转化率的减少,正如同北美海鸟选择十米高空来满足粉碎贝壳的强度与自身能量的消耗,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找寻生命里每一个矛盾的平衡点。我们无法要求矛盾相互迎合,但我们至少可以选择矛与盾的替换顺序,如同日月交替形成昼夜的明确分工,我们亦可让矛盾的交替将每一天都成为美好未来的一级重要铺垫!
滚滚波涛奔流不复回,但那奔腾之势却可照亮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