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文章写了哪两件关于父爱的小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4分)①父亲在一个风雪之日从故乡带着土特产来看我。(2分)(注:“风雪之日”1分,“从故乡来看我”1分)②父亲送我去车站把自己的围巾解下来给我围上。2分)(注:“车站送我”1分,“围围巾”1分) 14.文章多次出现对“下雪”的描写,从全文看有何作用?(4分) ①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背景。②突出天气的寒冷(渲染出一种寒冷的氛围)。③烘托出父亲对我的关心和爱。④升华了文章的主题,体现出父爱的伟大。(4分,1点1分) 15.请在下列句子中任选一句,品味其妙处,作简要的赏析。(4分)A.衰老的目光,自玳瑁边的镜片后滤过,直似秋暮夕阳,那般温爱、柔和,却充满了感伤意味……B.他又颤抖着那双老手,匆遽地把那围巾一圈圈地,紧紧地,缠在我的颈际。我选 句我的赏析: A.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父亲的目光比作秋暮夕阳(1分),声动形象地(1分)写出了父亲目光的衰老、慈祥(1分),表达了父亲对女儿的爱抚和疼惜(1分)。B .动作描写(1分),生动形象、细腻传神地(1分)写出了父亲动作的迅速和帮我围围巾时的认真(1外),表汰出父亲对我的体贴和关心(1分)。16.文章⑾自然段写了“我”对围巾的不同表现,请分析“我”当时的心理活动。(4分)(1)我暂时忍耐着跳上了电车,赶紧找到一个座位就开始解去那沉甸甸的围巾。 觉得围巾很厚重,不好看,与我时尚的穿着不搭调,想要赶快把围巾取下来。(2分)(2)我的手指,感到一阵沁凉,立时麻痹般不能动转了,只任那松懈了一半的围巾,长长地拖在我的背上…… 看到父亲在风雪中忍受寒冷,而突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和羞愧。(2分)(注:此题型是xx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中考倒一大片考生的题型,注意区别“分析心理活动”和“补写心理活动”,此题要求用概述性的语言,不能用第一人称描写心理活动。) 17.在我们青春成长的故事里,有无知也有叛逆,我们懵懂着,不曾体会父母的心,却常常在错失了以后才追悔莫及。在你的成长中,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件事,至今令你懊恼着?请你用优美的、饱含深情的文字加以叙述。(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