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一天早晨,在汽贸园散步,偶然遇到的一个小女孩,她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我,直到现在。
早上七点,我独自一个人在汽贸园散步,汽贸园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很多店铺正在装修当中,道路两旁堆积了各种建筑垃圾。我刚拐了个弯,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女孩就从另一个拐角摇摇摆摆地跑了过来,左脚踩到了道路旁边的沙子上,滑倒了,同时她右手握着的棒棒糖也飞到了旁边的沙堆中。小女孩“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四处瞅瞅,没发现小女孩的家人,于是急忙把小女孩扶起来,并轻轻地安抚她。过了一会儿,小女孩停止了哭声,泪眼汪汪地看着我,大眼睛眨呀眨的,然后她放开我的手,脚步蹒跚的走到沙堆旁,缓缓地捡起她的棒棒糖。我刚想对小女孩说:“棒棒糖脏了,不能吃了。”哪知小女孩却把棒棒糖递给了我,扑闪着泪痕的大眼睛,非常非常天真地对我说:“阿姨,谢谢您,我不疼了,这是我的棒棒糖,送给您!”望着小女孩纯真的眼睛,看着沾满沙粒的棒棒糖,我毫不犹豫地接了过来,亲切地对小女孩说:“小朋友好勇敢,阿姨谢谢你的礼物。”一阵叫声从另一个拐弯处传来,小女孩快速回应了一声,然后跟我道了声“再见”,最后才蹦蹦跳跳地从原处跑回去了……我们平时总说,做人必须要知恩报恩,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也总是嘴上说说而已,其实很多时候都没有付诸行动,似乎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束缚着我们,似乎有很多借口让我们只能言恩而不能报恩。但是今天的这个小女孩,她的思想就像一张白纸,别人帮助了她,她知道感谢。而她感谢的方式是把她喜欢的棒棒糖给了我一一即使这根棒棒糖上沾满了沙粒。多么懂事的小女孩,多么纯真的心灵,由此可以看出,小女孩的父母一定是懂得知恩报恩的人,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下,小女孩这种自然而然的知恩报恩的心理随性而发……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那一刻的感动,那一刻,我一面散步,一面想到了很多。想到了我们的教育,当下的孩子,大部分自私自利,唯我独尊,只知道索求,不知道付出,稍有不如意,就对父母大吵大闹,大打出手……我想只有学会了感恩,我们未来的生活才会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抱怨;学会感恩,我们才会觉得平衡;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感觉到幸福;学会感恩,我们前进的脚步才会真正有力;学会感恩,才会懂得尊重他人;学会感恩,才能更好地生活。小女孩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我的心房,也温暖了我前进的脚步,其实最应该说谢谢的,不是小女孩,而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