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败的叶子赖在窗棂旁,干瘪、没有生机,连同那骤起的冷风,我的思绪不由得飘向了那个,属于生机,带给我感动得日子……
“姥爷,快点”,我一脚门里、一脚门外,靠在门框边催促着姥爷,姥爷则不紧不慢的抿了一口茶,右手提着一捆枯的发黄的细竹竿,左手拿着那略带锈迹的铁铲,出了门。
“多多,今儿我们才算给这葫芦苗,找个长久生活的地儿。”我似懂非懂的应和着,点着头。我连蹦带跳的溜到花坛边,搬起那盆长势正旺的葫芦苗,小心翼翼的挪到姥爷窗下。只见姥爷用双手蹬着两条不利索的腿,轻轻蹲下,取过我手中的小铲子,轻轻地翻了几把土。慢慢的将竹竿插了进去,将枝头和窗下的竹竿用塑料条绑在一起。
我拿过那几只剩余的竹竿,开始学起姥爷将竹竿插进土里,姥爷轻轻蹲下,黝黑的手攥着竹竿缓缓下落,将竹竿插到土里。姥爷拿着绑绳将葫芦的藤苗绑在竹竿上。“呀!”我不禁叫出了声响。姥爷转过头似乎看出了我对那柔嫩的葫芦苗不舍。“臭小子,记住了,直溜的苗才有精神,得用绳子绑住它,它的天在上边。”夕阳下,我和姥爷的身影越拉越长。抬眼看,葫芦架上,向上窜长枝叶的片片阴影落在我和姥爷脸上。
“姥爷,姥爷,葫芦长出好多呢!”我冲进家里说,“姥爷,快出来看葫芦啊”我转身冲出大门,跑到架子下面,头顶上那令人向往的绿色映进我的眼睛,耀得我眼中泛起了淡淡的涟漪,纤细的葫芦枝顺着支好的枝子爬到了窗前,枯黄的竹竿在葫芦枝翠绿的映衬下,仿佛也焕发了色彩,窗前的葫芦枝有的向上,有的向左,有的向右,有的仿佛是在寻找什么转了一圈继续爬,有的在原地一圈圈痴痴的盘旋,是在等待着什么,看着眼前的画面,出了神……
宽广的大地有它紧紧稳扎的根,头顶的蓝天是它永远在追寻的高度,那站得溜直的身躯是它身姿的精彩。为何姥爷移栽葫芦苗喊上我?原来,他是希望我,每一步的前行,都要有高在云端的梦想、那紧抓大地的根和挺起胸膛面对远方的自信啊!那只只葫芦不就是我今后成功的象征吗?
凝望窗前那片干枯的葫芦藤,找它只有在记忆中的童年里,感恩曾递给我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