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我保留这样的幻想,日复一日地催眠自己。已经是冬天了。又是冬天了,再一个月,我就十四岁了。
星期五最后一节课,老师跟我们说了很多,关于现在和未来。转身,就看见小A趴在那里,头发遮住了眼睛,不知道在想什么。小B拿着笔在纸上画着什么,不时抬头看看老师。而小C和我一样,她也正望着我。突然眼角就湿湿的了,在心底偷偷嘲笑自己的矫情。可是,心里还是忍不住去想将来。将来我们再见面,他挺着啤酒肚,她抱着小孩,彼此客套而生疏,那样那样的他们,想想心都会痛。还有自己,未来自己会怎么样?是不是也是整天忙碌,无所事事,可能还会变得势利、刻薄。
记得,刚上初中,老师对我们说:“你们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彼此望着对方,眼神兴奋而慌张。窗外的知了叫声不断,闹腾了整个夏天。
记得,初三运动会,自己心血来潮兴冲冲跑去报了八百米。金儿每天早上陪着我训练,小A对我说:“不要担心,我在终点等着你。”小B喊着“加油”几乎陪我跑了全程。她们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却还努力朝我微笑。
记得,小D因为别人说他“卷毛”满脸通红的样子;记得,小E每天下课兴致勃勃擦黑板的样子;记得,小F喜欢的女生转学后伤心的样子;记得,小G自恋时说自己是“忧郁王子”的样子;记得那些好笑的,困窘的,无措的……这样的他们单纯而温暖,记忆里的样子,似乎都被阳光镀上了暖暖的金色。现在,我们坐在教室里,手握钢笔,坚定而决绝。每个人都低着头,看不清样子。
每天早上离家前,妈妈都会对我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头发在风中微微颤抖,偶尔有几根白发飘下,然后,心里就酸酸的了。
爸爸、妈妈今年已经四十了,奶奶也六十多了。这么爱我的他们,我是不是能让他们幸福?一直以为自己还小,一切一切都还有他们。可以像小时候玩到吃饭才回家;可以无所谓地开玩笑;可以不用在意自己的成绩。可是,这些已经离我越来越远,让我越来越抓不住。然后,就意识到自己该长大了。该为那些在乎我和我在乎的人做些什么了。因为我在乎,在乎他们,所以不舍得他们不幸福。
在乎,一切只因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