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言激励我们成长。我相信,人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一则格言吧。我喜欢的格言是鲁迅先生的话——“单是说不行,要紧的是做。”
我从小就偏食,不喜欢吃胡萝卜、西红柿、茄子等一些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这让妈妈很头疼。记得有一次,妈妈做了炒胡萝卜片这道菜。吃饭的时候,妈妈一个劲儿地提醒我夹胡萝卜。而我每次都说:“嗯,马上就夹。”但是我却一口都没吃。吃完饭,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丰丰,吃胡萝卜对你的眼睛,对你的身体都是有很大的好处。胡萝卜里面含有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你应该多吃!”我想,也许妈妈说得有道理,就满口答应了:“下次我一定吃!”可是几天后,当这道菜再一次出现在饭桌上时,我又犯难了。看看妈妈即将发火的神情,我只好从盘里夹了最小的一片。可刚放到嘴边,一种莫名的怪味扑鼻而来。我忍着把它放到了嘴里。用牙齿咬了一点点。真是难以下咽呀,它怎么和红烧肉、土豆的味道没法比呢?大人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吃这样菜呢?我又把剩下的部分放回到了盘子里。接下来,无论妈妈怎么说,我都不吃了。
后来,我去复查视力,又下降了。医生再三说要加强营养,尤其是要多吃胡萝卜。我这才感到十分惭愧。从医院出来,我忽然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单是说不行,要紧的是做。”这句话说得多好呀!我其实明白道理,也答应了妈妈,可是就是没按说的去做。要做了肯定结果会不一样。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不要只说不做,不要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