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仪式的力量-高二作文篇二
中国自古以来讲究礼的重要,可见古人对于仪式的重视。我想,这是由于从仪式中能传达出来一种无形的力量。
古代历代君王在登基后都要去泰山封禅,以表达对上天的感恩与祈求来年国泰民安。这样盛大的仪式,会不自觉得让人心中产生仪式感,也会让君王自内心产生责任感,产生动力去建设国家,使百姓富足。这就体现出仪式能激发出仪式感,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下,能让人受到感染,从中获得力量。
但若是仪式只具有机械、公式化的流程,参加仪式的人心中毫无波澜、对仪式背后的意义毫不了解,这样的仪式也不会有任何力量。仪式因有仪式感而变得内涵丰富,才具有现实意义。在懵懂无知的小学生时代,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仅仅是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任务,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历史的兴趣与国家民族情怀的培养,在不知不觉中,每周同样的升旗仪式,不只是简单的注目礼,心中自有自豪与担当,而这份自豪与担当的仪式感,让仪式变得有了崇高的意义。国旗飘扬于风中,心中便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仪式感让仪式变得真实,变得亲切,让仪式传达出力量。
从中不难看出,心中首先需有一份仪式感,那是人们从生活中油然而生的情感,而不是被逼迫的、被强制的,而仪式是这一份特有的仪式感的载体。人们常说时间能抚平一切事物,若人们只怀有一份仪式感,却无从表达,就好比怀有一腔杀敌热血的将领不能带兵打仗。在仪式中,我们回忆、感恩,并将这份仪式感在心中再次坚定,从而自内心中激发力量,而不是让仪式感一去东流水。
仪式与仪式感相辅相成,两者皆因对方而有意义,从而迸发出无尽的力量。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每当听到《-x》这首歌,我都想扑进妈妈那温暖的怀抱。我是个不幸的孩子——在我五岁时,爸爸因为重病去世,家中负债累累;我又是个幸运的孩子——年轻的妈妈没有弃我们而去,顽强地扛起了家中的债务,扛起了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我的重担。
七岁那年我该上小学了,妈妈为了能让我受到好的教育,特地到镇上租了房子,她自己又在镇上找了一所幼儿园做保育老师,才为我争取到了在镇上上学的名额。但因为家里的债务还没还清,我们在镇上的开销又大,仅靠妈妈做保育老师的工资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妈妈又向邻居阿姨学习了做灯工制品的技术。后来她就白天上班,晚上做灯工贴补家用。有时晚上我一觉醒来,看到妈妈还在制作台前辛勤地忙碌着。
几年来,我们家的生活一直过得很清苦。时光飞逝,我已上了,我的身体也进入了生长期,特别是我的那双大脚,春天才买的鞋子到秋天就不能穿了。那天,我告诉妈妈我的鞋子太挤脚了,需要买双新鞋。第二天放学回家,我看到书桌上放着一双崭新的特步鞋,我想:这鞋一定很贵吧!妈妈平时都给我买杂牌的鞋呀!我疑惑地问她:“今天您怎么给我买这么好的鞋啊?”妈妈笑了笑说:“今天这家鞋店搞,这双鞋比杂牌鞋稍贵一点点,我看蛮划算的。”后来从奶奶那里我才知道,这是妈妈的谎话,她怕我不肯要这鞋才这么说的。奶奶还告诉我,妈妈说孩子大了,衣着不能再像以前那么寒碜了。可她自己呢?这几年她添置的新衣屈指可数,而且都是在路边摊点上买的。
妈妈用她的顽强、辛劳换来了我的成长。羊有跪乳恩,鸦有反哺义,如今,我只能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她,将来,我一定做个孝敬妈妈,奉献,让妈妈引以为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