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滚滚,人海茫茫,这平世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我们是一个庞大的整体。在这繁杂之中,纵使星光璀璨,目光锐利,你也能被人一眼找到吗?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更不要提人这么复杂的动物了。基因细微的差别造成巨大的差别,我们是独一无二的自我。在这整体中,有人如珍珠一般炫目,就必有人如沙尘一般沉默。所不同的是你所要比的是哪一个方面,所评判的项目与标准不同,那么你所认为的人中珍珠也不同。
出了繁冗人市,深深庭院中,掬起秋日细碎的阳光,漫步斑斓落叶上,口袋里满是田间野花灿烂的微笑,找一个午后,在茶香弥漫中蹁跹,这时的你又何尝不是俗世中的珍珠,你闲适的心境难道不值赞赏?
没入人海,嗅着汉乐府诗歌的晨露气息,你从在水一方走来,身上满是西亭兰舟的柔情,在唐诗宋词中悄然入睡,你梦见你与李杜畅饮快谈;与孔孟老庄评经论道;与易安柳七喃喃低叹;梦见从范进中举走到哈姆雷特,梦见从曹操挟天子到光荣革命……与古今中外言谈甚欢,你心中脑海的智慧令你平和而有力,这时的你又何尝不是凡尘中的珍珠,你广博的胸襟难道不值钦佩?
再入这俗世凡尘中,保持一份独我的心地,与人谦逊温和,与物爱护怜惜。持有一颗正直的心,童真的心,双手勤劳耕耘,内心充实,连带着脚步也一齐轻盈起来。既然努力过拼搏过,那么静下心来做自己——做一个理想的自己又有何不可。会有一个柳岸边黄昏后,你看见未来的自己怀抱着恬美的鲜花,向你自信地走来。
做一个最想要的自己,无论是在少若寡星的暗夜,还是人潮翻涌的晌午,你的光芒始终如珍珠一般皎洁,滑于沙尘为沙尘,却不甘于平庸,你的平凡也一样光彩夺目。沙子一定得变成珍珠才能被人承认与尊重吗?当然不是,过于强求自己的珍珠又如何会被人承认?做一颗美好的沙子,秉持一颗珍珠的心,你又何尝得不到承认与尊重呢?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我喜欢我,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即使是沙子也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