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插着手懵懵地进入厨房,一股陌生又熟悉的味道飘来,桌上放着几株从未见过的菜。
我好奇地靠近,只见它矮小矮小的几株,尾端有点儿发黑,分支上的菜叶却还是精神抖擞的,我用手摸了摸,“哎呀!居然还有刺,这能吃么?”“妈,这啥?”“你不记得了?苦刺啊!”“苦刺?怎么听着有点儿熟悉?”我充满疑惑地望着老妈……
“当年你外公每天都摘来给我们煮汤,几年见不着了,早上居然在市场看见了,买了点回来……”妈妈有点儿惊讶又有点儿失落。
对,苦刺!
小时候,外公每每一大早从田地里干活回来,便会抓一把苦刺给我们当早餐。
“醒了?去洗脸刷牙吧,我煮苦刺给你吃。”外公温柔地对我说。
“我好了,我要看着你煮。”记得那会儿嘟着小嘴。“好好好……”外公笑了笑。
“外公,为什么叫它苦刺?”“可能是它苦,而且本身身上有刺吧。”只见外公娴熟地接上差不多一碗多的水,放在火上熬着。他转过身,放了一大盆的凉水,洗苦刺,只见他用剪刀将末尾的发黑的菜根剪出来,却没有扔掉。洗干净之后,他把它们都放入水中,一起熬……转过身,他又认真地洗着菜,把洗好的菜放在篮子里,抖了抖水。他用勺子把刚才扔下去的菜根捞出,“为什么要捞出来?”我疑惑地问着。“这些是苦的不能吃,熬到汤有股清甘的味道便可。”他细心地回答我……接着,他把篮子里的菜放入,待到苦刺已有几分熟时,他又放进猪心,又娴熟地放上半勺盐,搅拌了几下,关掉火,出锅。
一阵甘甜的味道立即飘入我的鼻子,我用力地嗅了嗅。听见外公笑出了声。待到菜适中时,我夹了苦刺,放入嘴中,却发现根本不苦,只是有一股清甘的味道,有意识地咬了咬它身上的几根刺,却发现它根本毫无抵抗力。喝了一口汤,这清甘的味道又让我顿时心旷神怡。
记得那会儿去学校,我总喜欢问同学喜不喜欢吃苦刺,多少次,他们总是问我苦刺是什么,“没见过没听过。”我总是偷着乐,心底有一点小骄傲,那清甘的味道又从身边飘过。
听妈妈说,外公年轻时当过兵,上过战场,立了功,只可惜转业不久单位就倒闭,他打过杂工,在码头扛过水泥,两百多斤的水泥压在他那黝黑的肩上;当过石工,有次差点被碎石砸瞎了眼……但不管如何,外公总是咬紧牙关,一个人撑着五口人的家。在饥寒交加的冬夜,他硬是用矮小的身躯去加班,用春节两倍工钱换来一家子一顿牛肉火锅……
“煮好了煮好了。”妈妈端着一碗苦刺汤向我走来,“想什么呢,你要吃吗?”我点了点头。拿起筷子,我又夹了一根苦刺,慢慢含入口中,那一股清甘,那么熟悉,却又那么陌生……
这般清甘,唤醒了我的记忆,让我每每闻到这股清甘,总想起一个人,想起一句话:这人呀,总是得先吃点苦,才能尝到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