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经常会遇到令人胆战心惊的大风大浪,它往往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时而狂风大作,令你措手不及;时而风平浪静,令你进退两难。如果你不能转身去面对它,那么,你将永远只是一个弱者。
如果你正遭受磨难,那么请你勇敢地去面对,你将发现希望就在前方。战国时的军事家孙膑与庞涓是同门师兄弟,下山后,同在一处共事。而庞涓妒忌孙膑的才能,设计陷害孙膑,并对孙膑处以刖刑,使他沦为阶下囚。然而孙膑转身一变成了“疯子”,让庞涓放松警惕,最终被人救至齐国,成就自己的事业。西汉史学家司马迁被处以宫刑后,曾有一段不为人知的黑暗生活。然而他没有向命运妥协,自暴自弃,而是化悲愤为力量,转身完成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传世之作——《史记》。转身并不是逃避,一味地退缩,而是浴火重生,飞向理想的翅膀。
然而,我们也要谨慎,转身切莫走向谬误之地。楚霸王项羽如果在成功面前不居功自傲,在决策面前不独裁决断,一意孤行,转身多听取他人的劝告、意见。那么就不会发出“虞姬,虞姬,奈若何!”的感叹,从而自刎乌江,结束自己的一生。唐玄宗李隆基早年励精图治、勤政爱民、整顿吏治,开创了史上强盛繁荣、流芳百世的“开元盛世”。开创盛世后,唐玄宗变经不住诱惑,开始沉溺于享乐之中。夺儿媳宠贵妃,罢忠臣,信小人,国家开始步入衰亡,从而引发“安史之乱”,。而这位皇帝最终落了个孤独一生的结局。
转身,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当我们面对挫折、诱惑时,该怎么办呢?
当你被失败打倒时,不要泄气,不妨转身想想,自己失败的原因,正所谓“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当你被磨难打倒时,不要怨天尤人,不妨转身想想,这难道不是一道“数学题”吗?只要解出来,就会发现幸福就在前方。
当你面前站着金钱、利益时,不要被它迷惑,请转身离开,那么你将会发现,天是那么的蓝。
因为转身,有些人在人生道路上激流勇进、奋力拼搏,而有些人却急流直下,坠入无底深渊;因为转身,有些人得到幸福,而有些人却孤独一生、无人问津。
所以,在人生道路上请理性转身。正确面对前方的艰难险阻,只有这样,你才会发现那荆棘中的朵朵红花。
其实很多事,都发生在转身的那一刹那。看似迷雾重重,转身一变就会发现点点光明。就像散文家李汉荣先生所说的那样:“旭日一转身变成落日,青丝一转身变成白发,爱情一转身变成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