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弟子规》这本书是学童们的糊口规范,它是依据圣先师孔子的教诲编成的。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入则孝”古人有一句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
假如一个人能够孝敬,他就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有了这份仁心就可以利益许许多多的人。以前,我有一些坏习惯:吃饭挑食,不听父母的教诲,不当真学习……但是现在我徐徐长大了,也体会到糊口的艰辛;知道平日里父母劳动的辛劳,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也开始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天,我正在津津有味地看《格林童话》,忽然听到外面有一阵阵哭声,我把头伸到窗外一看,这情景把我吓呆了:原来是邻居家的张奶奶竟坐在我家门口大哭。
“发生什么事了,张奶奶,您怎么啦?”我呢喃着说。张奶奶说:“我生病了,很难熬难过,我的儿女都不管我。”我把她扶到我家客厅休息,她忽然跟我讲起她小时候的故事,讲着讲着,张奶奶又咳嗽了,我赶快用手抚摩着她那通红的脸,嗬!又红又热,我东找找,西找找,终于找到了药盒子,我拿了一些治发热的药,倒了一杯热水,我把药喂到张奶奶的嘴里,再把水递给她喝。“张奶奶,惬意些了吗?”我说,“我给你讲故事吧!”讲着讲着,张奶奶竟靠在我身边睡着了。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孝敬长辈,我们应当做到言听计从,对父母、对长辈要百依百顺,做一个令长辈喜欢的好孩子。
《弟子规》里的“入则孝,其实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学会了要孝顺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