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化肥喂养的苹果,多而大,却不甜;拔苗助长,苗长的虽然长,但活不久。万事万物皆有规则规律,我们应顺时而动,遵守规则。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是自然规律;水往低处流,这是万有引力定律;让孩子自由、健康地成长进步,这是教育规律;“红绿灯下显素质,黄白线上彰文明”,这是交通规则;公平竞争、不搞暗箱操作,这是商业规则。
从长远看,只有遵守规则、按规律办事的人才能收获香甜的大苹果,屹立人生珠峰,畅饮甘泉;那些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者短期虽能见利,但最终势必遭到人们唾弃,折戟沉沙。
“舳舻千里,荆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的曹操及其百万大军,经诸葛亮草船借箭,孙刘火烧赤壁,灰溜溜地败走华容道,跟气候关系甚大:北方将士不习南方水土、不习水战,而曹操却不顾这些兵家大忌,最终饮恨疆场。诸葛亮和周瑜巧妙运用了大雾、顺风风向的气候规律,一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火烧连营七百里、水淹七军等战役的胜利,也和尊重自然气候规律分不开。
“不违农时,谷物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孟子的仁政主张跟当今可持续发展规律异曲同工。而今“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宫神舟对接”同样是人们按照科学规律创造的奇迹。
然而,很多人很多时候却总是急于求成,全然不顾规则,到头来,吞下自己酿的苦果。
中国式过马路,让中国成为世界上交通事故发生率的国家;中国式教育,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孩子近视率的国家。狼爸、虎妈式教育,不是关注孩子,而是管住孩子,关住孩子,逼迫我们在各种辅导班间赶场,扼杀孩子们的天性,捆住孩子们自由飞行的翅膀,束缚孩子们“异想天开”的思想,这难道不是中国孩子成为世界上最缺乏想象力的孩子的原因吗?这和仲永父母强行带着他卖诗,导致他泯然众人有何区别呢?
遇事不急不慌,按照它应有的规律进行。你会发现,成功原来是顺理成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