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那般纯洁,天真的烂漫时期,早已成为过去,但我每每打开回忆的“箱子”,那些童年的点点滴滴如潮水般涌出,席卷我的思想,我的心灵。然后扩散到我的发梢我的全部。
童年的一部分是在爷爷家度过的,爷爷的家里有个后院。无论是一只虫,一杯土,一朵花,一棵草都市我儿时的玩具。待到暑假,蝉,蟋蟀鸣叫时,智力便成为了我的乐园。
早上,我会去池塘边捉鱼钓虾,钓虾很好玩,用线栓上一块肉放在水中,不一会便有了动静,再把线慢慢提起,用盆一接,小虾就成了我的囊中之物,夏天的炎热让池塘里的水“逃之夭夭”,泥潭“现身”,但是趣味不减,因为捉鲫鱼最好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双脚站在泥潭里,利用鲫鱼总爱“钻裤裆”的习惯,抓住机会,迅速坐下,这鱼变成了我的“裆下之物”;随后一身泥,兴奋又恐惧地回屋,换好衣服——妈妈看见了,一定会唠叨的。
傍晚,夕阳西下,我会端一碗由妈妈亲手熬的绿豆粥坐在石头上看落日。这时的天空已是“丹霞赤壁”火红火红的,好生热闹的样子。像是天边点了一堆巨大的篝火。等太阳轻轻落山后,黑暗渐渐吞噬一切时,就会出现“坠落的星星”——萤火虫。它们成群结队,很多很美,让人忍不住想融入它们之中。感受这梦幻光亮的奇景联想到动画片《再见萤火虫》里的场景。贪玩的我会用喝完的绿豆粥的碗去黏它们当然回到家后自然免不了妈妈的一阵唠叨。那些小东西就好像把钻石镶在了碗里一样闪闪发光。显得无比闪烁。
童年的乐园,道不完,说不尽。回忆过去,曾经在童年里出现过无数次的玩具和歌谣,呼啦啦地旋转,像一个甜蜜的吻,缓缓地靠向我的脸庞。那虾那鱼,还有那浓密的绿豆粥全部完好无损地放入“童年”的箱子中。即使现在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我也时常把它拿出来看。
再见了,我美好的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