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饶有趣味地停下了脚步。
那是一对父女在散步。女儿边散步边玩手机,突然“扑通”一声,小女孩不知被什么东西绊住了,但未摔着,只是手机掉进了河水里,浮现出一圈圈涟漪。这时,只见小女孩嘤嘤哭泣了起来,许是因为知道自己闯祸了吧。看到这,我不禁带着点趣味去猜测父亲此时的心情,会气愤?还是哀叹?亦或者是……
我猜了很多种结果,但,“全军覆没”。那位父亲的举动令人匪夷所思:他并未露出一丝不悦,而是抚了抚女儿的脸蛋,示意其不要再哭泣。随后安慰道:“只是手机摔掉了而已,又没有摔跤受伤,上帝已经给了我们莫大的恩赐了!孩子,莫要摆出一副苦瓜脸了。”
顿时,我惊滞了。许久,才缓过神来。下意识细想了一会儿,才不由得点了点头。是啊,这看上去仿佛是一件倒霉透顶的事,但,将心态转化一下,倒也不算一件坏事了。
曾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获得成功、享受快乐的先决条件。是的,人的一生中有许许多多的十字路口,我们要在这一个个路口中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真正幸福的人。
闲暇时,我们会谈论这样一个话题: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如何选择,我想每个人都会明白的!
心态,在生活中是不可失、不可替的,它决定着选择,决定着思路,并决定着一切。我要从现在开始,以正确积极的心态来勇于超越自我,不断完善自我,丰富自己的人生!
“一江春水向东流”,却带不走别离的悲愁。苍茫的江水,在悲寂守候的无言里,化作一世的寂寞。
当广袤的天宇被染成漆黑色,无垠的天幕上缀满星星时,我想起了你——李煜。你的哀伤,无人可及。注定了你的生,是永无止境的寂寞。千年以前的这个夜晚,倚栏凭吊的你禁不住满怀愁绪,抬头遥问天际:春水东流的尽头。苍天无语,只有满天的繁星不知疲倦地闪烁着永恒。
谁在那儿低吟“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那是你“剪不断”的离愁啊!每晚,你枕着那浓浓的哀伤入睡。窗外,雨被风吹得细,风被雨打得急,使你无法入睡。摇曳的树枝扰乱心绪。起床,端坐窗前,静静地饮下一杯杯清酒,却还是无法排解心中的忧愁。终于,醉了。梦中的江南,依然柔情,梅雨纷纷扬扬,泛舟南唐,桨声和着雨声,点点惊飞了鸥鹭……美丽总是太短暂,以致于你无法确定是否梦到过你魂牵梦萦的江南。汴京,幽居的小楼,门前车马冷落。故园的白玉栏杆与雕梁画栋还在吧?可是,昔日满殿的繁华欢愉呢?
阳光洒满整个向日葵,却温暖不了一颗冰冷漆黑的心。太多的痛苦,需要你去承受;太多的耻辱,需要你去忍受;太多的记忆,需要你去遗忘。“多少恨,昨夜魂梦中”?已经成为亡国奴的李后主,只有回忆往事的哀伤!“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一场悲欢,一场空。亡国之痛,为虏之恨,迫使你过早地憔悴衰老,“一旦归为臣虏,沉腰潘影消磨”。
今日故都,几多哀愁风雨……青石古道“还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园正春风”。往昔的美好已随风散去。“梦里身是客,一晌贪欢”……却又是何等凄凉!谁看见了你望着青空低吟“春花秋月何时了”!回忆着旧国梦,“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改不了的是心灵的灰色。
你用溢满忧伤的语言,诠释着你的伤感、你的寂寞。江山易主,国破的疼痛灼伤了你的双眼,一滴烛泪打破了黑暗的潮湿,异乡的寒冷不禁让你颤抖。或许,死亡对你来说,更是一种解脱。当你毅然决然接过宋太宗手里的那杯毒酒,一饮而尽。所有的悲伤、寂寞,随着你的倒下消失不见。
你的悲伤,是一杯没加糖的咖啡,直抵心头,浓得化不开;你的寂寞,就像你的梧桐,似钩的月,能懂你的心吗?
跨越一千年的历史,能否触摸你的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