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印象-初中作文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初二(2)班王赫彤
人们大多醉心于引人遐思的历史古迹,秀美壮丽的名山大川,而我最难忘的风景却是连接地域,沟通人生的一条条公路。
在大洋彼岸的美洲,横穿加州的加州一号公路最令人怀念。驱动的马达声伴随着公路上飞驰的吉普,车侧撩起大片的扬尘,美利坚的海岸线在扬尘中若隐若现。
车辆减速进入停泊区,这里是著名的十七英里海滩,我下车走到公路护栏旁,双眼眺望着下沉的落日,大海用它广阔的胸怀迎接赤红的大火球,让时间的流逝显得分外从容。夕阳之下,一对老人相拥于沙滩上,银白的发丝被夕阳浸染成橘红,如同火焰燃烧着他们殆尽的年华。他们抱得那样紧,让生死不舍得将他们分开,让身外人的我不禁感叹这份矢志不渝的爱情。
我没有拍照,只是接着乘车驶向公路远方,让他们的爱伴随着公路的落日停留在人们心中,这是一号公路最美的风景。
不同于一号公路的美式浪漫,神州之上的湘川矮寨公路也有它的故事。
那是一个清晨,大巴行驶在两山间的矮寨吊桥上,周身烟雾缭绕,一阵阵晨雾牵引我想起那个故事:在矮寨,老阿妈的丈夫义务帮忙修路,却不幸掉下深渊。公路竣工的典礼上,老阿妈只身把公路走了个来回,眼眶中流下来无悔的热泪。
矮寨高耸的山峰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赠礼,从湘入川的公路则是阿妈阿爸用佝偻的身躯挑起的奇景。车辆已进入盘山段,眼前仍是桥上攀着一根根铁索,虚弱踉跄地前进的老阿妈
不同的公路,不同的故事中又好似有截然不同而似曾相识的爱。两段不同的爱守护着两条公路组成了公路印象的一部分,这好像就是弗兰克辛纳屈歌中的公路人文路连地域,路连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