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一只狗和一只猫忠实地为主人服务,猫捉老鼠,狗看小偷。它们相安无事地生活着。
可是,有一天,狗觉得自己的本领比猫强。于是,狗昂着头,骄傲地对猫说:“小东西,你成天只知道睡觉,有什么本事?我的本领比你强多了。”猫睁开双眼,不服气地回答道:“我的本领才高强呢!
不信,走着瞧!”夜幕降临,天黑得出奇,伸手不见五指。这时,一个小偷悄悄地溜进了主人的家。狗看见了,连忙“汪汪”地叫起来。主人听见狗的叫声,知道有坏蛋,连忙拿起扫帚把坏蛋赶走了。主人很高兴地说:“狗狗,你真能干。来,奖给你一根骨头。”狗叼着骨头来到猫的身边,洋洋得意地说:“你看见了吧!
我的本领多大呀!”猫瞟了狗一眼,不紧不慢地说:“这有啥了不起,你等等,再看看我的本事。”一会儿,一只老鼠从洞里窜出来。狗又想立功,急忙去追老鼠。狡猾的老鼠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右跑,逗得狗晕头转向,累得趴在地上直喘粗气。
这时,猫迈着轻盈的步子走到狗的身边,摸摸狗的耳朵,说:“老兄,这下你为难了吧!
还是看我的。”话音刚落,猫三步并着两步,直向老鼠奔去。眼看老鼠就要钻洞了,猫猛扑过去,用前爪抓住了老鼠的尾巴。猫衔着自己的胜利品走到狗的身边,得意地说:“看吧!
这下你明白了,我的本领比你大吧!”狗昂着头,还是不服气。于是,狗和猫就吵了起来。
吵声把邻居家的小马引了过来。小马听了它们的争辩。笑着说:“不要吵了,你们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应该看到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这才是好样的。你们还是握手交朋友吧!”听了小马的话,猫和狗羞得低下头。
从此,猫和狗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