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使人成长,自律使人进步,自律更使人快乐。
前年,我跟随乔教练进行滑雪训练,训练的过程令我至今还记犹新,并使我受益终生,懂得了自律的重要性,更懂得了自律使人快乐。
训练开始了,过旗门是这次训练的重中之重,但是,我不以为然,千百次的重复让我的精神逐渐进入到麻木状态,心中埋怨教练小题大做的同时,我脚下的动作也开始偷懒,变得拖泥带水起来。突然,我的板刃走到了一块冰上,由于脚下没有踩稳而没能及时压住雪板,我被狠狠地摔了出去。手套飞了出去,雪板也摔掉了,衣服里也进了很多的雪。剧烈的疼痛使我趴在原地,久久没有站起身。教练赶到我的身边,查看了我的身体后,淡淡地说:“你要学会自律,珍惜每一趟滑行,从中体会自律的快乐。加油,你还要努力练习。先去休息一会儿吧……”
我坐在雪道下细细反省,我羞愧得无地自容,调整情绪和态度听从教练的指导理解自律的重要性。
几分钟后,我再次登上了缆车。缆车上,我不断的思考如何进行发力,如何把握转换旗门的时机;训练时,我珍惜每一趟的滑行,不断调节动作的转换发力。我一次次从雪道上冲下来,认真的练习每一个动作,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身上早已是汗流浃背,但我仍未停止练习。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技术越来越成熟,动作越来越越来越到位,速度也越来越快,技术直线提高,爸爸妈妈的心情异常激动,乔教练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的心情也豁然开朗。
是什么让我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呢?是什么让我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呢?没错,就是自律,在一趟趟滑行中,在一个个动作上,在一次次分析里,我约束自己懒惰的心,竭尽全力地去努力训练,随着技术的提升,我感受到了自律的快乐,也正是着自律的快乐,令我渐入佳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练的话鞭策着我。
此刻,我深吸一口气,上身下压,两腿前屈,同时两臂平行摆开,然后前刃下压,后刃勾起,顺着雪道滑了下去……我一路风驰电掣,在每一个旗门处掠过,八面彩旗飘扬,为我画出了心中的一道快乐的微笑。所过之处,雪道上留下了一行优美的“S”型弧线,过旗门的动作犹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我整个人的心情无比的放松愉悦,我感受到了自立的成果,给我带来的快乐,深深地陶醉其中……
是的,那一刻,我长大了!从懒惰到勤奋,从散漫到认真,从懈怠到坚持,我认识到了自律的重要性,更懂得了一个使我受益终生道理——自律使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