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大箱子,木制的。
箱子是爷爷给我做的,我还记得做这个箱子时,他说:给我的宝贝孙女做个大箱子,把你所有的宝贝装进去。还记得当听到我肯定的回答时他脸上漾开的笑纹。那时的我不知道,我会将装满东西的箱子埋进土里,不知道那个帮我做箱子的人会离我而去。
箱子底下铺着的是我儿时的手帕,还有出去游玩时寄回的明信片、买回的纪念品,铜的、铁的小玩意,掉了的乳牙,各国的钱币……还有爷爷送的娃娃,装满了整整一箱子。
儿时,父母工作忙,几乎都是爷爷陪着我。爷爷总爱送给我娃娃,我每次拿着娃娃时都会和爷爷坐在院子里的梨树底下听爷爷讲故事。记得讲到《白雪公主》时,我说;爷爷,你说白雪公主有王子的陪伴是不是很幸福,我的爸爸妈妈都不喜欢陪我玩。每到这时,爷爷总会拍拍我圆圆的小脑袋说:你的爸爸妈妈很爱你,他们只是因为工作忙,你看,你不是也有王子的陪伴吗,我就是老王子呀!说完,我便咯咯地笑起来,嘴里不停地说着老王子,梨花落在身上,闻起来有股淡淡的香,虽不浓,却能把我包围,正如他对我的爱,他对我的牵挂。
后来,搬家了。
再后来,爷爷去了另一个世界。
我最后一次回以前的家时,将那装满记忆的箱子埋进了后院,我还埋进了一张长长的字条:我希望我的箱子能够不永远沉睡在泥土之下;我希望买下我家的那户人家能在翻新后院时发现我留给他们的礼物;我希望他们家能有个善良可爱的女孩陪我的娃娃们说说话,让它们不再孤单;我希望他们家能有一位老王子陪小公主一同成长……
我不知道这些愿望能否实现,也许,如我所愿被发现;也许,它们不被发现,静静沉睡;也许……可这些都不重要了。我只想珍惜我所珍惜的,牵挂曾经牵挂我的。爷爷牵挂了我整整十年,那是他人生的八分之一啊,而我只想在这个世界,送给另一个世界的他,一箱八分之七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