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写作: 熟悉初中作文
熟悉,不在于久久叨念的不变之词,不在于心头频频泛起的微黄回忆,只是似曾相识的一瞬,那种“熟悉”就会情不自禁地涌起。正是这种乍然而至的熟悉,才让我们在桎梏中冲破束缚,回归自己的精神天地。
熟悉,承载着对家人的挂念。
提笼一曲烟寻月,天际众星难舍亲。拖着疲惫的身躯,转徙于充斥着刀光剑影的江湖之中,我们每个人都已经不堪重负,但当回到家的怀抱中,望着亲人关切的眼神,那份根深蒂固的熟悉仍会涌起,冲刷那已被尘俗侵染的心灵。望着已结霜鬓的父母,那佝偻前行的背影似曾相识,为了我们而顽强与岁月剥蚀抗争的亲人,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以温暖,唤醒那随风而去的记忆。每当这时,这份熟悉便会滋润干涸的形骸,让我们如尝醴酪。
熟悉,积淀着对友人的思念。
甘与君曲共缱绻,柑香一片醉亭边。哪怕历经辗转徘徊,尝尽生死苦痛,友人再见时,那种熟悉而渴望倾诉的情绪会喷薄而出。携手步入熟悉的深巷,似乎之前遭受的折磨也随着飘逸的脚步远去了,哪怕再见已是鬓发尽白,只需对目相望,当年月下共聆雨的熟悉场景也会渐渐浮现脑海,抚平那因命途多舛而结成的褶皱。傅说与武丁再见已是数十载之后,但相逢瞬间的熟悉让那数十载的苦痛都烟消云散了;陆抗和羊祜各事其主,却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戍边的孤独也总会在彼此相赠的熟悉的酒香中消失净尽……这种源自心底的熟悉,敏锐地呼唤着曾与友人共度的美好时光,让对月独行的脚步多了一份相依的温暖。
熟悉,蕴蓄着对家园的依恋。
又见乌篷青纱篱笼,渔火通彻,夺目朱红。故乡,曾孕育了多少渴望报效国家的热血志士。当闯荡天涯身回故土,那种似曾相识的熟悉便不由自主地涌起,给漂泊的心最好的慰藉。走在青石铺成的小路上,远远似乎又看见微拂的绿柳,熟悉的感受让刘禹锡心中的回忆慢慢苏醒,“弱柳从风疑举袂,丛兰裛露似沾巾”的感慨油然而生;轻披着蓑衣冒着梅雨渡江而去,看一江春水溶着素雪缓缓而行,熟悉的感受激起了张籍心中的涟漪,让他写出了“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的传世之作……源自心底的熟悉,轻轻地呼唤着对家园的残许记忆,让漂泊游子内心的抑郁得以排解。
因为熟悉,思念得以串起,悲愤得以排解;因为熟悉,我们有了可供寄托的精神家园;因为熟悉,我们人生路上的每一步,也都变得坚定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