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雪作文
江南雨软如丝,淅淅沥沥的雨丝温柔得像蚕丝一般润滑,落在水里,飞到头上,都是那样小心翼翼地无声无息。东风夹着阵阵春寒在空气里肆虐,让人冷不防打上半个寒颤。悄悄走进向往已久的梅林,探访那神秘面纱后羞涩而冷傲的冰魂。
满园春色犹未见,惟有暗香扑鼻来。层层廊栏走尽,方见“梅园”二字。梅花的倩影还未见到,风里早有阵阵醉人的花香直扑过来。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上一口,似乎觉得正个人都飞了起来。在见到梅花的那一刻才发觉,古人写了那么多刻画梅花的诗词,我又写了那么多关于梅花的诗,直到自己站在梅花面前的时候,才发现,她的神韵,她的气质,是用任何文字都描绘不出来的。
走进园子的时候,发现腊梅已经谢了,一树树黄色的腊梅上挂满了枯萎的花朵,已被雨水浸得透湿,只有枝头,还留有淡淡余香。腊梅不比红梅艳,却比红梅香更远。所有的梅花中,腊梅是最香的,也是香味飘得最远的。即使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焉能与其相比呢。岁末的时候,百花寂寥,只有腊梅偷偷绽放,不争春色不争时,默默地散发全身的香味,静静地迎春天的到来。
在腊梅,渐渐逝去的余香,红梅,绿梅,白梅也悄悄绽放,走在湖边,置身于梅花的世界里,渐渐平息了心头的激动与兴奋,只有陶醉与感动,早春依然寒意侵人,江南的早春似乎比冬天更冷。在寒风里,人都不勉微微颤抖。而放眼望去,一树一树的梅花却开得那么欢,在这个世界里,我似乎听到了她们的欢笑声。
红梅是最多的,也是开得最闹的,全然不顾寒雨的侵袭,梅花不与东君管,东风还在进行着催醒万物的工作的时候,红梅早已笑立在这个寒冷的春冬时节。踏着淅沥的雨声,听着梅花是呓语,似乎走进了传说中的蓬莱岛。曲径通幽,处处闪烁着神秘,,却又总是柳暗花明,在每一个转弯的地方,红梅会突然迎上来,带着灿烂的笑容。那阵阵幽香,又如同从远古飘来的古乐曲,一声一声的弦响,在我心头缓缓拨动。雾纱笼树,远远望去,那笼罩在雾里的红梅,就像刚刚妆扮好的新娘,浅浅的羞涩中却又带着一种自豪。她在笑,是的,她笑了,我听到她在唱:老树浑台,横枝末叶,青春肯误芳约,背阴来返冰魂,凌梢已含红萼,佳人寒怯,谁惊起,晓来梳掠,是月斜,窗外栖禽,霜冷竹间幽鹤。云淡淡,粉痕渐薄。风细细,冷香又落,扣门喜伴金樽,倚阑怕听画角。依依梦里,见半面,浅窥珠铂。问甚时,重写红笺,去访旧时乐隔。不醉酒,却被深深地醉在这梅花的世界里。
在漫山遍野的梅花里,白梅如星星般点缀在其中。一树一树的白梅开得并不比红梅逊色,洁白如玉的白梅更为高洁,让人不敢轻易去碰它。满树散发出来的是一种高贵的气质,在这种气质的笼罩下,站在她面前,认真只有举步高瞻,却不赶冒然前行。正棵树,在这种光辉的照耀下,她身边的一切都黯然失色。
绿梅是最为羞涩的。在红梅的笑声里,绿梅才浅浅地绽出她的芳萼,似乎还在偷窥着这个世界。满树只开了那么两三朵,开得那么勉强,如同刚从深闺里出来的小姐,羞而娇。迎着寒风细雨,花瓣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梨花带雨羞含泪,大概就是这个样子,让人无法不心疼,无法不去怜香惜玉。然而,绿梅虽然看上去那么羞答答,而骨子里却与红梅白梅一样,有着一种坚强的傲气,在春寒里绽放着另一直光芒。
当桃花,杏花还在沉睡中的时候,梅花已经笑着把春天迎来了。梅花迎春,桃花闹春。当百花把整个春天闹腾起来的时候,梅花却早已悄悄隐去。鸟雀蜂蝶在花间起舞的时候,它们又何曾知道,更香更美的花早已离它们而去。静静地走在梅林小径上,心里更对陪自己漫步梅林的人充满感激。曾在《问梅》中写道:“欲问疏枝因底瘦,心同红豆也相思?”梅花是那样的矜持与冷傲,她又怎么会告诉别人她在思念着谁呢。我问梅花人笑痴啊。离开了尘世的繁华,或者才能够找人生的真谛。可是,人生又几世才能够修得到梅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