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岁月兵荒马乱,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总会有一些信念支撑着我们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而在那些最艰难的日子里,在压力大到自己快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我会在音乐中一点点沉淀自己。伴着那些音符,我踽踽而行,亦驻足亦疾趋,最后终于到达了繁花似锦的梦的彼岸。
刚升入高三的时候,其实是我们最容易迷茫和困惑的日子。站在人生第一个意义重大的节点上,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课程,越摞越厚的复习资料,日子也仿佛越过越充实……但举目四望,周围是雾茫茫的一片,好像不论选择哪个方向都会有路可走,但却彷徨不知如何选择那条属于自己的路。可幸,我身边有三两个志若鸿鹄的益友,我们会在偷得浮生闲暇的课间或是体育课上聊一聊对未来的憧憬,也会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谈谈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在我们只言片语的描述中,一个北大梦在我脑海渐至成形,我开始迷恋燕园的一草一木,迷恋那里顾盼生姿的绿树红花以及波光粼粼的未名碧水。我似乎明白了自己应该朝哪里奔跑前行,我想让自己的梦想真真切切地实现,而不仅仅是一个虚无缥渺的燕园幻梦,于是下定决心为了自己的未来放手一搏。
在高三,除了抓紧每一分钟之外,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也必不可少。在文科学习方面,我略有心得。比如地理,在平时要多积累一些地理学科的知识模板,“工业的区位因素”“不同农业地域类型的条件及差异”等,这些都是做题时可以套用的公式,但往往在考前很难突击背诵,所以就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而在历史学科方面,则更需要回归课本和笔记,不要一味地沉溺在各种教参为你构筑的海市蜃楼中,而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课本基础知识的积累。根据历史时间轴以及某一国家某一历史事件的具体发展过程,构筑个人的历史总体格局,进行一种有选择性的、提纲挈领式的概括。而政治学科则有一种专门的学习方法——联系记忆法,即在掌握政治原理的基础上,及时关注时事政治,将某一具体事件跟以前学习过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记忆,以达到加深印象的目的。至于说到语文,则更注重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特别是古诗文,有很多不同的类型,要做到具体掌握的话需要花很多工夫。而在面对具体问题的时候,我针对古诗文的题也有一些个人秘诀。首先,拿到诗文一定要多朗诵几遍,最好能够蕴含着个人的感情色彩去读,在读的过程中可以很轻松地把握到作者感情的扬抑。如果还是无法弄清感情基调的话,可以具体观察古诗中的意象和修饰类形容词,从而直截了当地了解作者的写作基调。其次就是要认真研读题干,区分清楚题目的具体要求,看具体针对的是写作方法还是意图、感情,有针对性地去研读题目。
现在,偶尔想起毕业那天的场景,一幕幕画面在我眼前流转,总会有一种想要哭泣的错觉。在经历错过之前,我们永远不会知道高三的日子会有多么美好。在网上有一段浒语:“我多么希望自己只是做了长长的一个梦啊,梦醒了还能看见讲台上老师凌乱抑或工整的板书,还会有同桌在你这身旁笑着提醒你该好好学习了……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珍惜这一段岁月,珍惜自己有过的所有青春记忆。看似暗无天日的高三年华,其实真的蕴藏了许多的欢乐与美好。珍惜眼前人吧,亲爱的你们,珍惜你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若干年过去了,你们再次回忆起这段时光时,可以微笑着昂首挺胸地对自己说:“我经历过,我奋斗过,所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论有多么理想的学习方法亦或是学习条件,最重要的还是个人持之以恒的刻苦钻研。在高考来临之际,希望你们坚守住自己的信念,在高考前的大洋上扬帆起航,最终一帆风顺,飞翔到更高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