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总会有新的天生物泛起。即使是最微小的氢原子,碰撞聚变,带来了清洁的核能,可同样也成了危险的氢弹。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时亘古不变的议题。在家庭教育中,中国传统的棍棒教育与国际主流的鼓励式教育不可避免地碰撞交织,孕育了新的种类。正如《虎妈猫爸》中所演绎的那样,父母双方一方保存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另一方唱白脸,扮演“慈父”、“慈母”的角色。这种中和或许对于中国而言是一种平衡方式,童年不缺乐趣,长大亦无悔意,是碰撞才获得的出色。
德国的所有大型超市在有一天几乎全场清空,只有少量货架上还残留着些瓶瓶罐罐,并在每个区都写上了带有情绪的标语。这便是德国的“国货节”。如在某连锁超市中,乳制品区清楚地写着“来自新西兰”,在生鲜区中赫然标明“孕育于北海渔场”,啤酒区商品便十分丰硕了,注释是“不要忘了慕尼黑”。据负责人所述“国货节”举办的目的便是宣传经济全球化下,商品畅通流畅与碰撞,我们身边用习惯的了不一定是国货。以告知顾客,包收留碰撞后的世界市场,货架因碰撞而饱满;世界因碰撞而出色。
可碰撞却也不全然如斯,化学反应因催化剂的干涉干与而改变产物;碰撞交流因人的干涉而改变了结果,甚至,让人变得痛苦。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他命博士编撰的儒家注经,融合了道家中的“天道有常,道法天然”,也掺杂了墨家、法家思惟,误解了其中部门含义以达到愚民的目的,到了明代,又添加了“宋明理学”中朱子那些“忠”、“孝”观点。士人的文章越来越没了真情实感,士人感到痛苦,害怕妄议时弊不仅丢了性命,甚至祸及家人,只好寄情于对辞藻的追求或是写些称颂之言,中国的文学没落了,文坛寂寥,文学也感到痛苦。
马克·波罗的纪行确实宣传了中国盛况,东学西渐,孔子进入了伏尔泰的书房,老子的文章为哲学家拜读,文化的碰撞与交流确实带来了世界文化史的繁荣,却也使野心家的贪欲激增,他们渴想征服。这带来了战役,苦难,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是碰撞难免引起的副反应结果。
碰撞就像有机化学,你渴想得到主反应的天生物,譬如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譬如经济领域的碰撞融合,然不可避免带来了副反应,是你所害怕发生的,譬如战役,譬如征服,譬如苦难。唯有如斯,世界才有了出色,也正因如斯,它使人痛苦。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成为推动它碰撞融合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