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作文
前年夏天,我去一个朋友家玩,当时正逢农忙季节,各家各户都在抢着收麦子,她家也是如此。因此,从早到晚我也跟着一起割麦、收麦,不敢有半点客人的“架子”。
每天顶着毒辣的太阳紧张地劳动,不到一个星期,我就累得腰酸背痛,疲惫不堪,浑身没有了一点力气,特别是两条大腿,硬梆梆的,更是酸痛得厉害。好不容易抢割完麦子,接下来便是往打麦场里拉麦,拉麦这活和割麦一样急,虽说伏里的天气每天都很毒,很炎热,但也像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于是农民人在夏收时便顾不得休息,急急地割完,又急急地运到打麦场,待到颗粒全部归仓,才长长地松一口气。
朋友的家里也是一样,刚刚割完麦子,虽然全家人累得都不成样子,第二天一大早,照样还得赶着运麦子。幸好她家有一辆农用三轮车,这样倒也省了不少的气力,起码说来回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收割总共算到第七天的时候,她家的麦子除了山坡上的一小块外,基本都已运到了打麦场里。早上稍稍休息准备了半天,午后,还没等高温开始回落,我们便开着三轮车出发了。一路上,热浪闷得让人有点窒息,幸亏树荫处偶尔带来丝丝凉意,而不至于燥得让我们感到发疯。
山上山下不到二里的路程,天气却截然不同。车快到半山腰的时候,便感到有股强风使劲地把我往车下掀,到了山顶更是吹得人喘不过气来。我们赶紧往车上装麦子,想着快点下山。这时,我看到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躲在一个小麦垛的角落,紧紧抱着一簇麦茬杆,迎着大风一起一落地扇着翅膀。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蝴蝶,就放下手里抱着的麦子,凑过身子欣赏这只美丽的小精灵。它也好像明白我在看它,羞涩地拍打着翅膀,吃力地挣扎着身子。然而风太大了,没拍几下,它便停了下来,再次抱紧麦秆,一动不动。风越刮越大,而它也越抱越紧。
为了赶时间,我直起身子继续往车上装麦捆。我想在这么大的风中,它如此幼小的生命到底能支撑多久呢?生命对它来说是短暂的,而它时刻又要遭遇各种生存的挑战,要接受大自然随时的袭击。每个生命都是可贵的,而可贵的生命对于这只瘦弱的蝴蝶来说,又该预示着什么呢?是一种死亡的威胁,还是破茧化蝶后的磨砺?是一种生存的考验,还是一种胆识的较量呢?我不敢再往下想,我隐隐感到内心有一种可怕,这种可怕不单单来自对这个小生命的担心,更是来自对自身生存的本能反应。
麦子终于装上了车,要下山了,我踌躇着又回过身去,想最后看一眼那只弱不禁风的小生命。正如我担心的那样,当我再次转过身的时候,它已经被风吹得无影无踪,也许……我再不敢往下想,我怕自己会心痛得厉害,更怕晚上想起来会彻底失眠。因为山路难走,车子在凹凸不平的山道上慢慢颠簸着前进。风越刮越大,看样子将有一场大暴雨即将来临。一路上,我又零零碎碎看到许多被风吹落的蝴蝶,它们有的抱立在蒿草丛中一动不动,有的伤了翅膀趴在地埂角落无助地挣扎,有的干脆斜躺着身子不动弹,几只小爪子颤微微地来回伸展,借此说明它的生命尚未终结。看到眼前的凄惨景象,我的心口越发闷得慌,也隐隐约约莫名地疼痛起来。无奈间,我只好加快了下山的脚步。
半夜时分,风刮得越发厉害,一会儿时间,便听到窗外雨声啪啪地响个不停。透过窗帘划入房间的闪电,吓得我难以入睡,满耳只听到强有力的雷鸣声和越下越大的雨声。我半闭着眼睛,无奈地听着窗外雨打瓦片的声音,脑海里不由地想起了那些残翅断臂、无助挣扎的小精灵们。在如此大的风雨中,不知这些成千上万的小生命,它们到底能支撑多久呢?我突然对生命感到一种格外的茫然和害怕,是否我的一生也要像那些蝴蝶一样,必须时刻禁得起各种风雨的考验。特别是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更亦如此。
雨下了整整一夜,午后,天放晴了,太阳也恢复了往日的样子,毫不客气地炙烤着大地,隐隐约约一股泥土的清新扑鼻而来,空气也甜蜜了许多。乡间的小路还没有彻底干透,因为还不能急于下地干活,这样也倒好,起码借此可以休息一阵子。农民人有句实在话:农忙季节,除非老天爷放假,他们才可略微松一口气,除此之外,想休息都静不下心来哩。这也是心里话,三伏天里,辛勤劳作了一年,终于等到收获的季节,太阳再毒辣,也要虎嘴里抢粮,这点道理庄稼人心里都明白,因此也都不敢有半点马虎。门前的小路上开始有三三两两的人凑在一起闲聊,我呆在屋里闷得慌,便约朋友出去转一圈,呼吸点新鲜空气,顺便也看一看她们家乡的全貌。
一路上,憋了一整夜的蝈蝈又叫个不停。我俩边走边聊,突然,我发现在路旁的一堆野棉花丛里,有个白点子在晃动,一下,又一下,时隐时现的,让人捉摸不透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俩凑了过去看个究竟。咦!这不是我昨天刚看到的那种漂亮的蝴蝶吗?看样子它的翅膀被损坏了一小半,无论它多么用力地挣扎,照样还是飞不起来,一时我感到既意外又着急。我用手把它托到了路中央,迎着太阳光,它又蠢蠢欲动地扇起仅剩的半截翅膀,试图冲向蓝天。但是好多次它都失败了,对于它来说,翅膀就是它的唯一,没有了完美的翅膀,它的生命也就少了许多的色彩。我不忍心看着它痛苦地挣扎,心如刀绞般难受,又帮不上忙站在那里干着急,昨晚它刚刚勇敢地躲过了风雨的袭击,却始终不能够摆脱命运最终的捉弄,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命”吗?想着想着,我便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
它一直不停地在原地扇着翅膀,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就这样过了半刻钟,它竟然奇迹般地能够跌跌撞撞地飞了起来。虽然每次飞得还并不是很高,而且瞬间又跌落了下来,但是我把希望还是寄于这只最勇敢的蝴蝶。随着它一起一落地坚持着,它也在空中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渐渐地,最美最靓的这个花点子,也离我俩越来越远……我和朋友目送着它,离我俩的视线越来越模糊,才感到时间已经过去了很大一截。在回家的路上,我激动的心情久久无法得到平息。
生命赋予一个小生灵如此顽强的生存欲望,而人的生存本能又何尝不是这样。纯朴、善良、厚道的农民人,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忙忙碌碌的一辈子,不知要经历多少严寒酷暑的考验,最终也以这只蝴蝶般的精神,与命运做着最大限度的抗挣。他们,才是这块黄土地上最为可敬的人,他们不仅仅在创造着财富,同时也在创造着一种精神。也许他们一生的劳动成果,并不能与现代化的任何一件科技成果相提并论,但是,他们祖祖辈辈在这块黄土地上与大自然相依相存的勇气和执着,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领悟。
其实,他们才是风雨中,最美最靓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