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采取“蒙太奇”式的结构方式来布局谋篇。所谓“蒙太奇”式结构就是指运用电影特写镜头的方式,把几个相关的画面依次推到读者面前。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跨越时空的选取材料,省去了过渡性的语句,还可以使画面内容更突出,具有画面美。本文作者选取了四个画面:奋斗的树,伟大的玫瑰,前进的溪流,变幻的云。在这四幅画面里,作者走进自然,亲身体悟自然,紧扣自然,写出了真情,写出了自己对自然的真切感悟:自然界里的树木、花草、山川、云朵及万物都不畏险阻,拼搏向上,尽现自己的美丽,人的一生不也应奋斗、进取,创造美丽人生,无悔人生吗?这就是自然给作者的启示与感悟。另外文章想像丰富,感情细腻,文笔优美。不足之处在于如果有一条主线把这美丽的珍珠串起来形成一挂珠链就更美了。
自然的色、自然的香、自然的美,这一切都源于自然。自然是伟大的、神奇的。它与生活那么近、那么紧。品味自然,不就如同品味生活了吗?
其实,自然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处处有自然。云南的石林,是世界自然遗产,石林最美的地方,就是不加修饰的自然美,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我曾经多次去过石林,触摸石林的自然美。走进石林,幽幽清香扑鼻而来,咦!什么花这么香?噢!原来是桂花开了呀。穿过桂花林,就来到石林的最高处——望峰亭。举目一望,峰峦叠嶂,错落有致。只见奇石拔地而起、千姿百态、巧夺天工。远处的石头,就像一群绵羊在青青的草坪上漫步。石林的石山,称得上千奇百怪,有的像猫捉老鼠,有的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还有的像唐僧打坐……你看,那是什么?她就是阿诗玛,正背着背篓呢!她的左手搭在右边的肩上,右手背在背后,那背篓里装满了鲜花。她穿着民族服装和绣花鞋,笑盈盈地站在高处的石山上,微微张开的双唇,好像有话要对你说,使人感到亲切、自然。
说到自然,我又想起了我的家乡——宣汉。她是一个小县城,没有太多现代化的设施,更像一幅迷人的风景画。县城边上的笔架山,树木郁郁葱葱,花儿争奇斗艳,一条小河沿着山脚向远方流去。
同样,在宣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那么自然。就在中秋来临之际,我跟随爸爸回到了宣汉。我们一路奔波来到我的堂姐家。一进门,堂姐就拉着我的手,兴奋地告诉我,她最近很喜欢一种文字,叫“火星文”,“好有意思哦!”她给我写了几个字:“这种妓淇铕趣,险实际获o!”我看了看,好像就是把汉字转换成繁体字,或者乱加偏旁。堂姐问我看得懂吗,我哈哈笑起来说:“大概能猜到。”
就这样,我们叽叽咕咕地说个不停,又自然又亲切,好像我们没有经历过长达3年的离别。
过了一会儿,堂姐说要带我出去走走,我们去了我以前读书的学校,还去了我以前最爱吃早餐的小面馆。小面馆的老板娘居然还认得我,说我长高了很多。我告诉她我现在在重庆读书,重庆的学校和宣汉的学校有很多不同,但是我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我们也交谈得那样自然,一点儿也不拘束。
是的,这就是自然,生活中处处有自然。无论是美丽的风景,还是让人思念的家乡,或是心中牵挂的亲人,当我面对这一切的时候,那些自然而然拥上心头的感觉,不需要任何修饰,却已经深深地震撼了我。
“撒履闲行,野鸟忘机时作伴”,我喜欢这样的闲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喜欢这样的恬淡;“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我喜欢这样的洒脱。
——题记
在高楼大厦林立的闹市,放眼望去,满目铅灰,没有一丝绿意,不见一只鸟儿,有的只是灰蒙蒙的天,夹在秃树枝丫杈上的年代久远的鸟窝……眼前的一切将我的心塞满无奈,于是,怀着虔诚的心灵,,我开始探寻之旅,去寻找自然的韵律。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雨是春天的使者,它给破土而出的小草涂上嫩绿,它给枝头含苞的花朵抹上浅红,含蓄了一个冬天的色彩在这个细雨挥洒的早春绽放出来,再也按捺不住那奔放与热情花园里,田野上,处处奇花异草,个个争妍斗艳,在春风中招摇身姿,卖弄香醇。天空中朵朵白云随风飘动,望着这蔚蓝的天空,你会忘却一切凡尘欲事,有的只是生的美好。
春之色为暖的绿,如草叶,如嫩竹,蕴含着旺盛的生命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天一到,我家的小庭院内就溢满了芳香。淡淡花香,把庭院熏染的象个香包,沁人心脾。那是一个小荷塘,也是我精神的乐园。我总会在朝露未的清晨去赏花,嗅着迷人的芳香,赏着荷叶上晶莹的露珠,我好像真的醉了……池中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半遮半掩,最喜爱的还是完全绽放的花,它们已打开生命的堡垒,汲取力量,努力生长。
夏之色为热的赤,如玫瑰,如荷花,释放生命的活力。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古往今来,人们乐于赞美春花夏叶,却往往忽视了秋天,其实秋天也不乏乐趣。秋是丰收的季节,田间地头,农民伯伯正辛苦劳作,晶莹的汗珠映着眼前的一片金黄,笑容绽放在他们脸上。郊外,捡一片枫叶,静静地观察脉络,恍然发觉生命亦是如此,那丝丝纹路,不正记录了叶子从生到落的轨迹么?
秋之色为暖的黄,如玉米,如枫叶,标志着事物的终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风吹过,雪花籁籁落下,把我们带入了落英缤纷的桃花源,神游其中,怡然自得。整个世界都沉浸在这纯洁和安祥中,突然想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冬之色为冷的白,如云朵,如细雪,孕育着新的生命。
又是一个初秋,一样的天空,一样的风,一样的日子,重温着我们一样的梦……
在那个梦幻的秋天,我们奇迹地相逢,又奇迹般地相识。在那个秋季里我们成为至交,你的身边多了一个知音,而我的身边多了一个知己。
我们一起看星星,一起看月亮,一起“疯狂”,一起“流浪”,在茫茫宇宙中寻找花季中属于我们纯真的友谊,“沉浸在幸福中的人,往往会觉得时间得太快。”我们彼此相信。
那个秋天笑着飞过,渐渐地夏天已又悄然离逝。又像瑞雪一样的日子,你突然告诉我你要离开。我知道在这里你无法施展你的才华,那会儿,我很伤心,仿佛觉得那个奇迹的相聚预示着匆匆地离别……
在飞机场的等候室里,我看到了你那微红的双眼。我们彼此无语,但我们彼此深知此时彼此心中的千言万语,我们的友谊不在于口头的表达,而在于心灵彼此的沟通。
临行前,你把你最喜欢的小提琴送给了我,你说那是你从小的最爱,知音难求,你要我珍惜它。而我送你一个水晶球,球内镶着一片唯有秋天里才有的金黄的树叶,我想让你记得,在某个秋天,你曾经有个朋友与你梦幻般结识……
聚也匆匆,散也匆匆,一样的初秋,一样的天空,一样的风,一样的日子,重温着我们一样的梦……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到处都能见到灿烂的笑脸,丰收的喜悦。
我喜欢秋,喜欢它的风,喜欢它的雨。
秋风,它没有春风的温柔,没有夏风的沉闷,也没有冬风的冷酷无情,它永远都是那么的潇洒,那么的执着。
置身于秋风中,让它整理衣裳,轻轻地拂起每一根青丝,在秋风中感受那份美好的感觉。让它穿过面颊,闭上眼静感悟它的气息,让你带走一切的不快,重新找回快乐的自我。
雨,秋天的它是一件罕物。秋雨淅淅洒洒,它没有夏天的雷雨那样使人害怕,我喜欢看雨,但我更喜欢听雨。
雨声似秋神的歌声,它让人陶醉,雨声似植物的笑声,它让人情悦,雨声更似妈妈的唠叨声,让我感到温暖。
我喜欢在雨中散步,也习惯了在雨中散步,蒙蒙细雨轻轻地拭去心灵上的尘埃,拭去所有的凡尘琐事。
我喜欢秋,喜欢它的风,也喜欢它的雨。“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或许作者与我有着对秋同样的感受吧。
感受秋天,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感受秋天,寻找我们胜利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