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的午后,手捧一杯香茗,伴着悠悠的茶香四溢,静下心来,慢慢品尝,并随带几本书将香茶和书香一同带进“黄金屋”。
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我们往往忽略了深层次的阅读和深层次的品味。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多一些深阅读,它能让我们的生活馨香四溢,让我们的人生旅途“风景这边独好”。
也许有人会说,浅阅读不也很好吗!它既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律,又能让我们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但我觉得,浅阅读能让我们满足一时的需求,就长远而言,深阅读更适合我们的口味,能使人一生受益。
走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主人公保尔的坚强毅力。走进《简爱》,我被简爱那种真挚、顽强不屈所激励。走进《名人传》,我们会被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那苦难和坎坷的一生所叹息,为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所折服。
领略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我深深感到尊严二字的伟大。深深品读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我被李白的精神所影响,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自信面对,乐观挑战。深深品味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领悟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真正含义和价值,促使我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进,活得更有价值。
深层次的阅读影响了我们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
走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体会到海伦凯勒内心的那份乐观、那份执著、那份坚强。每当失意时,想起书中的主人公的事迹,它帮助我走出失意,以一种新的姿态面对生活,迎接挑战!
由此可见,深阅读让我们受益无穷,让我们深深品味到生活中的点滴。
慢尝书香,我们仿佛走进荷香四溢的湖畔;慢尝书香,我们欣赏到无限美好风景;慢尝书香,我们走进了漫天星辰的夏夜;慢尝书香,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慢尝书香,“黄金屋”中风景独好!
五味齐为上,五音全为善。五味齐方能品尝到生活的苦涩酸甜,咸淡有道;五音全方能领悟生活的婉转悠扬,雅俗协调。生活少一味缺一音便觉寡淡无趣。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
平衡的生活中,不应有一物过为突出,也不应有一物过于衰弱。平衡的生活当创造出一种意境——如朗月当空,普照万物,世间的一切都被调和,都在清冽的月色下,息息相生,浑然一体。
上溯宋代名家苏轼,以长短句为世人熟知,但苏轼的才情远不局限于此。东坡善文、善画,能御、能曲。正因为如此,他才成为了宋至后世最受推崇的典型文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他的性格也被塑造得圆润饱满,不缺于事。在朝野便竭力尽瘁,被贬谪时则放情山水,在自然中追求那平衡而丰盛的生活。
箪食瓢饮不美,美的是居陋室不改其乐的人;竹篁短篱不美,美的是采菊东篱下的人。若陶潜,若梅妻鹤子的林逋,无不是把握了生活的平衡,心淡下来不生艳想,欲寡下来不生竞心,自在随性,伴着苦菊寒梅收获了人生的丰盛。人是红尘过客,免不了世事的关卡。纵使不做那在自然中拥抱平衡生活的隐士,人们也能跳出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力求生活的平衡自在。
印度诗豪泰戈尔作为亚洲第一位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文学造诣自然不在话下,但最能感染我们的,是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真我的追求。我们忘不了他苦思冥想的样子,更忘不了他在芒果树下为孩子们朗诵诗篇时欣然的神情。我想他深谙此道——在生活状态的不断变化下力求平衡。
你听,那个捷克人说——生活在别处。生活不应只有单薄的一种,它理应以多种形态在我们的四周活跃着。这样的人生才是有趣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才是平衡而丰盛的人生。
印度思想家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但我更愿意说:尽管去做,尽管比较。因为只有千姿百态才能够构成平衡的生活,而平衡的生活更应该囊括这千姿百态。
五味相调,五音齐全。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