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作文
我的哥哥是个十足的胆小鬼。我这么说并无丝毫的夸张之嫌,每一个北山上花岔的人,都知道我所言非虚。只是作为我哥哥的弟弟,我比他们有着更深的体会,知道更多那时候的生活多穷啊,孩子都五岁了才第一次见到西瓜是怎么回事,不怕才怪。这样的教训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有益的。前一段时间回家见到侄儿李旭东,这个小家伙才那么一点点,见了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叔叔就吓得直往后躲。他坐在床上,手里摔过来扔过去的是哥哥的手机,他长大了能理解他的父亲见到西瓜就吓得直哭的情景吗?另一个例证是哥哥小时候的一张相片。画面上一个光头秃脑的小男孩,脸上挤满了哭泣时才有的扭动的皱纹,小小的人儿手里捏着泥巴。父亲说照这张相时哥哥怕得要命,趴在土堆上只顾自己玩,拉都拉不过来。经父亲多次劝说无效之后,不得不将其强行拉到了照相机前,这个家伙就在这个时候很不体面地哭了,留下了这张历史上罕见的愁容满面的照片。
就是好端端的呆在家里,哥哥也常有害怕的时候。这可能与我家离庄子较远,独家独户不怎么热闹有关。哥哥又天生胆小。我在这里有必要将自家周围的环境做一番必要的描述,而这与我父母的选择有直接的关系。当年我母亲嫁到李家,在祖孙三代同居的李家大院里受够了侮辱与损害,一到分家时候就坚定地要求马上撤离这个是非之地,离李家大院越远越好。最好单门独户,免得与邻居吵架。应该说,我母亲这种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战略方针是正确而有效的。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她除了偶尔与我父亲拌嘴之外,使我们家避免了一切有可能出现的对外战争,原因就在于我们独门独户,离最近的邻居都有较远的距离,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和是非。这种环境有利于我哥哥和我的健康成长,我们在屋后的土地上背书读英语,天地玄黄声音朗朗,这样的时刻美妙无比。唯一不妙的地方就是过于冷清了,离我们家垂直距离不足二十米的地方就是好几座坟墓,衰草萋萋无限落寞,我哥哥常常为此害怕,夜里撒尿都不敢出门,生害怕遇到鬼。我家的门口是一棵高大的榆树,丑陋的枝干七歪八扭,在家乡的月色中释放出古怪而寒冷的气息。但是这一切对我构不成任何精神上的威胁。我从小胆大妄为,却对家乡的夜空有一种神圣的迷恋。这种封闭疏朗冷清的环境使我的想像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孤坟与月色成了我人生中最初诗意的基本象征。它们和黄土高原上干裂的气息一样,共同构筑了我童年的精神世界。我哥哥不仅害怕夜里出门,连晚上一个人睡觉也怕,我母亲苦口婆心地说服我说,你就陪你哥哥一起睡吧,他一个人睡觉害怕。我坚决不干,趁机提出要求,睡一晚一毛钱,我要去买糖。我哥哥在我的威胁和无理要求下不得不最终妥协,按时付给我工钱。
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家伙还是要压迫我,并从我手里骗走了他所感兴趣的一切东西,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关于邮票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集邮了。我父亲在以前一个中学工作时,不知怎么集了几十张七八十年代的邮票,上面印有革命领导的画像、首都天安门、工人做工等等一些图案。他见我们两个都在集邮,就将其所藏分给了我们,在分配的时候我哥哥已经将一些好看的都拣走了,留给我的都是不好看的。但就是对我手里的这些邮票,他还是不放心,隔三差五威逼利诱,不知不觉我的邮票全到他手里去了。我自己发觉时悔之晚矣,想从他手里再要回来,已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了。不过这个家伙倒是非常细心,像我父亲一样,什么东西都是井然有序,几十张邮票至今完好无损,全在他的集邮册里。现在想来,这些东西被这个家伙弄走,也不是全无好处,它们如果还在我手上,可能早已经不知去向了。
我哥哥比我大六岁。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已经是六年级的三好学生了,年年拿奖状考第一名,是我父亲最大的骄傲。他考初中那年全乡统考,数学成绩出来后,哥哥是全乡第一名。我父亲为此得意洋洋,向中学的其他老师骄傲地宣称说我这个娃娃数学成绩平时还一般,语文才是真正的强项。语文成绩出来后,哥哥是全乡第三,总成绩全乡第二,神气得不得了。我小学的时候贪玩使坏,考初中时考了个全乡第29名,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我父亲为此闷闷不乐耿耿于怀。我说这些无非是要说明一个问题,正如王小波所言,有一个兄长实在不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哥哥所创造的巨大的神话成了我学习上追赶的目标。我无数次在自己的心里说,我不能输给这个家伙。而更为直接的好处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呼风唤雨的哥哥,我上小学后几乎没有受到过任何欺负,倒常常欺负别人。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班上一个皮肤黝黑的家伙吓唬我,好像是跟我要馍馍吃。我一下课就跑到六年级的教室门前,给哥哥告状说有个坏家伙欺负我。我哥哥一听二话没说就过来了,拉住那个小家伙说你牛得很吗?还没动手已吓得那小子哭起来了,哥哥吓唬他说你娃再让我知道你欺负了我弟弟,有你娃的好事!我从此肆无忌惮耀武扬威,因为班上的同学都知道,我有个哥哥,是六年级的。而对我影响更大的是,我上初中时,哥哥已经中专毕业开始在火车站工作了,他每次回家带各种各样的书籍和杂志来,其中最多的是《读者》。这些读物像是天外飞来的精灵,给我贫瘠的精神世界增添了无限的乐趣,我一遍遍地阅读这些杂志,其中有不少篇章我至今记忆犹新。正是与这些读物的接触初步建立了我对于文学的喜爱,我从此知道了阅读的美妙,并进而开始迷恋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