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上手工课,我先讲解了一遍制作方法,又给幼儿示范了一遍做法,在准备让幼儿自己操作时,后面的几个小朋友就大声喊:“老师,我不会”。我以为是在后面看不清就走过去想再示范一遍给他们看,谁知刚走到他们身边这几个小朋友就停止了动作,习惯性的将材料往我面前一推,大有要我帮他们做的架势,而且动作是如此的熟练。要在往常我会立马去帮他们,但今天我没有,只是又示范了一遍做法给他们看,我对他们说“别急,老师回来再帮你们,不过,你们要自己先动手做做试试”。说完我便走了。
我忙着帮别的小朋友,转眼的空隙看到了这几个嚷嚷不会的小朋友正在很认真的做着,仔细一看,居然做的还不错。仔细一想,我恍然大悟,他们不是不会而是依赖着我。以往为了提高速度,在孩子们说不会时我都给予帮助,孩子们便找到了省事的不用费功夫的捷径。今天孩子们也像往常一样又要偷懒找捷径,我很庆幸自己给他们多了一份选择,让我看到孩子们都很优秀,动手操作能力也很好,差点被我认为是“笨孩子”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失误,看到了孩子们懒惰的一面,并及时给予纠正。
手工制作完以后,我刻意表扬了这几个小朋友自己动手克服了困难,以激发他们的成就感,他们自豪的笑了。而我却深深感悟到,,老师要善于洞察孩子的真实心理,及时了解情况。如果今天我和往常一样在孩子们喊不会时我就急于帮助,那我永远也不会知道孩子们是如此的优秀,也不会知道孩子们也会找捷径。那不仅使他们失去了动手操作的机会,而且容易养成懒惰的思想,久而久之,后果会很严重。
每天我都会早早来到幼儿园,迎接我们彩虹班小朋友的到来,孩子们在《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的歌曲中,一蹦一跳的来到我的身边,有礼貌的与我打招呼“王老师好,王老师好”,我的心中无比欣慰。
远远望去只见晶晶穿着一条粉红色的小毛裙,头上还扎着一个大大的粉红色蝴蝶结,今天的晶晶打扮的可真漂亮。见晶晶就像一只快乐的小蝴蝶飞了过来,我连忙迎了过去,笑着说:“晶晶,你今天可真漂亮啊!”原本以为晶晶肯定会在我的面前炫耀一番,可出乎我的意料今天的晶晶竟然像没听见似的径直走到小伙伴们的中间,与他们说笑起来。
咦!这是怎么回事啊?难道晶晶没有听到吗?
随着孩子们的陆续到来,户外活动的时间到了,孩子们个个兴奋地抱着球来到塑胶跑道上。“老师你骗人”。“什么?是在说我吗?”我顺声回头一看,只见晶晶撅着小嘴巴正在看着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我连忙问:“晶晶,你在说老师吗?”晶晶没有回答并低下了头。我接着说:“晶晶,老师什么时候骗过你呀?”说着我顺势把晶晶揽在怀里,这时,我才看到晶晶的眼圈儿已经泛红了。我在晶晶的小脸上轻轻的亲了一口柔声地说:“晶晶,能把事情告诉老师吗?”晶晶慢慢地抬起了头,看到她一副欲言又止的的样子,我接着说:“晶晶,老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王老师最喜欢你了,你一定会告诉老师的,因为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对吗?”晶晶听了这番话后思索了片刻,委屈地说:“王老师,我昨天中午睡觉了,你说放学时要奖励我一个苹果小粘贴,可你没有给我,你是个骗人的老师。”听着晶晶的话
我的心不由得咯噔一下,我恍然大悟,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晶晶中午总是不爱睡觉,为了培养她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我就用晶晶最喜欢的粘贴来鼓励她,结果晶晶真的睡着了,我却把奖励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我诚恳地向晶晶道了歉,晶晶高兴的跑开了,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是内疚、还是懊悔??????,总之我的心情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虽然已经事隔几天但晶晶的这番话依然在我耳边回响,字字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底。
让我深刻的反思,由于自己的一时疏忽,,成为了晶晶心中的不守信用,骗人的老师。无意间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这件事将会让我铭记在心,在平日的工作中不可有丝毫的疏忽,它时刻提醒着我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说到一定要做到,做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
郭承奇小朋友,白嫩嫩的皮肤,水灵灵的大眼睛,略黄色的头发,说起话来细声细语的,很是讨老师喜欢。但确确实实,郭承奇也是个“小调皮蛋”。这不,昨天下午户外活动时,他让我们园的老师们虚惊一场,我更是被他忽悠得哭笑不得,这个机灵鬼,真拿他没辙。
“冯老师,我掉下胳膊来了!”随着那痛苦的哭喊声,我蹭的一下跑过去,只见郭承奇小朋友左手托着右胳膊,腰略弯着,两只大眼睛不停的一睁一闭,鼻子一抽,嘴巴一撇,眼泪就哗哗流出来了。看到孩子这样子,心里真的特心疼。我小心翼翼的把孩子领到医务室,去看医生。医生赶紧拿过一把椅子,我坐在上面,把郭承奇小心的揽在怀里,生怕碰着孩子的胳膊。这时,郭承奇竟然用两只胳膊搂住了我的腰(当时感觉挺有劲的),小脸贴在了我的胸口。再低头细看,两只带泪花的眼睛还笑眯眯的,一闪一闪地,特幸福的样子。
“郭承奇,你哪只胳膊掉下来了?快和老师说一说,很疼吗?”没反应,没回音,照样脸贴在我胸口,整个身子一动也不动。
“这个小家伙,满脸笑嘻嘻的,怎么不像掉胳膊的样子啊?”医生一边说着,一边蹲在我的身边。
“郭承奇,你伸出小手,摸摸你的头,好吗?”
“郭承奇,很勇敢,用手摸摸耳朵,好吗?”在老师和医务人员的循循诱导下,郭承奇一一用手摸了自己的头、耳朵,还给我拿下了头上的一根小草。
“哈哈哈!”我们一家人大眼瞪小眼的看着郭承奇认真的完成这些动作后,都笑了。再看郭承奇,小脸发红,略带羞涩,也跟着嘻嘻嘻的笑了起来。
“郭承奇,你这个小家伙,快说,为什么忽悠老师?”我假装生气的问。
“我,我------,我就是愿意让老师你抱抱我,昨天,赵立勇掉胳膊,你就抱着他了。”
天哪!你真逗。我抱起郭承奇,用手痒着他,师徒二人嘻嘻哈哈地走出了医务室,幸福的笑声传遍校园。
28. 老师的“跟班”
新学期伊始,我非常“幸运”的分到了幼儿园里老师的“小跟班”浩浩小朋友。
浩浩是一个上课做不到小座位上,不参加小朋友的游戏活动,不和小伙伴一起早操……只要你一眨眼,他就会和你玩“捉迷藏”,小椅子踢倒了,小朋友推一把,玩具扔一地,并且只要他能想到的就一定要想办法做到,不计后果的严重性。因此浩浩和老师形影不离。和家长交流得知:孩子在家也很顽皮,一刻也不能安静,什么东西也能破坏,也去医院看医生了,医生也没什么好办法。妈妈噙满泪珠的眼睛里充满内疚的对我说:“老师,您遇到了这样的孩子,您要多操心,多受累,实在不行,您就打他几下。”
我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是家长的生命,可是我们的生命价值就是这些孩子来体现。于是,我和班里的李老师共同商量想办法改变孩子。从此开始,我走上了“陪读”之路,每天集体活动时李老师组织孩子上课,我就坐在浩浩的身边拉着他的小手,只要他想离开小椅子,我就一攥他的小手暗示他不要乱动,刚想开口说话,我就把食指放在嘴边“嘘”提示他上课不要乱说话。游戏活动、户外活动、早操我变成……了浩浩的“跟班”。区域活动时间到了,浩浩带我进入了“建筑城”,几个八宝粥筒,几个纸盒在他的手里不一会变成大卡车,不一会又变成小轿车,不一会又变成了消防车……
“消防车上还没有灭火器,”浩浩出其不意的向我要灭火器。
孩子的创造性和丰富的生活经验令我眼前一亮。这不是浩浩走进小伙伴的最好契机吗?“浩浩和小朋友一起造汽车好吗?”
“好,这是油罐车,嘀嘀嘀……”
“这是警车,哩~溜…哩~溜。”
虽然浩浩一边模仿汽车的喇叭声,一边自顾自的搭汽车,但是他也没有排斥小伙伴和他一起玩。我陷入了沉思:多好的孩子啊,为什么就不能和小朋友一起玩呢?
“老师,你牙疼吗?我给吹吹就不疼了。”他很懂事的趴在我眼前关心的问。
户外活动开始了,小朋友很开心的玩着游戏,浩浩又跑到一边,蹲在地上做着起跑的姿势,嘴里喊着一、二、三,看着憨态可掬的他我伸出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做出了发令枪的姿势,嘴里发出“啪”的响声,孩子欢快的跑到我身边,欢呼着“耶、耶,我是冠军,我胜利了。”
“冠军是和小朋友比赛才能得到,你愿意和小朋友赛跑吗?”我随机问。
“好,老师我们就赛跑吧。”浩浩高兴地说。就这样我们的游戏变成了孩子的接力跑。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在生活中我寻找一切机会带浩浩和小伙伴一起玩,一起游戏。就这样,慢慢的,三分钟、五分钟,浩浩不再用老师的陪伴,虽然他还是脱离集体,脱离老师,但是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提示就能回到集体。看着浩浩一点一滴的成长,老师笑了,家长笑了。
感谢“小跟班”的成长给我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每天午睡过后,有几个梳辫子的小女孩的头发总是乱糟糟的,我就用梳子给她们梳理一下,看到她们很享受的样子,我心理也有一种满足感。
这天,我在给一个长发女孩梳头发时,莲莲小朋友走了过来:“老师,我的头发也乱了。”我微笑着用手摸了摸她的头:“你的头发这么短,怎么会乱呢?”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带着满足感跑开了。
第二天,我照例给那几个长发女孩梳理头发。莲莲小朋友又跑过来,还是昨天那句话,我又摸摸她的头,她又高兴地跑开了。
一连几天,她都重复同样的动作。一开始我挺纳闷的,后来一想,我恍然大悟了,在孩子们的眼中,老师的抚摸就是对她们的爱抚,莲莲小朋友的真正目的并不是要把她的头发弄得多么好看,而是也想从老师那里得到爱抚。
我为我以前的疏忽感到自责。从那以后,我在给长发女孩梳理头发的时候顺便也给短发的孩子们梳理一下,或摸一摸她们的头。看到她们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乐开了花。
自古以来,聪明机灵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欢,就是走在大街上,那些孩子也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幼儿园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相貌、性格迥异,有的孩子活泼能干,深得教师的喜爱,有的孩子老实安分,默默无闻。班里的芮冰,聪明能干,什么事我都喜欢找她帮忙,因为幼儿园的哪个班哪个老师,她都熟悉,送东西从来不会出错。就因为她太能干了,所以在这学期,我在请孩子们帮我做事情时,开始注意锻炼那些不太爱讲话,比较安静的孩子,比如分玩具、给别的班老师送东西,搬椅子等等。我会点名说:“某某某,请你来帮老师好吗?”被点到名的孩子会在一片羡慕的眼神中去帮老师做事情。
如此一来,芮冰帮我做事的机会就少了,每次我找小朋友帮忙,她的第一反应是“老师,我也能!”而我为了多锻炼别的孩子,总是说:“下次吧,下次再让你干。”不知不觉中,那句“老师,我也能”的话听不见了,有时候入园的时候,她还会哭闹一番,弄得值班老师和妈妈很头疼。
这件事让我不禁反思自己的行为,给更多的孩子提供表现的机会是没有错的,但也不应该因此忽略了那些能力强的孩子,应该给他们同等的机会,让他们在原有水平上都有所提高才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我连忙做了改正,有事情的时候,我会点名说:“芮冰,你能帮老师吗?”孙箫焱会笑逐颜开的跑过来。再以后,每天上幼儿园也不哭闹了,那句响亮的“老师,我也能!”又回来了。(寿光市侯镇东岔幼儿园 郭会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