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的事作文
经常听到这样几个字:“吃亏是福”。
很多人都相信这一点,认为吃亏是一件好事,会为以后的人生带来好运或者为下辈子积德。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只是那些想占人便宜的人为了麻痹那些吃了亏的人提出来的一套说词,他们鼓吹“吃亏是福”目的就是为了让吃亏的人不反抗,让他们成为砧板上的鱼肉,心甘情愿伸出头来让人宰。
说起“吃亏是福”,人们总会捎带一个老套的例子:那个谁谁谁年轻时候特别能吃苦,刚来公司的时候,什么都干,除了本职工作,不关他事的其他工作都能认真完成,一点都不介意,没有抱怨,所以他很快就获得了提升当了领导。
从实质上讲,“吃亏”是舍弃自身的某种东西,“福”是代指一种好事。舍弃自身一种东西得到另一种好东西,这种吃亏就是一种利益交换,而不是什么所谓的福气。
大多数人或多或少会有这样一种心理活动,每当自己吃了亏,心里就会希望这次吃了亏,下次就会遇到更大的好事。
许多人甘愿吃亏,是因为会有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填补自己吃的亏,所以无论怎样这都是一种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和什么福气扯不上半毛钱关系。
如果这种利益交换是对等的,吃亏倒也无所谓,但很多时候这种利益交换根本就是不对等的。就如同互联网公司用“奋斗”“未来”“成就”“拼搏”为年轻人画一块大饼,让年轻人接受“996”工作制,拼命工作。
但实际上,你用996拿命换来三个月的钱,也不够住ICU一天的费用。
年轻人的劳动付出和收获是不对等的,更可怕的是,你拼了命的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好不容易人至中年做了一个领导,结果还可能会因为你性价比不高被年轻人取代。
所以,在健康上吃的亏,是没有福能够补得上的。
在某些时候,“吃亏是福”是一种“阿Q精神”,它值得称道的地方,就在于它能在人受到不公时,还能让人保持些许的乐观心态。
吃了点小亏的时候,不想和人闹得太僵,为别人或者为自己留点面子,不把事情闹大,自我安慰地想:“就算是儿子打老子了”,也算是一种精神胜利法。就如同狗咬了你,你难道还咬回去吗?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有些亏可以吃,没有被“吃亏是福”麻痹的人还会主地吸取经验教训,在吃亏的过程中吃一堑,长一智。通过从吃亏中学到的经验,让自己未来不再吃亏。
曾经碰到过一个纺织场老板,他文化水平不高,没什么背景,在经营纺织厂之前,他还做过其他生意,一开始他和人合作只想着赚钱分大头,但是这些生意都不长久。在经营纺织厂后,他一直坚持每做一单生意会让一些利给合作者,就这样凡是与他合作过一次的人,都愿意与他继续合作,而且还会介绍一些朋友,再扩大到朋友的朋友,也都成了他的客户。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有些亏能吃,有些亏则不能吃,而且是一点也不能吃。
那些把你当傻瓜一样的人,看你吃了一点亏就想让你吃更多的亏,看你退了一寸就想着让你再退一尺,这样的人不能让他们占到一点便宜,你今天的退让并不能换来他们明天的见好就收,只会助长他们的贪婪。如果这种亏你咽下了,别人不会夸你是大度,而是认为你是真的傻。
当你遭遇店大欺客的时候,当你遭遇家暴的时候,当你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就要和这些人斗智斗勇,让他们明白便宜不是那么好占的。不让他们长长记性,他们就会认为别人吃亏、自己获利是天经地义。
人不能一直吃亏,被人占一次便宜就忍一次,一直吃亏一直忍,那样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懦弱。
不吃亏不是要你斤斤计较,那些不属于自己可以不争,但是自己的正当利益都一定要去维护,不要只会默默忍受,心里还想着“吃亏是福”。
世间的大恶,都是因为善的不作为。换句话说就是什么都不做,其实就是变相的为恶。
人没有来世,只有今生,不要以为今天、今世自己遭受了不公,明天、来世就能有福气,这只是一针麻醉剂,如同温水煮青蛙。
少吃亏,多攒福,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