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树
赵青青
第一眼看到你
第一眼看到你是多么的嫩小,纤细,好像一折便会断。你就像一个刚刚离开母亲的孩子,是那样无助,让人怜爱。棕色的枝干和那细细嫩嫩错杂一团的根,在阳光下,让我感到你身上散发的是阳关和希望。“希望小树”这是你的名字。
小树,小树你是那样渺小。走近看你,细细的树干怎得与那参天大树相媲美?但是,因为你还是一个嫩芽,总会长大,花开花落,结出甜果,化成校园最美,最亮丽的一条风景线!
可爱的小树,我要把你精心地照料,默默地保护着这个弱小的你,让你健康地长大!为此,我细心地查找资料,我要科学地培育你长大。
桃树是喜光树种,分枝力强,生长快,如管理不同,容易徒长,引起枯枝空膛,结果外移造成树势早衰,降低产量和品质。因此,抓好与修剪相关的措施,夏季十分重要。一、新梢摘芯。在夏季当桃树新梢长到30—50厘米的时候,进行第一次摘芯,选择正确方向、位置、角度,适当的副梢或芽的上方摘去顶芯,控制外围延长枝生长。二、开张角度疏除徒长枝对生长旺盛,分枝角度小的主枝,侧枝在未充分木质化前,采取吊、拉的方法。三、按时拿枝,用手从基部到顶端向下慢慢弯曲,重复2—3次。我们要共同年努力,精心地呵护它,让它成为我们要好的回忆。
你叫桃树
大伙仔细地望着小树苗,十分好奇这株树苗的真实姓名。有的说是银杏,有的说是梅树,还有的说是松树……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各有所见。
吴双先开始发言:“我认为这株小树苗是腊梅,因为老师想让我们像腊梅那样与严寒做斗争,在将来的社会上能勇敢地克服种种磨难!”
紧跟其后的便是孙浩然,她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这株小树苗是一棵松树,老师想让我们像松树那样四季常青、挺拔高大!”
话音刚落,朱宇菲便自告奋勇站起来:“我认为这株树苗是银杏,因为曾经我家养过一棵银杏树,当树叶凋零时,正与这株树苗一模一样!”朱宇菲的一句话是那么肯定,让许多人退出了自己的观念。
…….
百家争鸣,59位同学59种不同的答案。严老师和蔼地对我们笑笑,告诉了我们正确的答案:“这株小树苗是桃树,我们选桃树有16种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桃园结谊,让我们把六年的友谊深深地埋在土里,记在心上!”
小树苗,小树苗,你该知道我们多么期待!
让我们给你安个家
终于到了下午第三节课了,同学们有的手拿铁铲,有的端捧水盆,还有的则小心翼翼地托着小树苗,今天,我们要给小树安个家。
在科艺宫后有一块空地,当我们走近时,发现二班、六班他们已经种好小树苗了,他们班的小树苗是多么精神了,想想,以后咱们班的小树苗就要与它们结伴了。在严老师的指挥下,种植小树苗的计划安排地井然有序。
一开始我们先挖洞,我很荣幸地被严老师选为挖第一洞的人选,我拿起铁铲用劲往土上一砸,这土可真硬,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挖下了一小块,身旁的成琳、于光、王宁也都累得气喘吁吁。不过后来列入的人越来越多,终于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就挖好了。第二个环节便是栽树苗,只见成琳和马天烨轻轻地扶着小树苗,同学们一队一队地前来洒土,心好的同学们生怕土块压坏了树苗,便用手一块一块地揉碎成细土,轻轻地盖在树苗身上,细心的葛智抓来了几只大蚯蚓把他们放进了土里,利用蚯蚓来帮助小树松土。“呵呵,终于完成了!”同学们都开心地笑了,女同学们掬了一捧清水,慢慢地洒在土上,然后手拉着手,围着小树苗唱起了歌,跳起了舞。
小树苗,小树苗,你终于安落在这一个温暖的家。
你我共同成长
小树苗,小树苗,你我共同成长。童年的那一块土地,那一所学校,还有那时我们的美好时光,全部记在我的脑中,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多少个日日夜夜,我总是会把你想起。今天,我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在一家公司工作,有着不菲的薪水,而你呢,亲爱的小树,还好吗?
今天,我又踏入了这所有我小学时光的母校,她仍然是那样充满活力。学校发生了许多变化,它变得更大更漂亮了,但是,我终于找到了这棵我心中的小树,但是它也长大了,满树的绿叶,枝头挂着是一个个大而红的桃子,香味袅袅钻进我心田。我轻轻地用脸贴着它的枝干,它好像认出了我,温柔地用树叶抚摸我的长发。我去市场买了蚯蚓和肥料,帮助桃树松土,施肥,干了一天的活,我累得倚着桃树睡着了。
在梦里,我又梦到了在六年级同学们一起欢声笑语,种下了这棵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