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睿
人的手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有的顶天立地,有的默默无闻,有的一枝独秀,有的却朴实无华,有的四者具备,却又不自相矛盾。
小拇指,正是那根。
他不像中指那样高调奢华,他选择锋芒内敛。他不像大拇指沉浸于网络游戏,他选择了撑起人类进步的阶梯。他不像无名指和食指,与中指相比,最后一事无成。他选择了回归自我。
也不知为何,我认为手指如笑容一般,大拇指笑容放肆,食指笑得凄凉,中指笑得诡异,无名指则阿谀奉承,唯独小拇指笑得纯真。
似乎对比已经无法突显出他的品质了,他总在该朴素时朴素,该高贵时高贵。在高调奢华的宴会上,少不了他点缀红酒杯的身影。在鼻子和耳朵被堵塞之时,他又何尝不像辛勤的工人挖出异物,听得见、看得清。
一根手指,代表的,可能是一个人、一件事、一座城、一个国。
我认为,中指像山峰,攀爬很难,但是堕落只用几秒;食指和无名指像阶梯,只是堕落的更快罢了;这三根手指都自视甚高,却殊不知,他们只是在巨人肩上的佝偻罢了。而小拇指呢,虽说站的矮,却难以堕落。
小拇指代表的精神,是我追求的内敛、淡泊与朴实。他就如一把伞,不需要的时候,无人在意,而在需要之时,总会挺身而出。
医护工作者,正配得上“小拇指”的品质,不仅仅是体现在抗击疫情,也在疫情之前的生活中,他们并未纠结“钱”或是物质上的满足,他们只不过是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医人治病”,正是他们想干的,这就如千千万万根“小拇指”,汇成一个“手掌”,紧紧掐住细菌与病毒的咽喉。
还有一些国家无自知之明,总认为,用“优良的方法”成很多事,这便是中指,结果呢,倾刻间土崩瓦解。而中国,便是“小拇指”,中国,谦逊而不自卑,奢华而不奢侈,朴实不无华。
总而言之,小拇指之精神,乃上下五千年之精华,更为万人为人之本。
他穷,她富,他与她都生于军人世家,亦有股傲气与正义。
无论怎样,上天在他们中间放了一块磁铁,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哥们
追忆,思绪,他们都想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此,他们等待了四年,四年后的聚首,发现彼此真的变了好多。
春天,已经普通到无法再普通,不停生长的仙人掌刺痛了他,望着蓄势以备破土而出的小草,茁壮的大树,骄傲的玫瑰,都在向上司展示自己的才华。他焦急,他也想得到伯乐。可她呢,月薪五万,开着公司免费给的豪车在大上海享受生活。
纵使是哥们,也有太多的不足让彼此无法忍受,看不到别人优点的人活得一定是最累的。他们就这么累着,直到有一天
感觉怎么样?喝点水吧?他有一句每一句的问着,面对一个老人,无人照料被丢弃在路边的老人,他选择伸出援助之手,虽然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但老人的病牵着他的心,听到老人急需合适的s源而自己能救她的时候,他犹豫了,最终,他决定了捐肾给老人,她闻讯赶来,因为家庭的熏陶吧,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她也做了检查,也正因为这个高规格且极其准确的检查,他们互相知道彼此是自己的亲哥哥(妹妹),妹妹却为有这样一个到而立之年仍不能有所成就的哥哥感到丢脸,以至于排斥,早洞察到这一点的哥哥仍旧是对一切的人与事与物都很和善,自然也包括她。最终,是他捐了肾,他不想妹妹被推进手术室妹妹安然无恙,此时,妹妹也从一位老者那里明白了:不同的富有程度,就是门第,一个界限,唯一垮界线的方式就是理解与欣赏。
窗内,哥妹两人其乐融融;窗外,鸟儿飞上枝头,梦想着成为凤凰,花儿个个准备接受水的洗礼,刚发芽的绿色也已成为养眼的祖母绿,惹人怜
门第,不过隔开了贫穷与富贵,理解他人,会欣赏他人,看得到别人的优点,自然而然会感觉不到门的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