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了,经不住万物的苦苦哀求,耐不住自己贪玩的性子,我还是偷偷的从云母亲身边溜了出来。
才刚启程,我就被眼前的“五光十色”给吸引住了。走近一看,黄色的枯草,干涸的小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也就是在刹那间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的使命。
我搭着风的班车,看看世间的风采。当我到达一所小学的上方,看着屋里的小朋友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突然有种想和他们亲近,攀谈的冲动。我轻轻的呼唤他们的名字,当一个小孩指着我刚落下的方向说:“看,下雨了!多好的雨啊,飘飘扬扬的。”说着他还将手伸出了窗外抚摸着我的衣角。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我想不到在人间我还能这么受欢迎。
不过很快我就发现我想错了。我行游在大街上,看到喧嚷的人们在向他们走去,可是不知什么时候,他们手中突然魔术般的变出了雨具。五花八门的雨伞,刺痛了我的双眼。我默默的走了,又来到了孩子们的身边,只听见一个老师说:“这就是滋润万物的春雨,它来了,春天就来了,万物就复苏了。让我们为这春的使者送去我们最诚挚的掌声吧!
我在掌声中离去,又回到了那个枯黄的牧场,回到那干涸的溪边尽情挥洒着自己,我是最快乐的,没有一丝的遗憾,我知道,这就是母亲说的雨最终的归宿。在挥洒中,我看到赤脚的牧童骑在牛背上,手中挥着牛鞭,嘴角挂着笑意,我快乐。在挥洒中,我看到蓬头稚子坐在溪边望着鱼儿在水中嬉戏时,呆呆的笑,我高兴。我为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而快乐,我为我能为大家带来希望而快乐。当田里耕作的农民们说,多亏了这场及时雨时,我大声向世间宣布我无悔!于是我更加勤快的去每个需要我的地方,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奄奄一息的我化作一滴露水落在了吐青的嫩芽上。笑着,带着绿色的嘱咐闭上了双眼。
不再是往常的朝雨迷蒙,暮云笼苍。遥望远山青黛,波翻细麦;万里无云未雨,花落未扫犹在。
拎几束鲜花,登上山去,触摸着被峥嵘岁月浸没的山壁,时光的青苔已渐渐地笼罩了壁端,葱茏而又蓊郁。抚着已被沧桑之锥镌刻下的斑斑锈迹,我黯然地感叹:这是人生的第几个清明?
青春的气息在我的灵魂中汩汩地、氤氲着,为何我还是如此迷惘失落?我不能拥有一份香茗的沉稳,也不可能拥有一份笙声的淡泊,我想,在岁月的风语和萧声中,我已渐渐地淡逝了。
在急促而又焦灼的生活中,我已多少次疲软地伏在窗棂上,徒想那苑中那馥郁芬芳的紫堇。岁月与时光已多少次在我手中倏忽地溜走,而我却一无所措。人生如此脆弱,试问我自己,多少次曾无助地向墙隅以流涕,闻画角而生哀。岁月,时光,沉默地从我头上穿越,在一圈而又一圈的枯等里瑀瑀而行。碎汞一般的往昔在飞鸟裂日的罅隙里抬头,记忆的疑问者在梦与现实交替中质问着我,我惊恐地张大了嘴巴,唏嘘了那空流年华。
立于先辈的坟冢面前,我竟无法抬头正视。人生几载,为何我竟将仄仄的年华付诸东流?曾昔的年少轻狂,桀骜不驯一下子斥满了我的脑海,岁月的笛,已吹枯了我的三魂七魄,让我无知地将时光穷费,尔后又无脸地让我斥责自己。
大好的青春已浪费于佳酿频俪,歌阑箸落之中,先辈的墓碑却告诫我,不可沉缅于极享图乐之中。时间,时间,还是时间。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本当“不闻窗外事,只读圣贤书”,但我,在时间推杯换盏的顷刻之间,又做了些什么?
先辈已逝,年华正流。人生能有几回梦?在光与影的交织中,我已无力去憧憬。在鳞次栉比中遨游,我已无心迷恋。又是一年清明时,燃烛,仰拜,在香烛的淡淡香气中,我感觉我已悟到了什么。
流水落花春去也,人生已无回头路。左手的是倒影,右手的是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