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作文
前几日在电影频道中看到了关于一部名叫《功夫熊猫》的新片预告,看着片花中的3D效果和人物形象感觉着实不错,于是便在网上搜索完整影片观看。但在通观之后,我才发现这部影片的每个镜头都暗藏珠玑,都在给我们启迪。
影片讲的是一只叫阿波的熊猫从一个功夫门外汉蜕变成一位武林大侠的故事:由于龟仙人预料到雪豹太郎会越狱重出江湖,于是便与宗师商议决定挑选龙斗士来继承龙之典,从而击败太郎。太郎曾是宗师的徒弟,懂得千种武学,一直想得到龙之典,但龟仙人看出他的邪气,便拒绝了。之后,太郎心灰意冷,变得邪恶起来,种种残忍的杀戮使和平谷失去宁静,他企图抢夺龙之典,但被龟仙人制服了。阿波是被上苍选定的龙斗士,但由于在玉殿挑选中有了巧合性,使来竞争的五侠客都不认同,宗师也不认同。但是,阿波还是被选为龙斗士。不过,又大又肥的阿波一点武功也不会,又怎么完成使命呢?于是,宗师便有使命教给他武功。开始,宗师并不相信他就是龙斗士,屡屡想逼阿波放弃,而龟仙人的圆寂,让宗师认识到了“世间没有巧合”,要相信阿波。之后,宗师带着阿波来到武学诞生之地——圣泪泊,让他领悟武学奥妙并用特殊的方法训练他。最终,阿波在短时间内成为了武林高手,领悟了龙之典,打败了不可一世的黑豹太郎。
我总觉得阿波就是我,是我们每一个拥有梦想的人。片头阿波梦见自己成为了与五侠客齐名的大侠,但现实中他只是一家面馆儿的服务生。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可是,在片尾他终于实现了梦想,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到底是什么力量让阿波有如此大的变化呢?我想应该是勇气、信任和努力。在被歧视的尴尬下,阿波每天都很努力的训练自己,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总是在师姐师兄中被欺负、被排斥,而每次被欺负就猛吃,以排解心中压抑,第二天就又去鼓起勇气去开始新的旅程。敢于面对,这就是一种勇气。自从龟仙人死后,宗师开始相信阿波,但阿波却逐渐失去信心,经过一场师徒间的宣泄后,阿波重拾希望,他信任自己的师父会教好自己,于是便努力学习功夫,终于出现了奇迹。然而,现在的中学生又有多少像阿波这样的呢?我在校园中经常看到某些学生对学习失去信心,缺乏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战胜一切的激情。对自己的老师不屑一顾,甚至顶撞老师,“亲其师,信其道”,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老师都不信任的话,又怎么能取得好成绩呢?同学们同在一个屋檐下学习,可为什么会有差距呢?这不足为奇,手指伸出来还不一般长呢,但是如果没有努力就能考取第一,这才足以称奇。我们应该从阿波身上找到努力的精髓,并去学习、发扬这种精神。影片中不同的人物经历也同样教育我们:飞天虎与太郎在吊桥一战险些身亡,告诉我们不能鲁莽行事,要有自知之明;龙之典的空白告诉我们,没有隐藏的奥义,真理永远在最平实的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和总结;龟仙人在开导阿波时也在开导我们:“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还未可知,而现在却是上苍的礼赠”等。
除此以外,影片在人物形象设计上用的是动物,而且主人公还是一只大熊猫,大家都知道四川汶川的地震,四川乃大熊猫的故乡,这着实让我们倍感亲切。而像螳螂、浣熊、雪豹等也在其中,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最让我着迷的是阿波丰富多变的表情,尤其是那个张大嘴巴且有点夸张的“O”形惊讶表情。而且,阿波圆圆的好像可以流动的肚子也令我联想到自己,多么可爱的形象啊!所以,这部电影的亲和力是很可观的。
好文章都会做到首尾呼应,同理,电影也应该做到这点,才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片做的就很不错。比如,电影开头部分宗师使用的无极拈花指和最后阿波对太郎用的招数一致,甚至台词都一样。这就会让人想到:“这个家伙竟然用当时宗师蔑视他的话羞辱太郎,真有意思。”而且,观众也理解了当时宗师所说的“最难处理的是善后工作”的含义——拈花指的威力巨大……如果你细心,你会发现,影片前后照应的地方还有很多,这也是它的闪光点。
功夫起源于中国,熊猫也是中国的国宝,片中的许多中国元素也为影片平添了几分风景。如圣泪泊的俯视景——阴阳八卦图,便是中国道家文化的精髓;而在圣泪泊,宗师和阿波抢包子的场面在中国的传统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中也是屡见不鲜;而在结尾,无极拈花指的名字似乎起源于少林,很有中国味儿。所以,我们不得不佩服编剧对中国文化的见多识广和独特理解。
影片还有许多诙谐搞笑的部分,这似乎已经成为每一部优秀电影必不可少的元素了。而这部电影的搞笑部分虽然夸张,但不给人虚假之感。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阿波和太郎打斗时从楼梯上相拥而下,有一个镜头是这样的:太郎的脑袋磕在了楼阶儿上,紧接着阿波丰腴的屁股就铺头盖脸地压了上来,那条用粗布做成的补丁肥裤一览无遗,令人不由自主的发笑。而影片中阿波提裤子的动作也是随处可见,看来导演是在幽默上花了不是心思。我想,在我们的紧张生活之余,如果常常看看这种搞笑的电影,对缓解我们的生活压力会大有好处。
最后,我想借影片的结尾发挥一下。在拈花指所造成的扬尘里,一位头戴斗笠,身披披风的大侠出现在我们面前,走近一看却是阿波头顶着炒菜用的大勺,脖子上挂的围裙被吹到了肩膀上。这意味着什么?其实,那片扬尘就是我们心灵的屏障,而在这道屏障下的英雄其实是最平凡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