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那年,我成了牧童。
父亲从生产队给我领养了一头黄牛,那时,领养一头牛记3分工,成年人干一天农活记10分工,小孩子边玩边放牛,能够挣工分增收,两全其美。
我们的村,大名甘坑庵,六十多户人家,散落在五个自然村里。我家所在的外厂,属于最大的自然村,有五六个牧童,年龄相仿,男女都有。
牛住的是村里统一建的土坯房,一牛一间。虽然,牛各有主,但早晨放牛吃草,傍晚赶牛回栏,总是一起进,一起出。如果谁家有事,无法放牛,只要跟小伙伴说一声,他管的牛就一起带着放了。
农闲时,人闲牛也闲,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牛赶的水草丰美的山上,牛们就会自由地散开,吃草。我们就可以尽情地玩耍嬉闹,及至中午,太阳晒得大地暖暖的,牛吃饱喝足,卧着休息了。它们眯着眼,嘴巴在不停地咀嚼,反刍着一上午吃下肚子的嫩草,两只大耳朵一扇一扇地赶着苍蝇。优哉游哉,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这时的牛是不会乱跑的,我们就追逐着向山下的家冲去,回家吃中饭了。
下午,我们有帮干活的父母打下手的,有玩的,太阳快下山时,牛们会腆着大肚子,慢悠悠地结伴下山,自己走回牛栏里,我们只要给牛栏关上门即可。
放牛最大的风险在初春。一个冬季下来,牛吃的净是干草,偶尔加一点菜籽饼,牛瘦得厉害。天气一放晴,我们就急急地赶牛上山,好让牛赶紧吃一些嫩草,以备春耕。初春时节,草长出来的不多,牛就会到处跑,农民将这个现象叫“望青跑”。稍不留神,牛就可能溜进了那户人家的麦地,菜园,一旦被人家发现,告到家里,晚上回家一顿打是免不了的了。
放牛最辛苦的时节在夏收夏种,我们那里叫“双抢”,要在立秋前抢收夏粮,抢种秋粮。人忙,牛也苦,一天到晚在犁田,杷田,常常辛苦得口吐白沫。
为了不让牛饿着,我们总是天不亮就牵牛上山,让它在下田劳作前能吃上一顿。天亮时,将牛交给犁田的叔叔伯伯,我们顾不上休息就跑到山上去,割青草,等叔叔伯伯给牛工间休息时喂它吃。在牛美滋滋地吃着青草时,我会用双手奋力地去按摩牛劳作时带拗的颈部,给它减轻一些痛苦。
放牛最开心的时节在秋季。农事不多,牛不用下地干活,山上的草长得密不透风,将牛牵到随便那座山上都能够吃得饱饱的,因此,这时侯的牛长得又肥又壮。我们也开心啊,山坡好似披着五颜六色的织锦,满眼色彩缤纷。山上的野果子成熟了,柿子,栗子,猕猴桃,乌米饭,糖糖粄……。,吃不完的就脱下裤子,在裤子口打上结,装得满满的,放牛背上带回家。这么多年过去了,一想起儿时吃过的野果子,嘴巴就会情不自禁地咽口水。
放牛最闲的是冬季。天寒地冻,野外已无青草,牛就只能呆在栏里面嚼干草。出太阳时,就放出栏来,晒太阳,喝水。如果是下雪天,我们就给牛烧温水喝,牛会在喝饱水后抬起头,伸出舌头舔我的小手掌,算是对我表示感激吧。
我家的牛大名叫横担角,两只角一字横生,因此得名。横担角通体黄毛,体型硕大,是村子里长得最壮实的牛了,力气大,脾气好,通人性。那时候人小,要爬上它的背可不容易,在调教过几次以后,横担角就领会了我意图。我只要说一声“载角”,横担角就会低下头,让我爬到它的头上,然后,它缓缓地抬起头,我就顺势爬上它的背。骑在横担角背上,我就可以给小伙伴发号施令了。
横担角有一大爱好,喝我的小便。只要我小便了,横担角一定会跑过来,伸出舌头来接,小便尿在它的鼻孔上,它的舌头一左一右地舔着,开心得不得了。
横担角在我8岁那年被村民杀了吃肉了,杀它的是毛兔公,一个严重的哮喘病患者,平时走路都是气喘吁吁地,一年四季,胸部总装一只风箱似的,一天到晚都佝偻着身子。他先用一件破衣服蒙住横担角的双眼,然后,跳起来朝横担角的胸口捅了三刀。横担角在痛苦的哀鸣声中轰然倒下。
这一幕,躲在村口那颗大柏树下嚎啕大哭的我看的真真切切。我恨死毛兔公了,恨得咬牙切齿。自那以后,我就没有叫过毛兔公,直到他去世。
杀横担角的那天晚上,家里炖了一锅牛肉,无论父母亲这么劝我,我就是不吃。父亲知道我对横担角有感情,在焚烧横担角的骨头做肥料时,将两只角给我留下了。
此后的岁月里,从农村到城市,那两只角一直伴我身边。每到夜深人静,独自坐在书房里,看着那两只已经被我抚摸得发亮的牛角,总不免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