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无聊,自己在算离家的年数,对于老家我的记忆还是停留在十多年前,对于人可能追溯到更长的时间。我淡忘了好多东西,比如我连最敬爱的外婆的生日和忌日,都记不得了,这算做不孝吧,童年的记忆就停留在外婆家那个曾经的老院子里。外婆安详的坐在老院子里,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院子里还有一个土质的炉子,在它上面总是煮着可口的饭菜,夏天我们把桌子搬到外面,外婆摇着蒲扇,我就那样静静的坐在旁边,听她们讲大人们得事。
上下两层的院子,上层的院子的西边土胚建起的茅屋就是外婆家的厨房了,厨房里支了口大锅,大锅旁边是一盘鏊子,桌上香喷喷的煎饼就是用它烙出来的,我喜欢听着稻草燃烧的噼里啪啦的声音,等冬天,还可以把熟透的柿子摊在煎饼上,甜兮兮的还透着柿子的香味,这就是我童年的味道,到年尾的时候,小姨们就在这个简陋的厨房里炸丸子,那香香的气息,就是年得味道。
下层的院子西边是用石头垒起的厕所,虽然味道不好,却也熏深了我童年的记忆。院子的东边是几棵榆树,春天,我总是发呆,幻想着摘哪棵数上的榆钱做榆钱玉米糊糊,院子的外墙上长着一棵柿子树,每当柿子成熟了,我都要爬上去摘,不谙世事的小妹总是追在后要红柿子,或许她还是没有这段记忆。冬天舅舅打来野兔,我和小妹流着口水等着冒着热气的火炉,这种等待好像比锅里的兔肉更香甜。
岁月流逝,记忆却没能往前走一步,那些记忆就定格在那里。外婆不在了,老屋和院子也变了模样,我突然觉的很害怕,我怕我弄丢了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