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迈步在田埂上,朦胧的月亮从薄薄的云絮中探出一个小角儿,像位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向无垠的地面,洒下一片银辉。远处的土房,橙黄的光从窗中映出,像是只姜黄色的大猫,睁大双眼。耳畔,传来一阵鼓点,哦,快要开始了……
跨过低低的木门槛,阿婆与阿公正端坐在椅中,果盘与坚果摆放整齐,一柱高香给老屋子渲染着神秘的气氛。我的家乡,一向有着祭月亮的传统。
乡里人穿着朴素的衣服,整洁却又古旧,以示人们对月亮神的尊敬。乡里人的脸,被光照得红亮,人声、乐声、笑声,乡间动物的鸣叫声一时间汇聚在一起,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跳动的心脏一时间紧张地收缩。光与影揉杂在一起,晃动着,闪烁着。
到了向明月许愿之时,全村的人都瞬间安静了下来,耳畔有些不可捉摸的响声,很快又变得响亮。那声声人语从一张张胡子拉碴,抑或黝黑的嘴中涌出,仿佛是一条涓涓细流,霎时间在空气中交汇,一片波澜壮阔的海洋在面前澎湃。那些生长在这片广阔大地上的人们啊,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们啊,在这样皎洁的月光下,用自己那笨拙的嘴,编织出人世间朴实又美好的希冀!
“我的庄稼长好些吧!”
“我的那亩菜地不要雨了。”
他们是农作物的耕种者,这样的集会一向是乡里人不变的传统。他们更是文化的守望者,他们的骨子里流淌的是一份坚持,一份向往。
一场祭祀,只有短短一夜,乡里人脸上那份虔诚令我无限驻足。一向对乡里人避而远之的我,在那个中秋之夜,看到了他们黝黑皮肤下纯洁而朴实的内心。他们不强求,不奢望,那些简单的愿望令人为之心动。生活是苦的,那就许下些朴实的愿望吧!不必向往奢求荣华富贵,栽好一株小苗,生活也就有了乡间的意趣。
举头望明月,心便随着它皎洁的光变得朴实、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