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我走在林间的小路,花瓣与泥土的香气混杂在一起,在空气中微微荡漾。不知何时,那抹翠绿又映入眼帘,耳边回荡的是清脆的响声——“啪、啪”炸开了泛黄的回忆。
记忆中,那似乎已经是一个世纪以前的事了,像布满灰尘的老照片被遗忘在箱底。刚搬到现在的家时,邻居是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小男孩小含。也许是年龄相近,有大概是兴趣相投,我们很快成了要好的朋友。现在想来,那时真是年少不识滋味,隔着走廊趁大人聊天时在门背后偷偷打个招呼,夏天的夜晚在外面玩得满头大汗,似乎都成了那个年龄的独家记忆。
那是一年春天,小区的桃花开得相当旺盛、美丽。我与小含偷偷约定,打算趁大人不在家时悄悄溜出去摘几朵。终于等到了时机,我们一路奔下楼,差点就兴奋地扑到桃树上。我们拿着篮筐,总是挑开得最大的,还时不时地东张西望,生怕有人看见。“啪——”一声清脆响亮的炸声穿过我的耳膜,让专心于桃花的我吓了一跳。低下头定睛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种不知名的绿色植物被我踩爆了。我随手又摘了一棵,邪恶的念头悄悄萌发。我蹑手蹑脚地靠近小含,拿着那种植物的手放到小含耳朵边,轻轻一捏——“啊!”小含吓得跳了起来。我偷偷笑了笑,跑到一边,又抓了几把那种植物,对小含说:“挺好玩的是吧?”小含却满脸的惊魂未定,大声喊着:“别让我碰那东西!”我嘴里喃喃道:“胆小鬼……”心里却为发现了小含怕炸声的弱点暗自得意。
恶作剧果然还是会有报应的,没过几天,我就因为着凉感冒被妈妈强行限制呆在床上,本来就好动的我在床上无聊得浑身发痒。不知什么时候,门被轻轻推开,一个白色的塑料袋被丢到了床上,我还来不及打开来看看,就见到门缝里探出了小含的脑袋。小含有些玩笑般地说:“早日康复!”说完还做了个鬼脸,下一秒钟,就看不到他的影子了。我狐疑地打开塑料袋,青翠的颜色映入眼帘,我拿出一个,听见的却是清脆的炸响声。我猛然想起那日所见的不知名的植物,又想起当日小含的恐惧,内心着实有些惊讶。看看手中炸开了的绿叶,微微卷曲着,如同绽放的菊花。莫非他是给我送来解闷的?我心里这样想着,嘴角也微微上翘、那鞭炮般喜庆的声音让我心中有了一丝暖意。我似乎看见了小含蹲在草丛中的样子,草丛还时不时发出“啪、啪”的声音,这个胆小鬼,肯定吓出了一身的冷汗。
至于后来的事,我也记不清了。时间冲刷这回忆,冲淡了童年的纯真。很久以后,那个曾经胆小的男孩身高也比我高出了一截。青春的风向标注定了我们在朝两个不同的方向渐行渐远。
花瓣洒了一地,林间道路上的香味更浓了。有一种清脆的声音在记忆深处回响着,脑海里,我只记得门背后那个小男孩调皮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