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股泉水,从奇秀的山崖上直奔而下,望不见源头。有一池溪水,在青翠的树木下缓缓地流过,瞧不见尽头。
你知道这是哪里吗?
你向往这里吗?
这是瑶溪,你听过吗?
瑶溪,一个美丽的地方。坐在车上沿车望去,那飘柔的溪,那圆润的峰,那潇洒的瀑,那俏丽的湖,线条都那么柔美,造型都那么妩媚。瑶溪的水库,如同一个碧湖,大无边,绿无暇。
下车了。我仰起头,目光环绕四周,觉得风景美不胜收。低下头,发现湖水甚深、甚绿、甚广。太阳照射在湖上,湖面显得波光粼粼,犹如一颗颗闪亮的钻石镶在湖面上。站在桥上望着湖水,我真想轻抚湖水那最深、最绿的那一处,以表达我内心的激动。在胡的一边岸上,罗列着十几艘脚踏船。有红的,有蓝的,有鸭子形的,我和三个伙伴来到了一艘蓝色的船上。
这艘船不大不小,共有四个座位,前边两个座位上装有脚踏板,中间还有一个凸出的地方,正好可以放置我们的矿泉水和手机。我和王馨坐到了装有脚踏板的座位上。“这是前进,这是后退。啊——全速前进!快快快快快!”研究这船可真不容易。可一不留神,我们后边的船已经顺着水陆陆续续地来了。“刚刚项老师说这是水库,水库的水不像游泳池里的水那样浅,有多深都不知道!唉,我们可千万不能撞船啊!我看这船应该也坚固不到哪儿去,万一……”我担忧地说道。王馨和两位同学也开始警惕起来。但后来“碰——!”我们船的尾巴首次跟别的船相撞。当两艘船的距离只剩下0.1毫米时,我的心吊了起来,迅速拿出手机,按好项老师的号码,眼睛死死地闭了起来,静静地等待着“末日”的来临。
撞船过了0.01秒——我没感觉自己掉进了水里,紧张地睁开眼,只见其他三位同学还是有说有笑的,便放下心来。原来这船不怕撞,真是虚惊一场啊!
“为什么别人的船开这么远了,我们的船却还没有开远呢?”韩添开始焦急了。“这个灰色的把柄应该是方向盘吧?船上不可能没有方向盘的。”王馨开始前后移动方向盘,有了一点点分寸,可还是不知道哪个是左,哪个是右。我们就这样轮流开船,说说笑笑,想法子跟上同学们往右前进的队伍……半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
“老师,这方向盘哪边是左哪边是右?”王馨问开船经过巡逻的老师。“这边往左,这边往右。”老师边说边比划,“你打左边船头就往右边,你打右边船头就往左边。”老师的讲解让我们连声道是。
啊!我们由于一时地“刻苦钻研”,忘了自己“身在何地”了!“小心后面!快点换脚踏方向前进!”船在韩添的那头只离湖上的一个大粗杆10厘米了!这使我必须快速提醒韩添要前进了,不然船就会撞上大粗杆,我们就危险了!韩添听到我的叫声转过头被吓了一跳,不得不使出全身气力努力把船向前开。
幸好韩添手疾眼快,船立刻加了速前进,我们再次“脱险”。我和王馨尖叫了几声,不知是受了惊吓的尖叫,还是因“脱险”激动的尖叫。也许是项老师听到了叫声,立刻打电话给我。没等他开口,我就抢先说:“项老师,我们这边很好,没事。周围的几只船也没事。”挂了电话,我和王馨傻傻地笑了一会儿,又轮到我们来行驶船了。
我对王馨说:“这回我们一定要赶上那些行驶前方的船!”话音刚落,我就紧握方向盘,可这船总是不听使唤。我让它往左,它偏往右;我让它一直前进,它非自动转弯。怎么就这么难控制呢?我们把船划到了巡逻老师的船旁边,只见巡逻老师把方向盘前后不停地摆着,他们的船就很稳。“我知道了,只要像老师那样前后不停地摆方向盘,船就可以听使唤了。”韩添胸有成竹地说道。
于是我们换了位置。韩添照样前后摆弄着方向盘,可船还是不稳,越来越靠近一个被栏杆拦住的下坡的地方。怎么办!?韩添使劲踩脚踏板,等到船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们才松了一口气。之后,船一直在转圈圈,而且摇摇晃晃地越来越厉害。正当情况十万火急时,我突然又与韩添交换了位置,想出了一个方法:按照开车一样开船,先倒船,再右转!“倒,倒,倒,倒……好了,可以转弯了!转弯过后等船左转一点了我再右转,右转一点了我再左转,要让船保持平衡且达到自己的目的方向!”我边行驶,边在心里算盘着该如何驶船。对!没错!我这是“歪打正着”,想出来的主意居然真行得通!
只听一声哨子吹响,我本以为要集合了,却迟迟没看见项老师的身影,便打电话给项老师。项老师说还有20分钟后集合。经过船上的人一致同意后,我把船慢慢驶向湖岸。Yes!我总在关键时候发挥得特别好!正当我们得意之时,项老师走过来说时间还没有到,还剩15分钟。韩添说她想最后踏一下船,我们就让她再在湖面上溜达一圈。谁知瑶溪水库的风大,水顺着风,船顺着水漂向远方了。我们焦急万分,韩添忙把船掉头,却掉不过来。偏偏在这是,项老师的哨子吹响了。不少船一齐奔向湖岸,都想要夺取第一。我们深知现在再换行船的人已经来不及了。韩添这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韩添的努力和我们的的鼓励,我们的船到岸了。结果排名第三。
其他的船也陆陆续续到了湖岸。在等待颁发名次奖金之时,我反省道:我们是第一个知道还有几分钟到岸的,但却输于了其他人。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行船的技术还不足,并没有掌握行船最重要的点子。我们四人虽然慌慌张张行船到了岸,但却不知道哪边是船头,哪边是船尾,始终都是在瞎摸索。可能是我们还不够细心,观察得不够仔细吧。
马上就要上车,就要离开美丽的瑶溪了。我细细品味,感到瑶溪的溪虽然比不上楠溪江的溪那么清澈,瀑布虽然比不上庐山的那么磅礴;湖虽然比不上西湖的那么壮阔,景色虽然比不上国家级“大家闺秀”的国色天姿,但瑶溪是位“小家碧玉”,有着它自己独特的风味,秀外慧中,美丽动人,深深吸引了我。
俗话说得对,凡事重在参与。虽然没得到第一名,但我们都玩得很开心。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上荡漾着我们最动人的笑声。一照在湖面上,好像是新娘披着的婚纱。没过多久,这抹夕阳消失了。大地霎时变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