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年级作文
读完20xx.16《人民教育》“学本课堂”专辑,我认识到学本课堂是以师生(都是学习者)合作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学本”即以学习者学习为中心。“学本课堂观”充分相信学生的潜力,当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以后,教师和学生将以平等的身份共同开展学习活动,实现教学目标。
我们知道,传统的课堂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认真地听,是教师以传递和控制为中心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没有询问,没有互动,没有探讨,呆板无生气,学生参与不到其中,造成了学生学习的惰性,激发不起学生的探究欲,调动不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致使许多有灵气的孩子的想象力被扼杀。
韩立福在何为学本课堂一文中提到:从发展规律上看,一个人一生的学习生涯将经历从“教师讲授型教本课堂”,逐步走向“教师导学型教本课堂”,再逐步走向“问题导学型学本课堂。”
我发现其实我们教师队伍中的部分教师现在已从“教师导学型教本课堂”走近“问题导学型学本课堂。”教师在导学案上设计的目标导学其实就是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导学案上的问题让小组成员通过讨论、合作探究的方式来解决。
现在让我回忆一下我的课堂是否有点学本课堂的因素。我现在教得是小学二年级,语文课堂的安排步骤是:课前预习(其实就是目标导学)1、在课文里面找出本课的生字,并给生字注上拼音。2、画出和这个生字相关的词语。3、给课文分段。这三个问题大部分学生都能单独完成,有个别学生完不成我要求他和同座讨论,向同桌请教。(我给学生安排的座位是一个成绩好的带个成绩差点的。)在讲解一篇课文时,我会提出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比如《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文中出现了几次小鸟和青蛙的对话?如果自己找不出来,先和同桌讨论。有时我会让学生自己说出课文里面有哪些不理解的地方,然后同学和老师共同解决。在学习《风娃娃》这篇课文时,有几位学生提出了几个不理解的词:断断续续、纤夫、无影无踪、责怪。当我们共同分析完责怪这个词的意思时,我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展开想象,人们会怎样责怪风娃娃?“我要告诉你妈妈去!”“风娃娃,你把我的风筝吹跑了,我要你赔!”就这样,这堂课孩子们发言激烈,小嘴一个比一个会说。我们经常埋怨学生启而不发,其实不是孩子们不会说,而是我们没有把课堂的主动权让给他们。
数学课堂上,在上计算题或应用题时,我不急于讲解,而是先让学生试着解答,让学生上台说出自己的演算步骤,然后让他试着说出自己为什么这样做。学生做的对了,对他的方法进行分析和肯定,做错了,和学生共同指出错误的原因,再探讨正确的方法。
每个星期我会抽出一节课让学生自由结合互相说说自己读的什么书,并把书中的小故事讲一讲,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又对自己读的书起了一个复述和回忆的作用,真是一举两得。我班孩子很喜欢上这样的课,因为这样的课堂给了他们一个自由展示的空间。
这样一回忆,我发现自己的课堂有了一点,确切地说是显露出了一点学本课堂的萌芽。那么就好说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如何把自己的课堂变成真正的学本课堂。也就是由教本课堂变成学本课堂。这时,我的脑海里闪现出这样一个问题:由教本课堂变成学本课堂,不就是把我们的教室变成“学室”吗?我在现代汉语词典上查到了对教室的解释:学校里进行教学的房间。顾名思义,教室就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房间了。现在我们在汉语词典里找不到“学室”这个词,不过也并不妨碍我给“学室”下个定义:学校里教师和学生合作学习的房间。
既然是合作学习,也就是教师不能像以前的传统课堂一样,以主角的身份出现了,他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平起平坐的,他不能再以领导者、讲解者、表演者的身份在讲台上指手画脚、激情演讲了。我听多位学生说起过,有时听老师在讲台上讲一道数学应用题,怎么也听不懂,不过课下听老师给他单独讲时,他就能理清思路。我想老师在给他单独讲时,这其中可能出现了询问、互动、点拨,由台上老师的“讲”变成了一个交流、探讨的方式。整个过程变得轻松、自然,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老师指出不足,共同探讨、解决。老师以和学生共同学习的身份出现,给学生接受知识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从学生学会一个新知识,我们可以看出,学生乐于接受这样的学习方式。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位长相平平、普通话不怎么标准的老师。她总是在学生面前示弱,说自己这也不懂,那也不会。她除一肚子小说外,诗歌、散文没读过几篇,不懂经典,不是文学青年,竟至于对《论语》都不知何为“篇”,何为“章”。如果参加评优课,她可能连学校的门都踏不出去。但她善于把自己的弱项转化为学生的强项,她不善言辞,就让学生多表达;她觉得自己朗读水平差,就借助录音磁带;她写字不好看,就让学生描红……就是这样一位可能让领导认为不怎么出色的老师却创造了奇迹——她班上的孩子满腹经纶,出口成章,下笔万言,让人击节而叹!她就是海量阅读的倡导者——韩兴娥。韩兴娥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一名老师,应让学生多表达,教师就要做一个引领者,旁观者,该让学生说的、做的,教师不能事先替学生完成本应属于学生的学习权利。
看过《出彩中国人》这个节目后,我就想这些表演者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些指导她、鼓励他、甚至用激将法使他成功的人。我们的课堂不就是这舞台吗?学生不就是这些在舞台上表演的人吗?那么,就让我们老师充当那背后默默无闻的指导者,把我们的课堂变成让学生出彩的学本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