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习日记
实习日志(1)--感叹
怀着忐忑的心来到实习的单位--家乡的一个小型生产企业.
没有完整的财务室,但主管会计却是我敬爱的父亲.
父亲是家乡里很有名气的会计师,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他的能力但总是有很多知名的企业请他做财务主管兼部门经理而父亲却出于朋友的请求来到了这个小型企业.
跟着父亲做会计,很多人见到就说,实习的日子能学到父亲的十分之一就不错了听到这些我不会惊讶,我太了解父亲,如若我说,在实习的日子能学到他的百分之一我就满足了.
做第一天的实习会计,父亲并没有让我从记账凭证开始做起,而是让我熟悉做账流程,先给了06年12月的总帐和明细分类账让我重新计算了数据(其实父亲早已做好,而是检查我做时是否细心).结果漏洞百出,核对了他的数据,汗颜这使得自己明白做会计的细心,上了真实的一堂课(比在大学里老师教的有用的多).
接着又填制了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这样从早晨8点到下午5点(中午就休息了一个小时),感觉确实很累,但庆幸自己也确实学了很多东西.
谢谢父亲,也要谢谢自己的努力!
明天继续!
实习日志(2)--浮躁到心静
有了好的开始,总期盼每一天都如意然而,事与愿违:这两天里,仅在上午工作了几个小时,浪费了好许时光.
昨天,父亲将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和资产负债表一起给我核对数据也许是带有运气的因素,在核对第一个科目预收账款时,很快就对上号但是第二个第三个时却出现了错误,在两个联系非常紧密的科目中,分别少了5角钱这样核实了两遍,但结果如出一辙只有请教父亲.
父亲告诉我用11月的明细分类科目,去推算12月的数据是否正确,结果还是一样父亲又说,将10月的去往后推算但就这时,公司有事将父亲叫走,走时留下一句话,让我从当时的时间计算到上午下班(大约一个半钟头),将正确数据写下来我一边计算一边看表,但反反复复数据是一次又一次的变化,当时恨不得将计算器恨恨的摔掉到了下班时,只有收拾好桌面回家下午有事情,没有去上班.
今天上午起的很晚,被父亲骂了一通想想父亲近半百的年龄,自己真是十分愧疚,再想一想奶奶和母亲很早就起来做饭,又在内心狠狠的骂了自己.
因为07年到了,父亲说要换新账他拿了几个新的帐本给了我让我将上一年的数据转入到上面自己重新写了科目,贴上标签,写上数据忙乎了一个上午,心里到平静了许多感觉有些顺手,平时学的知识也能用上很高兴!
明天父亲让我做记账凭证了,今晚要好好看一下科目了.
好了,就先写到这儿了!
实习日志(3)--重复了前几天的工作
怀着愉悦的心情来到办公室,赫然发现桌上有多了几本新的帐本,颇为纳闷:父亲今天不是让我做记账凭证吗,怎么又有这么多新的帐本放在这里啊?
恰好父亲进来说:“再将原来的账重新写在新的帐本上,看有没有记错或有遗漏的。”我心里很不怎么高兴,但又一想父亲的话不无道理。于是,又开始了与前两天一样的工作。
也许是过于熟练了这种重复的作业,写起来非常的迅疾,还不由自主的道:“这样做岂不很快就做完了。”正暗暗高兴,父亲当头棒喝:“你写这么快,不仅字写的潦草,数据还容易写错或遗失,并且对外查账时,人家会笑话你怎么做的会计,一点都不细心。”我放慢了速度,聆听着父亲的教诲。(从小就没有和父亲顶过嘴,他说什么就做什么。但是仔细回想,与父亲的交谈虽少,但是总很有道理。)
这样边写边核实,一天就很快过去了。收获也挺多,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父亲给了我新的工作:将票据(原始凭证)进行分类。父亲边说边教,我一边领会父亲的话,一边做。这样又工作了一天,有学到了知识。
虽然休息的时间很少,但很充实。在工作时,发现的问题,利用有限的时间去看书,效果很好。明天可能会同父亲一起去另外一家公司去做账,盼望着新的一天赶快到来!
实习日志(4)--终于做了记账凭证
今天我很开心,主要的原因是我开始做记账凭证了。我才真的发现我以前上学时学到的东西很少,并且没有实践是完全行不通的。很庆幸的是父亲手把手的教给了我,从现在的开始,我又发现父亲在教我时的知识是那样的博大精深!
今天是24号,离31号很近很近了。
刚开始,父亲将一小部分原始凭证给了我。我还以为是将其归类,但是接过来一看,它们全是订在一起的。我忽的明白了,会意的将身旁的记账凭证拿了过来。父亲说,先将简单的做了;并且父亲还告诉了我是怎样去做。
我知道自己在上大一时,仅仅做了半个学期的记账凭证,有两年多没有去实际的操作,并且这两年学的更多的是税法知识。所以做起来,这么简单的凭证,也很费劲。但父亲讲的很透彻明了,再加上回忆的很快,我懂了以后,再翻翻书,其他的就理解的相当快了。
父亲还给我透漏了一些小的方法:在进入一个陌生的企业时,不要先问原来的账是怎么处理的,而是先将前几个月的记账凭证拿来仔细的看上几遍,并且联系其他的账及表,慢慢的去消化。(当然除了有基本的知识外,还要有一定的实习基础)。
父亲还讲了一些系统的知识,我暗暗的记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注意着。
总起来,今天做的凭证不怎么多,但有了收获,心里依然很高兴!
实习日志(5)--多了几分思考的时间
从放假到现在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在实习的日子中度过。原来兴致勃勃去上班的心情渐渐有些低落,也许是由于工作中动手的时间少了吧,也许是最近的时间多做了些另外的事情,也许是心里有些懒惰了!
熟悉了记账凭证,父亲将这一个月的全给了我去做,当然少不了在一旁指点,直到今天的凭证做完中,还不时的去记分账的内容。其中有一天,自己还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将记账凭证中的内容直接记在了总帐中。就是因为这个,父亲骂了我好久,我直恨自己是那么的“笨”。吸取了这样的教训,我又一次发现自己的基础知识学的有多差。
父亲在指点中还不住的提醒,要时刻记住要不时的去复核数据,要养成习惯。现在自己将计算器打的啪啪直响(也发现有声的计算器有用的好处),使得自己牢牢的记住数据,以免记错。
现在自己晚上上网的时间不断的减少,“罪魁祸首”就是看会计基础的时间越来越多。真是不得以,但是学的东西扎实了,相信以后上网的时间会多起来。
实习日志(6)--最近的思考
有一段日子,没有在电脑桌旁,长久的看信息了,仅是偶尔的停留怀念原来时常打字的日子,但不敢大意将看书的日子缩短.
实习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从不懂到知之,我学会了应有的知识虽然父亲说我在做会计上是少有的入门慢,但我是由衷的感谢父亲仍然将1月份的凭证帐表全让我做完,父亲是那么的相信自己的儿子!
曾经在大学里糊涂的"结转本年利润",在父亲的教导下,慢慢的理解了,可以说是有了清晰的思路,有了较深刻的体会,毕竟至少花费了近3天的思考与消化但唯恐再做此一样的不会时,我每次进了办公室首先必看一下,自己做的凭证.
这么多天里,我也知道了做一名会计还有除了要做的凭证外,还有许许多多要做的事情一个简单的问题,年终了,总要发工资和奖金父亲将一大叠该归类计算的纸张全给了我,而这么一次,父亲什么都没有讲,只有自己去思考着去整理父亲唯一的一句话,这是最简单的事情而我却着实的忙乎了整整四天.
我知道了做会计的重要性,但也知道了做在办公室里也不是那么的轻松最近的眼睛很累,脑袋也胀的厉害,但是个人企业没有双休日,每天的工作量还是那么的多但想想父亲,我只有坚持毕竟再过几天就到了大年三十.
自己的能力在不断的上升,自己的愿望也将慢慢的实现!
实习日志(7)--瞬间的兴奋
渴望新的一天来临,珍惜新的一天收获.
我开始了工作,一切那么新鲜而又陌生但自己还是那么兴奋,去深深的体会工作中学习的快乐.
原始凭证的归类到记账凭证的填写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操作水平提升了小许并且感觉自己掌握的知识也运用了不少我知道,掌握的过程中,对于知识的把握,要深刻的认识!在过年的几天里,我将>里的最常用的东西反反复复的看几遍平时的一点一滴,会使自己在迷雾中茅塞顿开仔细品味,仔细琢磨.
父亲说:这些时间将所有的账及表全由你自己去做,我不再提醒你,而且你自己去交纳税申报表我欣喜,但也知道自己的肩上有多重私人的企业,还要分内外账,稍有差池就会乱成一团糟.
我答应了父亲,我相信自己会做的很好.
我想起了宿舍兄弟曾经轻狂的言语:交毕业实习报告时,可以随便的应付一下了事而今,却知道实习的日子其实是最快乐的日子,是自己走向社会的最重要的一课!
我会更加努力!
实习日志(8)—合作的愉快
随同父亲一早来到公司办公室,然而突然发现公司老板竟然已到财务室,我十分诧异,平日里不见得他来一次,今天难得来这么早,肯定有什么事情。
果然,老板是和父亲一起探讨公司产品价格问题。老板说了一个价格,父亲也出了一个价格,然后两人在一起交换意见,后来则统一思想,很快就达成共识。这样一个价格在老板和财务人员的沟通之下就形成了,可见,财务人员对产品的定价是有一定影响的。
我通过俩人的谈话就深深地感到:如果老板能和会计人员面对面地相互交流,那么公司运转很快就会摆脱僵局。而如果会计人员只是一味地从属与老板的一言一行,则会计的职责也许会无法达到,但是如果会计人员只是参照会计职责而不去理会老板的意见,那么老板的决定有可能给会计人员及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
所以,我认为要想做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就应当与老板相互沟通交流,双方才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效益,合作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