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由一系列的节点串联起来的。有些人的节点多,有些人的节点少。有些人的节点平稳,关联性大;有些人的节点初看风马牛不相及,时间长了,也自成因果,蔚为大观。
每个节点,便是一个转折点。方向一转,人生的路径就完全不同了。
当你决定去当兵的时候,决定去读卫校的时候,决定弃学去打工的时候,决定和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你的人生其实就已经转变了。以前你鲜衣怒马,以后可能就要布衣素食了。以前你以为天下很大,以后你可能觉得天下就是一条上班路线,一个上班地点。
当你回头看,影响你的人或事其实很不明显。也许是某个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也许是书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总之你就是受到命运的召唤,不自禁地走进了别样的人生。
那年我在玄滩读书,刚月考,五百六十分,继续保持下去,考上大学还是有希望的。那时候,同寝一个同学叫刘畅,学体育的,另有一个同学叫陈潜,也是学体育的。一天,我们在后排瞎聊。陈潜说,你为啥不去学体育或者学画画呢?你看,你长跑厉害,能得第一名,练体育也能考上大学,我看你画画也可以,学画画,也可以考大学,毕业证也没什么区别,考起了还轻松些,为什么不去试试呢?你现在才开始专心读书,都有点晚了啊。
我说虽然我浪费了一两年,但还有大半年时间可以努力啊,我底子不差,努力点,考上大学我有信心。他说那又怎样呢?你文化成绩不错,只要你艺体成绩考过关,基本上你想上的重本都可以上啊。
再说你不是不想上大学吗?那你干嘛还花半年在这里奋斗呢?
这小子说动了我。临近国庆了,我才决定去学画画。显然对正常学生而言,时间已经不够了。但是命运很神奇。差不多一年以后,我们居然在同一所大学碰到了。流畅也在。他们读的师范,不交学费,还有补贴。班上有同学考差了,也有同学考好了。我们几个最不把读书当回事的人,居然进大学了。
有一天,在刘畅寝室楼下,我们一起吃饭。刘畅抱怨大学没意思,天天看小说,上课也没劲。陈潜也说没意思,天天玩游戏。我说你们没课吗?说有啊,但是还是很闲。
我看到他们的状态, 再看看同寝室室友的状态,想,这学不上也罢,于是就到社会上混。
陈潜这小伙子自己肯定都不知道,他两次阴差阳错地把我打偏了,但是呢,又歪打正着。
又好几年后,我问流畅,你在哪里?他说在泸州当老师了。我说怎么样嘛?他说没劲,工资不高,没前途,但是清闲。他是体育老师。他的人生转折点不多。初中考高中是体育特长生,高中考大学也是,大学毕业后教体育,一辈子就干一件事。他也不是练习努力,就是天赋好,在大学也能拿短跑冠军。
命运并不会垂青努力的人。那时候另有一室友,叫张杰,和刘畅关系非常好。他长跑得过市第一名,我转学到玄滩后,不服气,和他比过一次,输了。我想,这事还是专业训练的厉害些,野路子不行。张杰非常非常努力,每天早上起得最早,管寝室的大姐会给他开门,让他出去跑步。有时候晚自习后,张杰也会拖着我一起出去跑步。我以为他这么努力,肯定能考好大学,还一再叮嘱刘畅,多向张杰学。刘畅天生懒惰,觉得那样的人生没意思。
结果高考的时候,张杰脚拉伤了,体育成绩没考好,只是刚好及格。这对他是个挺大的打击。张杰也读大学,专科。现在干嘛去了,我也不知道。
人生真的就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串联起来的。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我们是被命运推着走的。但是有些时候,你其实是能够掌控自己命运的。
夏天,有天我在日白匠创业的清水房里想事情,是下午,阳光照进来,世界被镀成金色。我突然觉得没劲,说不干了。于是就想,下一步去哪里呢?去重庆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在那里干了好些年了。但我在气头上,说未必离开重庆我就不活了,不去重庆,去别的地方。别的地方是哪里呢?我说先去成都看看吧。然后我就到成都了。
去成都的车上,我回想这近十年的事情,心想,有些人的人生看起来节点很多,其实有一个主要的节点,我们山环水绕,其实都是围着那个节点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