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作文
身未动、心已远,旅游真好,
有人说,旅游是从一个自己呆烦了的地方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觉得叫“旅游”为“旅行”更为确切,行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不是游玩,而是一种发掘的美,能调动起人类原始感官的美。譬如前两天的锦山游记。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锦山,位于太行山深处,一个酷似陶渊明笔下所描写的“世外桃源”。锦山风景区由一个自然村开发而来,村里的人们都住在景区内,自家开发成农家院,接待一下四方来宾,闲事在门前开发一块空地,种种玉米、花生,好不惬意。傍晚时分,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灯红酒绿,有的只是炊烟袅袅,门口放张小方桌,一家人围坐一处吃饭,面前就是古木参天、林涛如海的山林。心胸也莫得开阔了。
周六下午,经过三个小时的等待,终于要漂流了。虽然从小生活在水边,对水有一种天生的亲切,却依然有点紧张。最终我与一老友搭档,老友沉着稳重,一看就有一种踏实感。漂流开始,我俩用劲不一,船只能在中间打转,磨合了好一阵,终于上路了。一路上,有碧波冲浪的刺激惊险,有水面平静,波光粼粼的缓慢。水面看似不急,在两岸猿声啼不住中,我们已飘过了万重山。在一块开阔水域,我们与其它两只船一字排开,准备跟后面的来船打一场水战。水枪、小盆、矿泉水瓶子、船桨,所有能攻击对方的武器我们都利用上,船只逼近,十八般武器一同上阵,转眼就乱了战场,四五只船相互攻击,不一会,人们都从头湿到了脚,微风袭来,三伏天的闷热荡然无存。看到水道旁边的鹅卵石,玩心大起。老友撑船,我探出半个身子,从水边捞起几个小石子。老友说可以“打水漂”,一个个小石子以其完美的弧度打出了三个水漂的好成绩,水花溅起,好美。旁边有人忍不住水的诱惑,换上泳裤,下水游泳,就像一条鱼儿在水面自由的驰骋,水边难得一见的黑蜻蜓也加入了这只活跃的队伍,上下起舞,人与自然是如此的和谐,我们享受着彼此的快乐。
周日上午开始爬山。这里有崇山峻岭,又有清流急湍。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资料
少长咸集,拾阶而上,踏入自然的怀抱。上山途中,三步一个景点,五步一处景致。台阶两旁是些知名的、不知名的植物,据说锦山原始次生林总面积88平方公里,这里有植物330余种,动物180种。有大峰16座,小峰36座,大小洞穴16个。夫妻峰、棋盘山、刀劈峡等诸峰风景各异,景景如典,堪称极品。纵观锦山风光真乃是“粉绿红白丹青妙,绘就锦山国画真,雾海林涛遮日月,山泉无弦琴常鸣”。
开始时,台阶缓慢,大家结伴而行,说说笑笑,不觉中已登上1000米。转瞬间,山高坡急,有些拐弯完全探出山去,架空边上,惊险异常,只能怀着十二分的小心向上走。低头时,突然看到台阶上有处粉笔字,仔细看,原来是“200米处,有凉皮”。哈哈,这次终于有了动力,大家一边走,一边搜寻着台阶上的字迹,这也是爬上山顶的一大动力吧,150米、80米、50米、15米,终于在凉皮的诱惑下我们来到了山顶。
山顶上,导游说下山时要过一个吊桥,顿时没了吃凉皮的激情,只剩下担心,恐高啊。一同事,已经因为前面的吊桥而原路折回,由于心中的恐惧作祟,我也差点与他结伴而行,但最终在大家的鼓励下,我决定闭着眼睛向前冲,勇气可嘉啊。
真正的吊桥没有我想象中的恐怖,中间还有保安值班,心中的恐惧消了一半,于是紧握住同伴的手慢步向前,桥并不晃,加之桥面较宽,脚步也就加快了一些。后面的同伴不知是谁,竟然开始晃动吊桥,记得当时小腿发软,心跳加快,面色苍白,口干舌燥,等到了桥对面,腿已不能前行,哎,还是恐惧啊。
下山时,坡势较缓,但都开在了半山腰,一路小跑而下,回看时才觉得胆战心惊,所有的路都在山腰中开凿出来。由于坡势较缓,游玩的心加大,随手采一朵野花,抓一只小蜥蜴,摘点野核桃,别有一番趣味。
在这里我要特别说到一点,别人是把鞋印留在了山上,而我却把脚印留在了山上。上山时,天气较焖,总觉得鞋有点捂得慌。脱了鞋试试地面,透过一丝清凉,却并不湿冷,感觉极佳,于是光着脚走了大半个路程,真正与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那是一种从脚底慢慢弥漫全身的自然的感觉,是一种沁入心脾的透彻感觉。游走不是涂于形式,而是一种真正融合。
一路走来,两个小孩挺让我感动,一个六岁,一个稍大,不管是漂流还是爬山,他们坚持着一路走来,没有其它孩子的娇惯,却有一种韧劲,让人感动。
这个时节的锦山,真是群山争秀、百花吐艳,苍茫中已看不清天上人间。